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蟹味菇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5-11-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菇房准备 室外或室内栽培,应具备通风、控温控湿等条件。
       栽培季节 蟹味菇菌丝最适生长温度20~26℃,子实体最适生长发育温度为15~17℃,据此确定当地栽培季节。 
        培养基配方
        1 母种培养基  (1)棉籽壳培养基:棉籽壳250g(煮出后浸出液)、KH2PO43g、MgSO41.5g、琼脂20g、葡萄糖20g、H2O1000ml,pH7.5~8。 (2)改良PDA培养基:马铃薯200g(去皮)、葡萄糖20g、KH2PO43g、MgSO41.5g、琼脂20g、水1000ml,pH7.5~8。
        2 原种培养基  (1)棉子壳40%、木屑40%、麸皮13%、玉米粉5%、糖1%、石膏1%,料水比为1∶1.5,pH8。 (2)棉子壳78%、麸皮15%、玉米粉5%、糖1%、石膏1%,料水比1∶1.5,pH7.5~8。 (3)棉子壳83.3%、麸皮8.3%、黄豆粉4.2%、生石灰1.7%、普钙2.5%,料水比为1∶1.5,pH8。 (4)棉子壳79%、玉米粉5%、麦麸15%、石膏1%、水分70%,pH8。 以上培养基经灭菌、冷却后接种、每支母种接原种6瓶,在20~25℃中培养1个月左右可长满瓶,但菌龄不宜超过45d。 装袋灭菌培养  用17cm×33cm塑料袋,装袋后,在1.5kg/cm2灭菌2h,冷却后接种,置温度为23℃,相对湿度低于70%,通风避光的培养室发菌。菌丝长满袋后,可脱袋栽培或不脱袋栽培。蟹味菇菌丝只要达到充分成熟,并形成菌皮才能出现原基。 
        出菇管理 
       1 开口排袋 首先在棚内地上每隔50cm筑一条宽22cm,高10cm的埂,并向空间喷雾水,使空气相对湿度达到90%~95%,然后用手轻揉袋两头,使两头的料面略呈凸起状,同时起到料面与袋膜分离的作用。解开袋口,用小铁片去掉料面的气生菌丝和厚菌苔,但要保留原来的接种块,然后将菌袋分层横放在土埂上,并将袋头向两边轻轻拉动,使之自然张口以维持料面处于一个湿润的小气候环境中,菌袋排放以5~8层高为宜。不脱袋栽培时,装料时料一定装紧,否则,出菇时袋腰部会密密麻麻长出小菇,菇体不但长不大且消耗了养分。
        2 出菇管理 菌袋拉直后覆上地膜,每天早晚掀开地膜通风换气,并向菇房地面、四周喷水保湿。在室温12~18℃,空气相对湿度85%的环境下约8~10d,料面出现灰黑色原基,加强通风,喷水,保持湿度在90%~95%、菇房保持较明显的散射光,每天通风换气3~5次。采收完一潮菇后,要继续养好菌丝,在达到二次成熟时才有可能收到二潮菇。在整个出菇管理过程中,主要是控制调节菇房内的温、湿、气、光等气象因子,使之尽可能满足蟹味菇子实体正常分化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在一个菇房内,通风时可改变菇房内的温度,降低空气的相对湿度,菇棚内光照增强、棚内的温度也会随之提高。 采收、加工 出口产品要求菇盖色泽正常、直径在2~3.5cm、3.5cm以上的不超过10%、菇盖边缘不得完全展开。采下的菇连菇根一起单层、整丛排放在小容器中,然后端出菇棚、分株去根,小心操作、轻拿轻放。
        鲜菇要及时杀青处理。杀青的方法:在铝锅中加水至3/4处,用旺火烧沸,将占水重2/5的鲜菇倒入沸水中,待水再次沸腾后继续煮4min,将菇捞入较大的冷水盆中进行快速冷却。杀青后的熟菇要及时盐渍(菇盐比10∶4),一层菇一层盐放置,最上一层用2cm厚盐封口,再在其上铺一层纱布,布上加一个盖子,压上石块,最后注入饱和盐水,使整菇完全浸入盐水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蟹味菇栽培技术

      菇房准备 室外或室内栽培,应具备通风、控温控湿等...

    2016-08-22 15:13:02

    蟹味菇栽培技术

    15~17℃,据此确定当地栽培季节。   培养基配方   1...

    2009-12-22 14:46: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