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全自动智能控制系统:开启白灵菇工厂化生产大幕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年来,河南省经过研究攻关,突破了白灵菇工厂化生产的所有技术难关,打造了一个经过调试的白灵菇工厂化生产全自动智能控制系统,白灵菇的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很快就可以开启大幕了。
        生产瓶颈 企业没招
        经过近30年的发展,食用菌在大农业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全世界所有食用菌中,白灵菇是我国唯一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食用菌品种。
        在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大部分食用菌品种的生产已全部采用瓶装工艺,整个操作过程全部实现机械化。但是,据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南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康源春介绍,国内的白灵菇工业化生产却一直是企业不敢碰的“禁区”。
        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我国食用菌的生产达到3000多万吨,工厂化生产的食用菌产品每天达到2000多吨,而白灵菇每天的产量却不足10吨。
        作为国内主要的白灵菇生产地,河南省白灵菇生产主要采用大棚栽培。工厂化生产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生产水平极低,许多关键技术环节和相关技术参数极度缺乏。现有企业的自动化生产水平低,菌种多采用固体菌种,菌丝生长期长,出菇率较低,生产中存在许多突出的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集中为缺乏白灵菇工厂化专用的优良品种,没有相应的厂房设计建造标准,培养料配方与配制技术还没有达到十分理想状态;生物学效率低,仅为国外水平的一半;接种劳动效率低,发菌、出菇环境没有实现自动化控制,出菇期子实体控制技术水平低,鲜菇产品优质菇率低。
        同时,白灵菇生产受季节影响不能够周年栽培,不能保证市场供应。出菇方式采用地面层层摆放或覆土出菇的形式,土地占用面积较大,不能够有效利用空间。
        白灵菇工厂化生产中,剔除多余的菇是一项费工费时的工作。现有企业基本上难以解决白灵菇的单瓶单株出菇问题,大量的劳动力也制约着白灵菇生产企业的发展,康源春曾说。
        智能化系统好处多
        该系统集成了应用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环境技术等多种技术,使白灵菇生产在先进的环境设施与控制技术条件下,实现全天候作业、周年化生产。在高效的机械设备和流程化作业技术条件下,十倍乃至几十倍地提高劳动效率。在使用工厂化生产专用新品种、标准化生产条件下,使产品规格统一、品质一致。同时产品采后进行加工、保鲜,使货架期延长3~4倍,保证市场产品的质量,便于均衡供应。
        优化后的白灵菇生产实现了自动装瓶机装料、接种、起盖、喷淋接种、盖盖、传输至培养车间,进行出菇生产和后期收获。经过采菇后的菌瓶还能实现自动挖瓶,以备空瓶再利用。
        在出菇车间的室外墙壁上,有一个名为“每天一点”的自动化监控设备。该设备自动监控记录白灵菇生产环境中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和光照强度等环境参数并自动校正,数据可以自动贮存、保存3年。设备监控的数据传输至计算机,计算机可实现温度、加湿、通风、光照自动化控制。同时管理者也能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实现远程监控。
        康源春曾介绍道,白灵菇生产工厂化后,可以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优质白灵菇,缩短白灵菇生长的周期,提高白灵菇生产的效率和质量,更有利于白灵菇新品种的引进及规模化生产,补充市场空白期,提高生产效益。
        工厂化生产白灵菇单位面积的土地利用效率是普通大棚的60~80倍,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康源春算了一笔账:普通大棚种植白灵菇,每亩产值可达54000元。工厂化生产白灵菇技术,单次利用率是普通塑料大棚生产模式的6到8倍,出菇房全年可以实现12次循环栽培,1亩地每年可以实现产值480万元,是普通大棚栽培模式的88倍。
        同时,他们也很好地解决了人工“剔菇”的难题。使白灵菇子实体菇蕾形成一点一菇蕾的比率达到75%以上,使菇蕾期疏蕾劳动量减少80%以上。还通过点搔工艺、定位留菇、分阶段调控出菇环境,不仅保证了白灵菇子实体形成率超过99.5%,而且单瓶单菇重量平均达到180克以上,最高达到260克,生物学效率平均达到75%,最高达到10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白灵菇工厂化高效栽培技术要点

    白灵菇属于低温型菇类,管理上要求低温刺激,变温结实...

    2017-09-27 14:10:19

    白灵菇工厂化栽培培养料筛选及栽培工艺的研究

    白灵菇学名白灵侧耳,别名刺芹侧耳白色变种、白阿魏蘑...

    2017-08-11 09:34:35

    白灵菇工厂化生产技术要点

    摘要:本文依据白灵菇的生长特性,详细介绍了白灵菇的...

    2017-01-05 17:14:11

    白灵菇工厂化栽培培养料筛选及栽培工艺的研究

    白灵菇学名白灵侧耳,别名刺芹侧耳白色变种、白阿魏蘑、...

    2016-08-29 09:01:33

    冷库节能换气机在白灵菇工厂化栽培中的应用

    白灵菇原产新疆,属低温型草生菌,因其外形像灵芝且色泽...

    2013-08-15 14:51:0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