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金针菇保鲜加工方法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清水浸泡法 将采收的金针菇扎成小把(每把约1千克),浸没在符合饮用卫生标准的清水中,以隔绝氧气供应,使其组织处于休眠状态,抑制酶活力,减少菇体的呼吸作用,以防止老化。采用此种方法可保鲜1~2天。
         盐水浸泡法 将鲜菇用0.5%~1%的食盐水浸泡15~30分钟后,捞起沥干水,用无毒塑料袋密封包装,在常湿下可保鲜3~5天。
        药剂处理法 菇体经漂洗后,用0.1%~0.25%的焦亚硫酸钠溶液浸泡10~20分钟,捞起沥干水,用塑料袋密封包装。在室温下可贮存6~10天(食用或深加工时,要用清水漂洗干净,有条件的最好用0.05ppm的柠檬酸液漂洗,以去掉或减少焦亚硫酸钠的含量)。
        盐渍加工 金针菇盐渍的工艺流程是:清洗→去根除杂→护色(用食盐水或焦亚硫酸钠,浓度同短期贮存法)→煮制(10~15分钟)→腌制(用波美 12度盐水腌3~6天)→倒缸腌制(用波美25度盐水腌2~3天)→上市(连同腌制液桶装)销售或贮存。此法可基本保持原有的色、香、味和营养成分。
        糖渍加工 金针菇糖渍的工艺流程是:清洗→去根除杂→护色硬化(用氯化钙0.5%和焦亚硫酸钠0.1%浸泡20~30分钟→糖煮(在40%糖液 中煮10~15分钟)→冷浸(6~10小时)→再糖煮(在65%~68%)的糖液中煮10~15分钟)冷却(24小时)→干燥(在烘房内的干燥箱中进 行)→上糖衣(即沾糖粉)→包装(用食品塑料袋密封包装)→成品(金针菇蜜饯)→贮存或上市销售。
        自然干制法 即采用日晒来降低菇体水分,达到较长时间贮存的要求。将菇体清洗干净,上蒸笼蒸10~15分钟(以抑制菇体中氧化酶的活性,可防止 菇体变色),摊放在竹筛或席子上置阳光下晒干,干菇含水量为12%以下。晒时不能摊得太厚(一般为2~3厘米),翻动时要依次轻拿轻放,以免折断菇体,影 响商品质量。
        人工干制法 方法很多,但以采用远红外线和微波干燥法为宜,其外观和营养成分保存都优于传统的烤房、烘箱干燥法,因为远红外线和微波升温快,能迅速抑制菇体中各种氧化酶的活性,但干燥温度不要超过70℃,干品含水量在12%以下,用无毒塑料袋包装密封,防止回潮霉变。
        罐制加工 即制成罐头。罐制的工艺流程为:清洗→去根除杂→热烫(98℃热水漂烫5~8分钟)→装罐(盐水浓度2.5%左右,柠檬酸0.05%)排气密封→杀菌→冷却→成品。
        另外,还可加工成金针菇酱菜和饲料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