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平菇病害重在综合防治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农业科技报

        平菇是城乡广大消费者十分喜爱的的绿色环保型食品,从笔者在农村调查的情况来看,多数有经验的农户生产的平茹长势茁壮、肥嫩,生物转换率高。但也有不少农户没有很好地预防病害或者是忽视管理,菇床或菇袋上发生病害,造成一定的损失。其中,尤以绿色木霉为害损失最大。培养料被污染后,菌落初期为白色棉絮状,无固定形状,然后从菌落中心到边缘逐渐变成浅绿色,菌落累积沉淀后转为深绿色,向外逐渐变浅,边缘呈白色,并出现粉状物。木霉菌丝接触寄主菌丝后,能把寄主的菌丝缠绕,切断,还与平菇争夺基质养分,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料面上形成大片绿色霉层,分泌的毒素能抑制平菇菌丝生长。子实体受到侵染后,先在菌柄一侧出现微褐色水渍状病斑,然后扩展到菌盖上,出现小褐斑,病斑扩大出现霉层,平菇菌丝无法逾越,进而使培养基变质,发软发臭,严重时整个子实体腐烂导致整床腐烂,大幅减产。
        为了减少杂菌对平菇侵染的损失,在对应措施上,要抓好以预防为主的综合防治。
        在预防病菌入侵上,一是要选用抗病平菇菌种,特别是抗绿色木霉的品种;二要净化菇房环境,使菇房保持低温、低湿、低二氧化碳,让空气流通、保鲜;三要尽可能创造20℃~25℃、湿度为60%的生存空间;四要搞好菇房消毒,可用10公斤清水,加15克来苏尔或甲醛溶液喷雾,熏蒸一天菇房。
        在生料的处理上,一可用500公斤生料,配250毫升惠满丰或庄福星活性液肥,兑清水拌和,拌和后的生料,一是未发现生料感病,二是菌丝生长快,铺得厚,色泽白,三是袋料出菇后,子实体饱满,含水量高,不易被风吹干,四是出菇时平菇个体坚韧,不易破碎,商品率高。二可用100公斤生料,加克霉灵80克拌和,或用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兑水拌和。
        对已感病的病灶喷药灭菌,一可用5%石炭酸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施,二可用50克克霉灵溶液,加水10公斤喷施,三可用生石灰90克,多菌灵10克,兑水3~4公斤,灌刷被感病的病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三种不易辨别的平菇病害

    提起平菇及其它食用菌生产过程中的杂菌细菌病毒虫害,大...

    2023-03-17 16:39:57

    平菇病害的发生原因及解决办法

    一、高腿状平菇发生原因:1、平菇形成原基向珊瑚期转换时...

    2023-02-16 14:24:36

    平菇病害防治要点

    1、平菇青霉病平菇青霉病,幼菇染病后从菇顶部向下呈黄褐...

    2022-04-21 08:49:28

    平菇病害防治方法

    平菇病害常见以下两类: (1)在栽培过程中,环境条件及管...

    2014-05-20 15:59:41

    冬种平菇病害防治方法

    冬季栽培平菇,管理不善容易产生各种畸形菇,降低商品价...

    2013-09-25 16:01:33

    平菇病害

    常见的杂菌主要有以下几种:&bsp;&bsp;&bsp; (1)细菌&bsp...

    2011-08-20 10:28: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