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出口新鲜香菇的加工与包装

    发布时间:2012-12-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鲜香菇的加工  

    (一)鲜菇选择   

    菌盖直径在 4 厘米以上,肉质肥厚,表面无破损,形态规则;不经水洗,含水量在 90%以上。   

    (二)脱水处理   

    海运、空运对鲜香菇的含水量要求不同。 空运含水量应控制在 90%以下,而海运则要求含水量在 65%一 70%,且菇面不能因失水而发皱。脱水的方法有 3 种:   

    1、冷风脱水法   

    即用冷风机对着摊开的鲜香菇吹,使其失去部分水分。此法适合小包装空运,宜在冬季使用。   

    2、晒烘脱水法   

    即先将鲜菇摊在阳光下晒一下,手摸有点干时再放入烘干机里烤,待菇面颜色发白时马上取出(切不可烘得过干)。此法能把含水量降到较低,适宜大包装海运或空运。   

    3、低温干燥法   

    即在高温库内增加一台除湿机,以降低库内湿度,再打开制冷机的风机,使之低温干燥。一般经2—3 昼夜,菇面即发白,含水量达标。此法处理的鲜香菇既可海运也可空运。   

    二、加工后鲜香菇的包装   

    (一)严格按要求分级   

    以日本株大荣公司对鲜香菇的分级标准为例: M 级:每个菇直径 4—5 厘米,每盒装 6 只菇;L 级:菇径5—6厘米, 每盒装 4 只;2L 级:菇径6—7厘米,每盒装2只。以上菇柄长均为 2 厘米左右。   

    (二)包装盒质量和装量   

    包装盒为塑料盒和硬纸板箱,分大小包装。 小包装是用塑料盒装后再放入纸箱内。有8千克和10千克之分。大包装是用大保鲜袋包装,再放入泡沫箱内,外套纸箱。做大包装时应注意:先将加工好的香菇拿到冷库降温到 0℃,然后装入大保鲜袋中,抽去空气(可用吸尘器抽),扎紧袋口,再装入泡沫箱内。大包装不同级别的香菇有一定比例要求。一般来说,M 级小于 25%,L 级 50%,2L 级 25%左右。   

    三、储藏待运   

    待运的包装菇要放在冷库内,没有冷库的库房温度应控制在 0℃左右。小包装的储藏时间不能超过3天,否则菌盖表面颜色变深,菇柄切口发黑,品质下降,难以出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