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鸡腿菇栽培养护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3-03-14

      来源:互联网

        1.生长发育条件
      (1)营养:鸡腿菇能够利用的碳源和氮源很多。在纯培养中,常采用葡萄糖和果糖等作为主要碳源,蛋白胨和酵母膏等作为主要氮源;在栽培时,则利用作物秸秆、棉籽壳、玉米穗、杂草、出菇废料、畜粪等原料作为碳源,麸皮、米糠、玉米面、豆饼粉、尿素等作为培养料的氮源。无机盐包括主要元素磷、钾、钙、镁、硫等和微量元素铁、铜、锌、硼、钼等,其中以磷、钾、镁三元素最为重要。在配制培养基(料)时常添加的无机盐有磷酸二氧钾、磷酸氢二钾、硫酸镁、石膏(硫酸钙)、过磷酸钙、碳酸钙等。
      (2)温度:鸡腿菇是一种中温偏高型菌类。孢子萌发适宜温度为22—26℃,以24℃左右萌发最快。菌丝耐低温能力强,-10℃不会冻死。其生长温度范围是3—35℃,最适24—28℃,过高或过低菌丝生长速度均减缓。35℃以上菌丝停止生长,并迅速老化,自溶变黑,40℃时菌丝变枯死亡。子实体形成需要温差刺激,温差范围为5—10℃。子实体生长温度范围为10—30℃,最适温度为16—24℃,在这个温度区间内子实体发生数量多,质量好,产量高。温度低于8℃,或高于30℃,子实体均不易形成。在适温范围内,温度低,子实体生长慢,但菇体粗壮肥大,结实,质量好,贮存期长;温度高,子实体生长加快,菌柄伸长,菌盖小而薄,菇质较差,极易开伞自溶。
      (3)水分和湿度:鸡腿菇培养料的适宜含水量为60%—70%,最适为65%左右。水分低,菌丝体生长慢,稀疏无力;水分过高,菌丝体生长因供氧不足而受阻。床栽时含水量可以略高,袋栽时含水量不宜过高。经过发酵的培养料含水量为70%左右进行床栽时菌丝生长旺盛。发菌期间,空气相对湿度宜控制在80%左右。子实体生长阶段对环境湿度要求较高,空气相对湿度85%—90%最为适宜。湿度不足,子实体瘦小,生长缓慢;湿度过高且通风差,菌盖易得斑点病。
      (4)光照:菌丝生长不需要光照,在黑暗条件下菌丝生长旺盛新鲜,强光对菌丝生长有抑制作用,并加速菌丝体的老化。子实体形成及生长阶段需适量散射光,较弱散射光线可使子实体生长嫩白、肥胖,强光能抑制子实体生长,而且质地变差。最适宜的光照强度为60—90勒克斯。在这样的光照下,鸡腿菇出菇快,品质好,产量高,不易感染杂菌,商品价值高。
      (5)空气:鸡腿菇属于好氧型菌类,其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氧气。生产实践证明,鸡腿菇的不同生长阶段需要氧量有较大的差异。菌丝体生长阶段需氧量略少,此阶段和平菇的需要量基本一样。而在子实体生长阶段则需要大量氧气。在空气中适宜的氧气含量能显著提高鸡腿菇菌丝的生长力,从而增加产量,改善品质。若通气不良,氧气供应不足时,幼菇发育迟缓,菌柄伸长,菌盖变小变薄,形成品质差的畸形菇。
      (6)酸碱度:鸡腿菇菌丝在pH值2—10的培养基中均能生长,但最适pH值为6.5—7.5。在菌丝生长阶段,由于呼吸作用及代谢产物积累使培养基pH下降,故在拌制培养基时,应将pH值调至7.5—8。一般加入2%—3%的石灰粉进行调节。
      (7)覆土:鸡腿菇为土生菌类,子实体的发生及生长均离不开土壤。若无覆土刺激,菌丝发育再好,也不会形成子实体。因此,覆土是出菇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覆土用的泥土要求土质疏松,干湿适宜,pH值中性偏碱,无虫卵。然后用1‰的敌敌畏和2‰的高锰酸钾溶液喷洒后闷堆3—4天,以杀死土壤中的部分害虫和杂菌。覆土的含水量以握之成团,放手即散为度。覆土厚度一般为2—5厘米,土粒大小以直径0.5—2厘米为宜。
      2.安排生产
      (1)确定生产时期:鸡腿菇属中温偏高型食用菌,子实体生长发育的最适温度是16—24℃。人工栽培时,在没有增温、降温条件,纯粹利用自然气温的情况下,一般安排在2—6月份,8—12月份出菇。夏季温度高,子实体保存时间较短,一般不宜栽培,但如果有降温条件,且能及时鲜销或加工,也可栽培。一般选择山洞、地下室等处栽培,其气温较低,适合鸡腿菇生长。也可利用与高秆作物(粮食、蔬菜等)及果树、树林等套种遮阳降温栽培。冬季如有加温条件,也可栽培,尤其采用日光温室等冬暖式大棚栽培,棚内温度较高,适宜出菇,采收后外界气温低,可抑制菇体继续成熟老化,解决了短期保鲜难题,具有重要推广价值,总之,只要能满足鸡腿菇生长发育所需的条件,一年四季均可栽培。从提高经济效益的角度考虑,反季节栽培优点更多,可以在增加少量投资的情况下,获取更高的销售收入。
      (2)准备菌种:根据生产栽培袋时间安排菌种生产。
      母种生产培养基配方:
      ①马铃薯200克、葡萄糖20克、琼脂20克、水1000毫升。
      ②马铃薯200克、葡萄糖20克、蛋白胨5克、硫酸镁3克、琼脂20克、水1000毫升。
      原种、栽培种培养基配方:
      ①棉籽壳97%、石膏1%、石灰2%。
      ②玉米粒80%、木屑10%、米糠8%、糖1%、石膏1%。
      (3)发酵料栽培技术:
      ①菇棚选择与消毒:建棚场地一般应选地势较高,排水方便,周围环境清洁,远离鸡棚畜舍、饲料厂,靠近水源,有堆料场地,坐北朝南,保温、保湿性能好,空气流通的日光温室或半地下温棚,菇棚四周开设通风窗。清理棚内杂物,平整场地,然后拍实。用20%三氯杀螨醇乳油500倍和50%辛硫磷800—1000倍液混合喷雾,地面、墙壁全部喷匀,彻底杀虫。用40%甲醛稀释150—200倍溶液,把棚内全喷一遍用于杀菌。墙上地面用石灰粉浓撒一遍用于场地卫生和消毒。
      ②培养料配制:1平方米可投料30—40千克。配方为:玉米芯350千克,棉子壳150千克,麸皮40千克,玉米面30千克,过磷酸钙10千克,生石膏粉10千克,鲜石灰粉15千克,尿素2千克,硼锌铁镁肥1千克,多菌灵0.5千克。水800—850千克。在室内外拌料均可。首先把玉米芯碎成花生米大小,玉米芯摊开,棉子壳、麸皮、玉米面均匀洒上,把用筛均匀筛过的过磷酸钙、石膏粉、石灰粉干翻2遍。尿素、硼锌铁镁肥、多菌灵全部溶于水拌匀,然后把水全部均匀泼在料上,边泼边翻,翻匀为止,含水量以手用力握有3—4滴水滴为宜。
      ③培养料发酵:把料堆成高1米,宽1.5米,长不限,不盖塑料膜,料上每30厘米用直径5厘米木棒打孔至料底,第2天翻堆1次,冬季气温过低,可用塑料壶装开水埋料中间增温,待温度升至60℃时(不超过65℃,温度过高,可降低料堆高度)保持10个小时,翻堆,再保持10小时,翻堆时每500千克料用150千克敌百虫加水15千克喷雾杀虫,然后把温度降到50℃左右,保持1昼夜,培养料颜色成黑褐色,有香味,待料温降至30℃以下装袋,发酵料若偏干,可加多菌灵水,手用力握水含而不滴为宜。
      ④装袋与发菌:塑料袋规格用宽22—24厘米,长45厘米单面厚0.015厘米,菌种袋表面先用多菌灵水擦洗一遍,剥去塑料袋,把菌种掰成枣样大小备用,装袋时先扎好一头,装1厘米厚料,均匀播一层菌种(6—7块),继续装料,边装边压料,装至一半高时靠外圈撒一层菌种,再装料至袋口时撒一层菌种,盖1厘米厚的料,压实、扎口越紧越好。将装好的菌袋及时放在消毒的菇房内培养,越暗越好,通风干燥,空气新鲜,袋内温度掌握在24—26℃,最高不超过28℃,每3—4天翻堆1次,中间的翻边上,边上的翻中间,使之受热均匀生长一致,30天左右菌丝可发满袋。
      ⑤覆土的选择与处理:
      A.土壤选择:选用含有一定腐殖质,透气性蓄水力强的土壤,为覆土材料。取大田耕作层以下或林地地表20厘米以下土质,曝晒2—3天拍碎过粗筛。在土中加入1.5%生石灰粉、1%碳酸钙。
      B.土壤消毒:100平方米需土3.5立方米,用敌敌畏0.5千克配成0.5%溶液,均匀喷雾杀菌。把土堆积成长堆用薄膜覆盖24—28小时,闷堆杀虫、杀菌备用。将处理过的土粒调水至手握成团落地即散。
      ⑥棚内畦栽管理:在棚内把地整平,再做成宽100—150厘米、深10—20厘米、长不限的地畦。喷洒0.5%敌敌畏和0.2%高锰酸钾溶液,对场地进行杀虫、杀菌。畦底和畦邦均匀撒一层石灰粉。把发满菌或接近发满菌的菌袋用石灰水(或多菌灵水)擦洗菌袋外表,再剥去塑料袋。将脱袋的菌筒从中间截成两段,截面朝下竖排在畦中,菌棒间隙2—3厘米,用挖出的土填满袋缝,浇透水后的菌棒表面覆盖已处理好的消毒土3—4厘米厚,整平料面,覆膜保温、保湿。
      ⑦出菇期管理:覆土后要保持土层湿润,适当通风,棚内温度控制在20℃左右,一般覆土后10—15天菌丝基本发满,这时用竹片撑起弓棚,以便控制温度、湿度、空气、光线。
      A.大棚内定期通风的同时,每天掀动小棚薄膜通风1次。给一定的温差刺激和散射光。温度控制在16—22℃。
      B.大棚内和小弓棚内的湿度始终保持在85%—95%,湿度偏低时可喷雾水。
      C.覆土后20天左右,床面现原基,管理要以增湿、通风为主,特别是子实体生长阶段,要常喷雾水、常通风,保持较高的湿度和充足的氧气,以满足其生长的需要。
      D.一般现蕾7—10天,在菌环尚未松动脱落、菌盖未开伞前及时采收,采收后用小刀削去基部泥土和杂质。
      E.采收头潮菇后,清理床面,补水喷水、养菌,促现蕾出菇,一般每潮菇间隔10—15天,可连续采收5—6潮菇,管理得好,50千克干料可收鲜菇100千克左右。
      F.选床面无菇和转潮期间,喷洒0.5%石灰澄清液和肥水,以补足床养分,控制菌床酸化。
      (4)熟料栽培技术
      ①原料配方:
      A.木屑20%、玉米芯55%、稻草(豆秸、玉米秸)10%、麦麸(玉米粉)10%、尿素1%、石灰2.5%、磷肥1.5%。
      B.菇类污染料66%、稻草(豆秸)30%、磷肥0.5%、尿素0.3%、多菌灵0.2%、石灰3%。
      ②栽培工艺:备料(备种)→培养料发酵→灭菌→接种→发菌期管理→覆土→出菇期管理→采收。
      ③操作过程:
      A.栽培原料准备:稻草、玉米秸、玉米心芯、豆秸等粉碎,加入其他原料充分混合,调整水分为60%—65%,建堆进行发酵(45—60℃)3天。
      B.灭菌:将发酵好的培养料调整含水量为60%—65%,然后装袋,选用17厘米×33厘米或20—22厘米×40厘米塑料袋,入料后,稍压实,两头扎口后灭菌,常压100℃保持12小时。
      C.接种:灭菌后将袋取出,放入接种室后,冷却,无菌条件下,两头接种。
      D.发菌:接种后,培养袋放入18—30℃温度范围内培养,最适24—26℃,注意遮光,30天左右即可发满,准备脱袋覆土。
      E.覆土:地面作畦床,宽1米,长度不限,深度视栽培袋而定,将脱袋后的菌棒摆于畦上,棒间留有一定空隙,畦床铺少量发酵料,菌棒间填入发酵料,压实。排放完毕,覆3—5厘米肥沃沙质土壤,覆土水分以握之成团,弃之则散为宜,如土壤太干,可喷少量水,然后盖塑料薄膜保持土壤湿润。覆土材料见发酵料土处理。
      F.出菇期管理:温度控制在22—26℃,十几天后菌丝可布满畦床,洒以冷水,空间湿度提高到85%—90%,温度调节到15—22℃,每天揭膜通风增加氧气,菇蕾破土后,要加强通风,勤喷水,并给予适当散射光。
      G.采收:经过7—10天,子实体七八分成熟,即可采收。采收后,消除料面杂物,喷一次pH值9—12石灰水继续覆盖薄膜,进入下茬菇管理阶段。
      (5)鸡腿菇常用营养液配方:
      配方一(尿素稀释液):用尿素50克加清水25—50升配成0.1%—0.2%的稀释液喷洒。
      配方二(尿糖液):尿素50克、蔗糖500克,加水50升。
      配方三(糖微液):葡萄糖或蔗糖500克、多元微肥200克,加水50升。
      配方四(糖碳磷硫液):糖500克、碳酸钙500克、磷酸二氢钾50克、硫酸镁25克,加水50升。
      配方五(土豆汁):土豆1千克,加水5升煮沸30分钟,去渣取汁加10倍清水。
      配方六(淘米水):新鲜淘米水,澄清即可使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