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香菇菌种保藏方法

    发布时间:2015-07-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菌种保藏有很多种方法:有“低温保藏法”、“石蜡保藏法”、“盐水保藏法”、“继代保藏法”、“木粒保藏法”、“矿物油保藏法”、“孢子滤纸保藏法”。现介绍一种新方法-“高致密培养基”保藏法。
         1 培养基配方
         杂木屑78%,麸皮20%,糖1%,石膏1%,PH值6-7,含水量56%。按常规方法混拌均匀。
         2 装瓶灭菌
         容器必须用1.3L的无色饮料瓶,装料到瓶肩,压实,瓶口塞棉塞,用牛皮纸把瓶口棉塞包扎起来,高压蒸汽灭菌(120℃),塑料瓶遇热回缩,将培养料压缩成“高致密培养基”。
         3 接种培养
         接种箱内常规接种,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培养。菌丝在“高致密培养基”上生长缓慢,一年左右菌丝方能长至瓶底。
         4 应用
         在“高致密培养基”上保藏的菌种,3年左右菌种特性不发生改变。若用时可用“基内菌丝分离法”提取“一级菌丝”转管扩接,由于香菇生产受季节的限制,这种保藏方法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高致密培养基”制作方法简单,易学易做,效果好,摆脱了微生物活动需低温、干燥、缺氧才能相对静止的约束,开拓了香菇菌种保藏的新思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