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如何生产无公害食用菌?

    发布时间:2017-09-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改善生态环境。栽培房棚要选择在近河流、空气流畅、四周宽阔,远离禽畜饲养场、酿造厂、生活区及医院至少3000米以外;场地采取翻土、晒白、灌水等措施取代农药进行消毒;水源水质清净无污染,严禁污水喷菇、浸洗。
        二、提倡生物防治。培养料配制可采用植物抑霉剂和植物农药,如中药材紫苏、菊科植物除虫菊、酯类农药、木本油料植物菜籽饼等均可制成植物农药杀虫、治螨。还可以采用壮菇抑虫,从菌种选育、培养料配比、堆料发酵、接种发菌、出菇管理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入手,减少病虫害,育壮菇体增强自身抗病抵害能力。此外,还可以采取特异性菇类轮作、间作,如竹荪有一股浓香味,蚊虫闻而生畏,采用菇、荪交替轮作也有利防虫。
        三、实行物理防治。接种室、发菌室、超净工作台等,采用30瓦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杀菌;也可采用电子臭氧灭菌器消毒杀菌。栽培房采用黑光灯诱杀菇蚊、蝇、叶蝉等昆虫。菇房(棚)门窗安装防虫网、纱窗等。
        四、严格科学用药。坚持以防为主,在确定需要使用化学农药时,必须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如敌百虫、辛硫磷、克螨特、锐劲特、甲基托布津、甲霜灵等。用药应在没出菇或每批菇采收后进行,并注意少量、局部施用,防止扩大污染。严禁在长菇期喷洒农药,禁止在菇类生产过程中使用甲胺磷、甲基1605、1059、久效磷、水胺硫磷、杀虫脒、氧化乐果、毒杀酚等一切汞制农药及其他高毒、高残留农药。
        五、产品加工符合标准。食用菌产品常因加工过程引起含硫量超标,为此必须全面推广精密度好的机械进行脱水烘干。菇品包装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即干食用菌卫生标准、鲜食用菌卫生标准及食品包装卫生标准。(来源:种植问答网 )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