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保鲜与加工

    发布时间:2013-01-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采收后,为了不使其腐烂变质,除马上销售和食用外,要进行保鲜和加工处理。良好的保鲜与加工技术可以提高香菇固有的风味,调节市场供应,方便消费者。常用的保鲜方法有两种。
      (1)冷藏保鲜:香菇鲜品的冷藏设备有冰箱、冰柜、冷库、冷藏车等。冷藏的温度与保鲜的时间成反比,就是说冷藏的温度越低,保鲜的时间就越长。它有一个低温限度,超过了这个限度则引起代谢反常,减弱对不良环境的抗性。 —般冷藏温度控制在0-10℃,贮藏时间为7—20天,在4-5℃时可贮藏半个月左右。
      (2)塑料袋包装保鲜:此保鲜方法具有材料易得,保存方便,费用低,卫生美观等优点。薄膜材料以低密度聚乙烯效果较好,厚度在20-70微米之间,市场上通常采用小袋包装,选6-7分成熟的鲜菇,每袋装200-300克,然后扎紧袋口或热合封闭,再进行冷藏。在20℃下可保鲜5天,6℃下保鲜17天,1℃下保鲜22天。基本上能满足鲜菇上市的保鲜要求。
      香菇的加工分为干制、盐渍、冷冻、罐藏等几大类,下面介绍香菇干品的加工:香菇干品的主要加工方法是烘干,以炭火为热源,在烘房中烘干,不受天气条件的限制,干燥速度较快,香味浓郁,色泽与菇形较好,制品销售价格高。
      (1)烘房:可根据生产规模进行设计,一般烘房长4.8米、宽2.4米、高1.8米。房顶留通气孔,墙可用砖石砌成,门开在侧面中间,烘房内设有人行作业道和烘炕,室外设炉灶。烘房内还要设置烘架,以便放置烘盘。
      (2)烘盘:烘盘应做成筛状,以利通风透气。材料最好用木材、竹片、铝材和纱网,长宽大小可根据烘房具体设计。
      (3)烘烤温度:把分级后的香菇菌褶向上平摆在烘盘上,放入烘房。烘烤温度的控制是干制工艺的关键,温度过低易使产品腐烂、变色,过高又会将产品烤焦。一般半烤房预热到40℃左右时开始进料,进料后下降至35℃左右。晴天采收的菇较干,起始温度可高一些,雨天采收的菇较湿,起始温度应低一些。随着菇的干燥缓慢加温,最后升到45-50℃。整个烘烤过程需两天左右。
      (4)通风换气:在烘制过程中应注意通风换气,以便水蒸气及时外散。通气孔的开闭大小应视产品湿度、烘房温度而定。通气孔开始要开大些或全开,以后随着温度的上升和烘烤时间的加长,通气孔要开得越来越小,干前通气孔要全部关闭。
      (5)干品的贮藏:香菇干制品含水量不能超过13%,干制品吸潮性很强,如果贮藏不当,会慢慢吸水受潮,引起霉变或虫害。使用聚乙烯筒袋包装香菇干品可以有效地防潮。贮藏环境应保持干燥,并要求暗光贮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