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蘑菇的气调保鲜技术

    发布时间:2012-08-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采收
        在子实体充分长成体积明显增加时采收。如果采收过早,蘑菇品质不佳,产量降低;采收过晚,子实体更容易老化、开伞、变色。采收时要减少机械损伤,对采收用具、包装容器进行清洁消毒。
       
        二、贮前处理
        蘑菇采收后,剪去菇柄,如有菇色发黄或变褐,放入0.5%的柠檬酸溶液液中漂洗10分钟,捞出后沥干水滴,将蘑菇迅速预冷。预冷非常重要。因为在较高温度下,会加速养分消耗、老化、褐变反应。
       
        三、低温气调贮藏
        将预冷后的蘑菇装入用0.025厘米厚的聚乙烯塑料薄膜做成的贮藏袋中,每个贮藏袋装1公斤鲜菇。密封袋口后,再将蘑菇放入冷库中贮藏,在4~5小时之内将菇体温度降到0~3℃,保持相对湿度为95%~100%。蘑菇在氧气浓度1%,二氧化碳浓度为10%~15%时贮藏效果好,并且菇体颜色洁白、开伞极少。在蘑菇刚入库时,温度为10℃以上,呼吸旺盛。所以在入库后降温的同时,即4~5小时内就可将贮藏袋中氧气浓度降到3%以下,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到10%以上。当温度降到蘑菇适宜贮藏的温度0~3℃时,呼吸作用减弱,l天以后,袋中氧气浓度就达到1%,二氧化碳浓度在13%,这时用细针在袋上刺个小孔,可基本保持氧气和二氧化碳浓度的比例。在以后管理中,要对冷库采取增湿措施,以保证袋中相对湿度在95%以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