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金针菇品种及病害防治工艺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主要栽培品种
        人工栽培的金针菇类型,按出菇的快慢、迟早分为早生型和晚生型;按发生的温度可分为低温型和偏高温型;按子实体发生的多少,可以分为细密型(多柄)和粗稀型(少柄)。
        三明1号菌株
        该菌具有以下优良性状:菌丝生长快,7天可满管,25-30天菌丝可长满瓶或袋。出菇快,30多天即可出菇;栽培周期短,70-80天便可完成整个栽培周期。产量高,生物效率可达70%-100%。质量好,菌柄粗细均匀,色泽淡,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占氨基酸总量的44.5%,高于一般菇类。适温宽,3-21℃下均可出菇。抗逆性强,病菇与畸形菇少。
        浓色品系007、008
        幼菇菌盖淡黄至黄褐色,菌柄上部色淡,为白色至浅黄色,下部色深,为金黄至暗褐色,密被褐色短绒毛。抗逆性强,接种后菌丝吃料快,出菇早,产量较高。菇蕾生长期间只需微弱散射光(5-10勒克司),菇体颜色随光照增强而加深。浓色品系金针菇菌盖软滑,菌柄脆嫩,香味浓郁,适于生产鲜菇内销。
        白色品系F21
        出菇整齐,每丛200株左右,柄长15-23厘米,菌盖内卷,不易开伞。白色品系对光线不敏感,即使栽培环境有较强的散射光,子实体仍是通体洁白,有光泽,适合制罐或盐渍加工出口。
        白色品系金针菇菌丝生长较慢,抗逆性差,抗杂能力弱。瓶、袋栽培时,菌丝不易长透培养料。出菇期间对二氧化碳耐受力弱。在通气不良的环境中,菇蕾发生虽多,但成菇数量少,且菇柄易扭曲、畸形或腐心。这种现象在后期尤其严重,故生产中常只收前两茬菇,所以产量较低。白色品系金针菇菇体洁白,适合于加工成出口商品。因其味淡,内销有时不及浓色品系金针菇受欢迎。
        杂19
        菇体白至浅黄色,下部黄至浅褐色,菌丝生长温度3℃-30℃,最适温度22℃-24℃,子实体形成温度3℃-18℃,最适温度13℃-15℃,生物学效率80%-120%0。
        苏金6号
        菇体白色至浅黄色至黄色,菌丝最适生长温度22℃-24℃,子实体形成温度3℃-20℃,最适温度13℃-15℃,生物学效率80%-120%。
        FU088
        菇体纯白色,不易开伞,菌丝生长温度3℃-30℃,最适温度22℃-24℃,子实体形成温度3℃-18℃,最适温度12℃左右,生物学效率60%-80%。
        病虫害防治
        1.选用优良的抗病虫菌种
        如三明1号菌株、浓色品系007、008和白色品系F21等。
        2.栽培菇房位置的选择
        菇房必须建成南北长条形,这样有利于通风透气。同时要注意菇房周围的环境卫生,不要把出口处建在靠近堆肥舍和畜舍的地方。要远离酿造酒曲厂,否则容易感染杂菌。
        3.栽培房的消毒
        栽培房使用前一天必须进行熏蒸消毒灭菌。其具体方法为:
        (1)甲醛高锰酸钾熏蒸
        一般每立方米的室间需用40%甲醛8毫升,高锰酸钾5克气化熏蒸,也可以每10平方米使用福尔马林原液210毫升,生石灰210克,浓硫酸21毫升。要注意先加右灰、福尔马林,最后加入浓硫酸,加入后立刻气化。熏蒸时,要注意把门窗缝漏处糊起来。
        (2)二氧化硫熏蒸消毒
        方法是在栽培室内燃烧硫磺,用它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来消毒。在室内放一个陶瓷容器,其上放纸或刨花,再加上硫磺,然后把纸或刨花点燃,进行熏蒸。因为二氧化硫气体比空气重,一且发散成气体,就会下沉,所以燃烧硫磺的容器最好放在栽培室的上方。这种气体会腐蚀金属和衣服,消毒时必须注意。
        (3)漂白粉消毒
        高效的漂白粉即是氯化石灰、氯化镁,含有效氯量40%-80%左右。使用方法是1克的漂白粉加1.8升水,静置1-2小时,取其上清液在室内全面喷雾,每平方米喷施1升。
        菇房内外,栽培架都要用5%的硫酸铜溶液全面喷射。
        及时杀灭害虫
        危害金针菇的害虫主要有菇绳、尖眼蕈蚊、螨类。温度升高时,这几种害虫发生特别厉害。在菌丝蔓延期间,只要见成虫飞出就要用杀虫剂防治。敌敌畏是理想的药物,马拉硫磷、二嗪农、除虫脲或溴氰菊酯都可以用。有菇蕾发生时,即应停止使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金针菇品种及病害防治技术 

    人工栽培的金针菇类型,按出菇的快慢、迟早分为早生型和...

    2013-03-14 16:49:14

    食用菌出现畸形的原因分析

    一、环境因素平菇所处的环境及其对环境的要求,无非就是...

    2024-04-12 11:59:43

    平菇菌丝长得很好却不出菇,是怎么回事?

    1. 出菇环境的昼夜温差不够因多数平菇品种在菌丝发满后,...

    2024-04-10 11:23:54

    食用菌害虫的预防及防治技巧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食用菌大棚内各种害虫也逐渐增多。要...

    2024-04-09 10:53:09

    食用菌病毒病的防治措施

    食用菌病毒病一旦发生,危害很大,不但会导致当年的产量...

    2024-04-08 15:18:07

    栗蘑主要病虫害防治要点

    1. 主要病害生理性病害:主要有栗蘑腐烂病。真菌性病害主...

    2024-04-02 10:50:35

    羊肚菌病虫害防治及采收技术要点

    一、虫害防治主要虫害:跳虫、蛞蝓、菌蚊等,其中跳虫危...

    2024-04-01 13:36:23

    猴头菇病菇的预防方法

    1. 症状:子实体呈块状,没有菌刺分化,块状子实体表面粗...

    2024-03-29 11:00:40

    双孢菇出现死菇的原因分析

    出菇期在双孢菇的整个生育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温度...

    2024-03-28 11:26:18

    林下灵芝春季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一、栽培管理1. 林下灵芝栽培一般采用覆土栽培模式,根据...

    2024-03-27 11:42:33

    金针菇病害防治技术

    金针菇锈斑病是由假单胞菌引起的病害,在金针菇栽培中发...

    2024-03-25 14:09:51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