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袋栽平菇的几项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3-10-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栽培期的确定
        平菇不同品种对温度的要求差别很大,这是确定和选择袋栽平菇栽培期的主要依据。河南省一年四季气温变化相当大,袋栽具有保温保湿和便于移动管理的特点。一般冬、春季栽培应种植低温型平菇,早春栽培可比阳畦栽培提前1个月左右,在2月上、中旬进行室内或棚内发菌,3、4月间利用半地下菇棚出菇。秋季栽培在八月或九月进行装袋发菌,9月下旬至10月利用半地下菇棚或土温室出菇。晚秋或初冬(11月)也可采取保温措施利用室内发菌,然后在12月份利用地棚出菇,这样可实现平菇常年生产,供应市场需求。
        2、培养料的选择与处理
        目前平菇塑料袋栽培主要以棉籽壳为原料,因此棉籽壳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产量的高低甚至是否成功。要选用新鲜优质的棉籽壳。若采用发霉变质的棉籽壳,会造成杂菌污染,甚至失败。在培养料中也不能使用农药或其他化学药品,以免抑制菌丝生长,其残毒会影响人体健康。
    棉籽培养料在栽培前应在阳光下暴晒2~3天以杀死料中的杂菌。对栽培过平菇的场地,应做好消毒工作。在棉籽壳中加入抑菌剂,按1000kg棉籽壳加入50%浓度的多菌灵或托布津1kg,生石灰10kg,培养料的酸碱度应调7.5~8.0,以防杂菌侵染。
        3、掌握适宜的料水比
        袋栽与阳畦栽培不同,塑料袋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拌料时一定要严格掌握好料水比例。一般春季气温低,空气湿度小,料水比以1:1.4~1.8为宜;秋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料水比应以1:1.2~1.3为宜,棉绒长的棉籽壳可适当多加一些水,棉绒短的应少加一些。拌料时加水要均匀,充分搅拌。拌料后的料堆要适当闷几小时,使棉籽壳充分吸水。装袋前应试一下培养料含水量是否适宜,一般用手握紧料,以指缝见水珠而不下滴为宜。在装袋时要做到边装袋、边拌料,随时翻动料堆,以免干湿不均,影响菌丝生长。
        4、选用适宜规格的高密度低压聚乙烯塑料筒
        选用适宜规格的聚乙烯塑料筒,是袋栽平菇的重要环节,塑料筒太宽太长,不但浪费原料,同时也是发菌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农用塑料薄膜筒厚1.5~2mm,筒直径20~24cm,长度40~48cm为宜,气温低时塑料筒可宽些、长些,气温高时塑料筒可窄些、短些。一般装棉籽壳干料1~1.5kg即可。
        5、装料与接种
         装料时先将筒的一端用线绳扎紧,从另一端装入少量菌种,然后装料,边装料边用手稍加按压,当装到袋长1/3处时,又撒一圈菌种,待装料至袋长2/3处时,又撒一层菌种,然后装料至袋口,再撒一层菌种,然后用直径2cm粗的圆木棍从上至下扎一个洞,最后在用线绳扎住袋口并在菌种处扎上气眼即可。装料时应注意松紧适宜,装的松时,菌丝生长松散无力,但装的太紧太实时,透气性不好,菌丝生长慢、出菇晚,这是菌丝发育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
        接种时必须注意要采用优良菌种,适当加大接种量。用优质菌种栽培出菇早、产量高、质量好。优质菌种表现为菌丝洁白,粗壮浓密,分布均匀,或有少量小菇蕾出现,菌龄一般为30天左右(栽培种保存期,低温保存不超过两个月,常温保存不超过一个月),为适龄菌种,否则为老龄菌种,菌种老化是影响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菌种用量以20%左右为宜。适当增加接种量,可使菌丝迅速布满培养料,缩短发菌时间,增强抗杂菌能力。
        6、堆垛与菌丝培养
        装好的料装可一层层堆积在地面或架子上。气温低时,地面应铺上一层薄膜或麦秸稻草,以免下层温度太低。可堆放10~12层,气温高时,一般堆放2~3层即可,并品字型排放。夏秋季节(8月下旬至9月下旬)气温高时垛与垛间应留出35~40cm人行道,并单层排放,以利通风换气,还要留出一定的空地,以便翻堆倒垛用。如果堆温超过30℃时,应及时散堆降温。冬季或早春(11~2月)堆垛发菌时,可利用堆积料温发热保温,促进丝菌发育,方法是:堆积时,垛与垛间只留少许空隙(或不留,但也不紧挨),每四垛为一堆(垛长为4m左右),然后用塑料布和草帘盖好,地棚、温室和空屋均可。同时应安放一个干湿温度表,以观察室内温度或相对湿度的变化(室温应控制在20℃~25℃之间,相对湿度宜低不宜高,应控制在60%~70%之间)以利菌丝健壮生长。
        翻垛是菌丝培养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般每隔5~7天翻一次(上、下、里外翻均匀),可使菌丝受温均匀,发菌整齐,发菇一致。在翻垛时要注意检查有无杂菌污染,有杂茵污染者可单独放置或处理,不可乱扔乱放。若发现菌丝不吃料,应查明原因(是培养料含水量过大,还是原料发霉变质,还是室温太低、菌种老化等等)应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冬季栽培室内生火,要排出废气并要注意通风换气。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