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酱油生产工艺

    发布时间:2013-09-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香菇酱油生产工艺
        一般每公斤香菇副产品(畸形菇、残次菇、菇丁、菇柄以及香菇深层发酵的下脚料。)可制成10公斤优等酱油。生产工序是:
        1.原料选择
        鲜菇10公斤、干姜400克、小茴香300克、花椒250克、大料200克、桔皮200克、桂皮150克、食用防腐剂100克、赖氨酸50克、味精50克、炒盐6公斤、豆水10公斤、温水100公斤,酱色适量。
        2.破碎浸取
        将鲜菇去杂冲洗沥干,用不锈钢机械挤碎,人工宜用碾压碎,切不可用铁刀切。破碎后加入温水(约50℃)浸5小时,并经常搅拌。为提高有用成分浸取率,可用食用酸调pH4~4.5。然后入不锈钢锅加热煮5分钟。
        3.配料浓缩
        将干姜、小茴香、花椒、大料、桔皮、桂皮加入菇料,搅拌后熬两开,闷火浸泡24小时,再搅拌后熬两小时,用清洁布袋过滤,澄清。若采用低温真空浓缩,在浓缩锅内应维持在600毫米汞柱以下进行。若加压浓缩时,蒸汽压力应保持在2.8~3.0kg/平方厘米浓缩到折光计30%为止。
        4.调配盐水
        另用5公斤温水把酱色泡化,加水烧开,再加炒盐,搅拌溶化后冷却,澄清。
        5.精制成品
        将以上两种澄清液同入大锅煮沸5~10分钟,加味精、赖氨酸、防腐剂以及大豆熬成的豆水,搅拌溶化后即成。成品装入经蒸汽杀菌的玻璃瓶或其它包装容器中,并加盖密封,抽检质量和卫生指标后,便可作商品出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