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山洞反季节栽培茶树菇

    发布时间:2012-12-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茶新菇又名茶树菇,该菇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咀嚼感好,可烹制成各种美味佳肴。在药用价值方面,由于菇体中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抗癌多糖,其药用保健疗效明显高于其它食用菌,具有降低胆固醇、利尿、小儿低热、健脾、防癌抗癌等独特疗效。因此被誉为“中华神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茶新菇属中温品种,菌丝生长最适温度为22~27℃,子实体生长最适温度为20~28℃。在广西亚热带气候条件下,只有在春秋两季可栽培。为改善夏季菇类市场的空缺,笔者利用广西贺州市郊的小山洞,采用室内发菌洞内出菇的两阶段管理方法,反季节栽培茶树菇,并取得了较理想的经济效益。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山洞环境 山洞冬暖夏凉,受外界气候影响小,在广西,夏季山洞温度为19~23℃,空气相对湿度较高,一般为93%左右。阴雨天气空气相对湿度甚至高达100%,在洞壁出现渗水现象,此时,需用簿膜覆盖,并用干石灰吸湿。为了解决山洞缺氧现象,我们选择洞体较小,且有两个以上洞口,在洞口安装鼓风机。光线不足的地方,装上15瓦的灯泡,以便在出菇时提供光线需要。
        二、培养料配制 栽培茶新菇所用的原料以棉籽壳、杂木屑等为主料,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笔者根据广西的资原条件,以杂木屑为主料,其配方为:杂木屑58%、棉籽壳20%、米糠20%、过磷酸钙1%、红糖1%。将原料混合均匀,含水量调到60%~65%,PH:7.5~8。制作菌袋采用规格为17×33×0.05厘米的聚丙烯(或聚乙烯)袋装料,每袋约装干料300~400克,采用高压(或常压)灭菌,灭菌结束后的料袋趁热搬至消毒过的接种室接种,等料温降到30℃以下时接种可促进菌丝的萌发。接种后的菌袋应马上搬至培养室内培养,培养室要求干净、干燥、通风、避光,使用前事先用高锰酸钾加甲醛熏蒸。南方温度高,因此培养室内还须装空调,并将温度控制在25~28℃,湿度控制在65%~80%,定期通风。在上述的条件下培养约30~35天菌丝长满袋。茶树菇菌丝长满袋后不能马上出菇,还需20天左右的培养,即达到生理成熟后才能出菇。但是为了节约成本,菌丝长满袋后,应马上移到山洞继续培菌、出菇。
        三、出菇管理 菌袋进洞前,洞内先进行消毒处理,洞内四壁用高浓度石灰水粉刷消毒,地面撒一层石灰粉,再用敌敌畏喷洞四周及地面,然后关闭洞口,两天后打开通风。洞内消毒完毕后,将长满菌丝的菌袋移至山洞,继续培养约20天左右,当料面开始分泌黄色水并呈现褐色斑块时,即达到生理成熟的标志,此时应及时开袋并竖直袋口,并将表层约1厘米的老菌皮搔去。盖上报纸,每天在报纸及地面上喷水1~2次,使洞内湿度控制在85%~95%,阴雨天气湿度超过95%时,应少喷或不喷水甚至在洞内撒石粉吸湿。每天加强通风换气并给予一定的散射光刺激。约过5天左右开始出现原基,原基形成约7天可采收。
        四、采收及后期管理 当菌盖长至直径2~3厘米。边缘颜色开始变淡可以采收。采收时要轻轻握住菇柄基部扭转拔下,预防盖柄断离。每一潮菇采收后,要搔去表层脱水的菌皮1~2厘米、同时补充水份、使下潮菇子实体分化快、数量多、产量高。茶树菇一般可采收3~5潮菇,生物转化率达70%~8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