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双核臭氧杀菌技术有效提高银耳等食用菌接种率

    发布时间:2014-04-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银耳是一种重要的食用菌,具有口味鲜美、营养丰富、保健功能突出等特点,市场需求巨大。为满足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的食用菌企业采用规模化和工厂化方式栽培银耳。但银耳的接种环节容易遭受杂菌污染,会降低银耳的接种率和质量。
        专业从事食用菌生产环境杀菌消毒技术研发的科技人员认为,采用先进的双核臭氧杀菌技术,可预防银耳接种环节的杂菌污染,能有效提高银耳等食用菌的接种率、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等,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有多种保健功能:1.可强精、补肾、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延年益寿。2.可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能辅助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原性心脏病。3.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流失。4.可抗癌,能增强人体对放化疗的耐受力。5.含天然植物性胶质,可护肤、美容。6.富含膳食纤维,可润肠、减肥。
        银耳因具有良好的营养和保健功能,所以,消费量很大。发展银耳生产,能为生产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生产中存在的杂菌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银耳的接种率和银耳的质量及产量。
        在接种环节,污染银耳菌种的杂菌很多,包括细菌、霉菌、酵母菌、放线菌等。银耳菌种遭受微生物污染的原因主要包括:1.菌种培养室的卫生环境差,空气中含有很多杂菌,污染了银耳菌种。2.培养基灭菌不彻底。 3.接种室消毒不严。4.接种人员操作不当。5.银耳菌种中含有杂菌。
        为提高银耳等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的接种率,必须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1.净化接种室的环境,消除杂菌的污染。接种室应远离污染源,使用前应严格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对接种室的空气、屋顶、墙面、地面等部位都应进行严格的杀菌消毒。
        2.选用无污染、菌丝长势强、菌龄适宜的优良菌种。
        3.严格控制菌种传代次数,减少机械损伤、保证菌种活力。
        4.避免在单一培养基中多次传代,避免长时间用同一菌种,因超龄菌种会出现老化问题,降低菌种活力。
        5.定期复壮菌种,在合适的温度和酸碱度、充足氧气、无杂菌等条件下进行。
        6.每年进行孢子分离,以有性繁殖来发现优良菌株,以组织分离来巩固优良菌株的遗传特性。
        7.对培养基彻底灭菌,确定合适的灭菌压力和灭菌时间。
        8.对接种过程中所使用的容器、工具、仪器等进行杀菌消毒。
        9.在银耳菌种制作全过程中,都应严格按无菌操作规程操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双核臭氧杀菌技术提高羊肚菌等食用菌接种率

    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其组织结构与盘菌相似,上部...

    2014-08-13 11:56:39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