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金福菇及其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6-01-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福菇又名巨大口蘑,是一种珍贵的天然保健食用菌,菇体硕大圆整,菌肉白嫩肥厚,营养丰富,100克干菇中含粗蛋白27.56克,脂肪7.85克、总糖38.44克、粗纤维8.2克。菇香浓郁,味微甜而鲜,口感好,适于鲜销和干制加工。该品种鲜销时耐贮性好,在10℃左右,保鲜期可达1个月,味不改、色不变,是一个市场前景看好,极具开发价值的新品种。金福菇菇体丛生,柄粗而长,单丛重可达14.6公斤。菌丝生长温度10~35℃,最适温度16~30℃,子实体发生温度15~32℃,最适温度18~28℃。在适温偏低温度条件下,子实体生长缓慢,但菌盖肥厚、饱满、品质好,贮存期长。我所引进该菌株后,经提纯复壮,用麦秸、玉米芯、豆秸等料经发酵后栽培,生物转化率可达100%,现将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一、生产季节
      金福菇菌丝生长的最适温度16~30℃,子实体最适生长温度为18~28℃,发菌时间约30天左右,发满菌丝后10天左右开始出菇。因此,在华东地区春栽一般安排在3月上旬~4月下旬播种,5~7月出菇;秋栽一般安排在7月上中旬~8月下旬播种,9~10月出菇,制种时间可提前一个月。其它地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温度安排生产时间。
      二、生产场地
      金福菇同平菇一样,适应性很强,既可在室内外层架或垒墙立体栽培,也可在野外平面栽培,还可与蔬菜、速生林、果园间作套种,以提高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
      三、原料的选择与处理
      栽培金福菇的原料应选择干燥、无霉变的当年或上一年保存的上等好原料,特别是玉米芯。因其含糖量较高,极易受潮霉变,所以收获后必须及时收晒、贮藏,防止雨淋变质。玉米芯在使用前,用去掉萝底的粉碎机,粉碎成花生米或玉米粒大小的碎块;豆秸则用孔径1厘米的锤式粉碎机加工成细糠,麦秸用孔径2~3厘米的粉碎机加工成片糠状。
      四、培养料的配制
      培养料的配方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发菌的成败和产量的高低,不同原料应根据其不同的碳氮比合理搭配。另外,我们根据多年的经验在配方中加入一定量的微量元素,产量可提高近20%,且出菇快质量好。以前栽培平菇生石灰的用量一般为2%~3%。这样由于发酵时微生物产生的酸能中和原来的碱,再加上发菌和出菇时的再度中和,料中的pH值普遍偏低,从而导致培养基的抗杂菌能力下降,产量降低。为此我们通过多次试验和栽培实践,发酵料生石灰用量应以4%~5%为宜,栽培金福菇时也借鉴这一点。具体配方是①玉米芯60%、豆秸粉15%、草木灰5%、玉米面4%、数皮8%、石膏2%、生石灰5%、食盐0.5%、尿素0.3%、微量元素肥料0.3%。②麦秸64%、麸皮18%、豆粕6%、玉米面4%、石膏2%、生石灰5%、食盐0.5%、尿素0.5%,微量元素肥料0.3%。拌料时,将玉米芯、豆秸等主料和数皮、玉米面、豆粕、草木灰、石膏等不溶于水的辅料,干拌均匀,食盐、尿素、微量元素肥料等易溶于水的原料放入水中,溶解后拌入上述原料中,拌均匀,使料中的水含量在65%左右。
      五、建堆发酵
      发酵的目的是:①杀灭有害生物体,防止杂菌病虫为害;②培养有益微生物,转化养分使之为菇类菌丝吸收利用。发酵时将拌好的料堆成宽1.5米、高1.2米,长度不限的龟背形长条堆,堆料时宁松勿紧,堆底应尽量小。为给嗜热微生物创造适宜的生长条件,防止厌氧菌滋生,在堆上应每隔30厘米,用直径4~5厘米的木棒打一自上而下的通气孔,尔后覆盖薄膜让其发酵。当料堆20厘米深处温度达到60℃时,进行第一次翻料,翻料后,重新打眼覆膜,当温度再次达到60℃以上后保持12小时再翻堆。如此共翻料3~4次,待料的颜色变为褐色,且有特殊香味时,即可散堆降温。当料温达到30℃以下时,即可集中人力装袋。
      六、装袋接种
      装料一般采用层播法,即将30厘米×55厘米塑料袋一头用绳扎紧,在袋底先放一把菌种,再放一层料,并压紧,如此共放五层菌种四层料,菌种用量为干料的10%左右,播完最后一层菌种扎口打微孔后即可移入发菌室发菌。
      七、发菌
      发菌的重点是调控温度、注意通风换气,防止烧菌,防止杂菌感染。发菌室应事先清扫干净,用硫磺、甲醛或得克斯灭菌灭虫,力争做到无杂菌、无虫害。料袋移入发菌室后,按“井”字形排放,并按温度高低决定排放层数,温度高时可站放,较高时可排放二层;温度低时可放3~5层,将温度控制在16~30℃以内。为防止杂菌侵染,发菌室内最好5~7天喷1次灭菌药物。整个发菌期应每隔2~3天翻袋1次,并加强通风换气,做到勤翻、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该品种一般在30天左右,菌丝即可长满袋。
      八、覆土
      金福菇属土生菌,子实体需要土壤中的细菌及各种酶的作用,才能出好,因此当菌丝满袋后,将袋口敞开,在培养料上覆盖2厘米厚的腐植土或稻田土,然后将菌袋重新扎口、培菌。
      九、出菇管理
      正常情况下,若10天,白色菌丝就可爬出土面,待表面布满浓白菌丝后,即可敞开袋口,摆袋出菇。袋口敞开后应加大空气相对湿度85%~95%,温度18~28℃,并加强通风换气,防止畸形菇产生,促使菌丝快速扭结成原基,见到菇蕾一般需7天左右即可采收。
      十、采收
      当金福菇子实体达到7~8成熟,即菌膜完整尚未破裂,菌盖尚未开伞,菇体肥厚结实时应及时采收。
      十一、采收后管理
      采收后应及时清理料面,并扎袋养菌,2天后用注水器补足水分,养菌,其它管理技术同第一潮菇。可连续采4潮菇,若注水时外加营养可出5~6潮菇。
      十二、脱水加工
      若干销,采菇后可用小刀切去菇根及泥土,切片后烘干脱水。目前金福菇多以干品出口东南亚国家,备受消费者欢迎。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