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健康食品新宠:食用菌深加工

    发布时间:2013-06-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具有"一高三低"高蛋白、低糖、低盐、低热量的特征,含有氨基酸、蛋白质、糖类、脂类、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世界粮农组织还将食用菌推荐至每日食谱中。食用菌不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同时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保健价值。科学研究表明,食用菌富含的菇类多糖成分能够抑制癌细胞生长繁殖,提升人体自身免疫能力。具有抗肿瘤、降低胆固醇、清除人体自由基等多种保健作用,能有效抗癌、降血压、降糖、健胃、保肝,增强人体免疫调节,促进代谢平衡,保持身体营养均衡的状态。
        有着这么多的特点,因此食用菌进行深加工有着高效的市场应用价值。而深加工是改变食用菌的传统面貌捷径,包括改进食用菌保鲜技术,充分利用原料加工成速食食品,科学提取食用菌多糖等有效成分,加工成药品、保健食品、化妆美容产品等。
        除了对食用菌进行传统的干鲜菇、罐头和盐渍等初加工以外,食用菌的深加工也越来越引起食用菌产业界的重视,并形成了"未来的食用菌发展,必须以食用菌深加工为依托,没有深加工的发展,就没有食用菌的发展" 的共识。
        目前,食用菌深加工产品概括起来有以下种类:
        1.普通食品类 包括保鲜食品,如保鲜香菇;方便食品如速泡汤料;休闲食品,如菇类蜜饯;饮料类食品,如灵芝酒。
        2.功能食品类 食用菌独特的营养和保健作用,可以开发如防治贫血、冠心病、气管炎、神经衰弱、糖尿病等不同剂型的功能性食品。
        3.美容制品类 利用食用菌减肥、消脂、轻身的功能和特殊的抗氧化、缓衰老成分,可制成各类型美容制品。
        4.药用食用原料类 从食用菌中提取菌菇多糖等价值成分,作为药品或辅助药品原料,如香菇多糖、灵芝多糖等。
        5.农药制品 从食用菌中提取有关激素、生长素,制成生物增产素,还可以从食用菌中提取抗病毒物质,防治植物病毒。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