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大棚白灵菇栽培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中华园林网

        白灵菇原野以生于药用植物阿魏上,因此也叫阿魏蘑。白灵菇原产于新疆,是干旱草原上的一种食用菌。新疆生物沙漠土壤研究所科技人员驯化栽培研究取得成功。由于白灵菇栽培技术还没有被大多数菇农掌握和其生物学转化率低等因素的制约,因此现有产区栽培数量不多,导致国内外市场价格较高,目前国内市场零售价每公斤鲜品平均冬季在20元左右,夏季在50元左右。
        1.栽培方式。采用低压聚乙烯塑料筒袋栽培,规格为筒袋折径17厘米、长33厘米、厚0.005厘米。
        2.栽培季节。因白灵菇子实体分化适温为1—15℃,在盘锦安排在8月下旬以后接种,经养菌90天左右,11月至翌年3月为出菇期。
        3.栽培场所。栽培场所为塑料日光温室。栽培场所要求能保温、保湿、通风、透光、水源方便,周围环境要求洁净,以防病虫害发生。
        4.培养料。配方:①棉籽壳100公斤、玉米面5公斤、麦麸10公斤、石膏2公斤、白灰2公斤;②阔叶树杂木屑100公斤、麦麸或米糠20公斤、石膏2公斤、白灰2公斤。
        配方②中如果木屑过细,要加入20%—30%粉碎后的玉米芯或豆秸,这样栽培袋内透气性好,利于菌丝体的生长。配方中的主料及麦麸等辅料一般要求要新鲜无霉变,并在配制前置于烈日下暴晒几日。
        5.按配方拌料。拌料场所最好选择水泥地面,把主料和辅料分别称好后放在一起,均匀混合后浇水拌料,使其含水量达到55%左右。
        6.建堆发酵。培养料拌好后要进行发酵处理,发酵的目的是培养料经过65—70℃的高温处理,可杀死绝大部分杂菌与害虫。
        建堆发酵时料堆最好在1000公斤以上,堆高1.2米左右、宽1.5米左右、长度不限。堆建好后,用直径5—10厘米的木棒在料堆上扎通气孔,孔距30厘米。发酵时间一般7—8天。发酵期间要注意翻堆,堆温升至65—70℃时进行第一次翻堆,以后每天翻堆一次。翻堆可使培养料互换位置,以便发酵均匀。发酵好的培养料呈棕褐色,无酸臭味。
        7.装袋灭菌。发酵好的培养料要装入事先准备好的栽培袋内,每袋装湿料1公斤。手工装料时,要边装边用手压紧。用装袋机装袋时可根据机械动力情况掌握紧实度。袋装好后,用撕裂膜将袋口系紧。
        装好的料袋要及时灭菌,采用常压蒸汽灭菌。灭菌开始时火力要猛,要求在短时间内将锅烧开,开锅后开始计时,要保持8—10小时方可彻底灭菌。灭菌后,待锅内温度降至60℃以下时方能出锅。要将料袋放在经过消毒、干净、通风、宽敞的场所,使之冷却。
        8.料袋接种。经过灭菌后的料袋,待温度下降到30℃以下后,搬入接种室或接种箱进行接种。接种前接种室、接种箱用气雾消毒盒进行消毒灭菌。开始接种前,操作者应将手用3%的来苏儿洗净,再用75%的酒精棉球擦一遍。菌种的瓶、袋表面及瓶口、袋口也要用酒精棉擦拭。接种工具要在酒精灯上反复灼烧,使之灭菌。接种时要用不锈钢长把汤匙,先挖出菌种上面的老菌皮,然后在料袋的两头接种。接种量要足,一般每公斤菌种接20袋左右。
        9.养菌管理。料袋接种后叫菌袋,菌袋要搬入栽培场所进行养菌管理。栽培场所要事先消毒,将菌袋一层层放倒,墙式摆放,摆放6—7层。养菌场温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空间的相对湿度要控制在60%左右;要保持通风良好;要求光线要暗,要在无光或微光的条件下进行养菌。
        菌袋培养期间要经常检查菌袋有无杂菌污染,若发现有黄、绿、黑等颜色斑块,即为杂菌,要轻轻拿出,尽快与培养场所隔离以防蔓延,污染环境。养菌期间菌袋内如遇高温(超过28℃以上)要及时翻堆降温。
        在正常情况下,菌袋内菌丝生长半月后,菌袋内的氧气大量减少,菌丝生长速度逐渐变慢或停止生长。为了增加氧气,需用牙签在菌袋菌丝体处扎眼,由于增加了氧气,菌丝生长速度明显加快。注意眼不要往培养料上扎,否则容易引起菌袋污染。在养菌阶段要扎眼2—3次,每次扎眼10个左右。这样经过50天左右的培养,菌丝体可长满菌袋。然后菌袋再经过一个月左右时间的低温复壮,菌丝体就可达到生理成熟转入出菇阶段管理。
        10.出菇管理。在栽培场所将菌袋双行墙式摆放,高度6—7层,行间留70—80厘米的作业道。白灵菇是低温菌,出菇场所在1—15℃时利于菇蕾的分化。白灵菇是变温结实性菇类,在恒温条件下菇蕾不能形成,只有经过变温刺激,才能产生菇蕾。因此,在菇蕾形成阶段,出菇场所昼夜要求要有10℃以上的温差。只有温差刺激,没有散射光的诱导,菇蕾也不能形成,这是白灵菇生物学特性所决定的。所以,出菇场所还要有比较明亮的散射光,才利于菇蕾的产生,一般出菇场所能顺利阅读报纸的光照强度就足够了。当菌袋内发现菇蕾形成时,将袋口一端撕裂膜解开,同时要向地面、空间用喷雾器喷水,使空间空气的相对湿度达到90%左右。当菇蕾长至拇指盖大小时,把袋口挽起来,并保留一个生长优良的小菇,其它小菇全部摘掉。
        11.采收。当白灵菇长至八分成熟时,即菌盖由内卷逐渐平展后,即可采收。采收方法是用手握住菇柄基部旋转拔下,用刀削去带有培养料的菇根,放入筐内或箱内,即可上市销售。每个菌袋只产1个菇,每菇重量为150克左右。白灵菇一般只收获一次,但经过进一步管理,偶尔可收获二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白灵菇栽培技术

    1 培养料准备在栽培白灵菇之前,需准备好培养料。首先将...

    2020-10-11 11:14:12

    白灵菇栽培料发酵方法

    白灵菇又称白灵侧耳,其子实体洁白,菌肉肥厚,肉质细...

    2018-09-05 15:16:36

    实用白灵菇栽培技术

    1备种备料   1.1备种,提前到专业生产菌种的厂家订...

    2018-01-19 14:03:27

    白灵菇栽培技术要点

    1.品种选择 目前,白灵菇品种在全国没有统一的命名。同为...

    2016-01-30 10:22:14

    白灵菇栽培原料配比要合理

    营养的合理配比对白灵菇的产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料...

    2015-01-12 13:49:19

    白灵菇栽培技术

    栽培原料及菇房的处理栽培白灵菇所用菇房一般用蔬菜保护...

    2014-12-26 13:40:13

    白灵菇栽培技术发展方向

    一、推广高产模式,大力提高白灵菇的产量是首要措施。白...

    2013-09-02 16:42:34

    白灵菇栽培原料配比参考

    灵菇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菇类,因为发展历史比较短,...

    2013-08-26 09:31:13

    白灵菇栽培原料配比要合理

    白灵菇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菇类,因为发展历史比较短...

    2013-08-20 15:49:00

    白灵菇栽培人为调控可增产

    一、白灵菇属中温偏低型品种,对温度极为敏感,其菌丝适...

    2013-08-07 09:55:1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