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旋耕机的正确使用与故障排除方法

    发布时间:2018-03-01

      来源:农业机械网

      1.旋耕机的使用保养
      为了保证旋耕机的正常工作,延长其使用寿命,应以“防重于治、养重于修”的原则,在使用保养上应做好班次保养和作业期结束后的保管工作。
      (1)班次保养
      每天作业结束后,应将旋耕机打扫清理干净,检查各处连接螺栓的紧固情况,检查插销、开口销是否有缺损的情况,发现后要及时进行更换、补充。检查传动箱、十字节及轴承等部位润滑情况,如缺油要及时添加。
      (2)作业期后的保管
      每个作业季节完成后,为使下一年旋耕机保持正常作业,应做好以下维护保养工作。①彻底清除机械表面的灰尘、泥土、杂草以及油污;②放净旧的润滑油和润滑脂,注人新的润滑油和润滑脂;③除尘晾干后的机械可进行刷漆保管,对各转动轴进行注油防锈;④检查刀片磨损情况,磨损严重的要进行更换,以备第二年使用;⑤检查机罩、拖板等装置的变形及磨损情况,能维修的尽量进行维修,无法使用的要进行更换新件;⑥将旋耕机从拖拉机上卸下,放置在平坦的地面,并在机具下面用木板垫起放平,避免刀片接触地面,有条件的,可把机具放置在库房内保存。
      2.旋耕机常见故障及原因
      (1)旋耕机作业时有上下跳动现象。主要原因有:耕作土壤比较坚硬,作业阻力大;犁片安装不正确,人土角度不对。
      (2)工作时负荷明显加大。主要原因有:耕幅调整过宽及耕的过深;土壤干硬、比阻比较大。
      (3)工作时伴有金属的敲击声或齿轮箱内有杂音。金属敲击声可能是固定犁刀的螺钉发生松动,犁刀晃动产生杂音;或犁刀磨损后产生变形与侧板发生碰撞导致;传动链条过松也会产生声响;齿轮箱内的杂音可能是齿轮箱内齿轮轮齿损坏或轴承磨损产生杂音;或者齿轮箱内有异物,在齿轮转动时可发出杂音。
      (4)工作时犁刀轴不能转动。由于齿轮轴损坏导致齿轮卡死,或刀轴及侧板变形;或犁刀耕作土壤茹度过大使犁刀间土壤堆积导致犁刀不能正常转动;或有过多的杂草缠绕导致犁刀轴不能转动。
      (5)犁刀变形弯曲或折断损坏。可能由于在作业过程中,碰到石块、树根或其他硬物使刀片变形及折断;或在转弯作业时,忘记升起犁体强行转弯,致使犁刀受到损坏;再者,犁刀产品质量没有达到标准。
      (6)刀座焊接处脱焊或断裂。主要原因有犁刀在作业过程中碰到坚硬物体导致的脱焊或断裂;或由于焊接质量不过关;或因为在犁刀装配时,犁刀被装反,导致作业时阻力过大;还有可能是犁体在降落时没有控制住导致降落太猛,冲击力过大造成的。
      (7)作业过程中,链条突然断开。产生故障的原因有以下几种:①旋耕机落地时速度过快,链条在冲击力作用下被断开;②作业时链条被卡住,外力使其断开或作业时由于阻力较大,驾驶员突然加大油门导致链条断裂;③链条加工质量较差,不能保证旋耕作业要求。
      (8)旋耕机作业时发现轴承过热。可能原因有润滑油不足,不能充分润滑轴承;轴承间隙过小,使摩擦加大,也会导致轴承过热;轴承作业过程中损坏,不能正常工作。
      (9)旋耕机作业后的地表不平整。由于旋耕机在安装时,左右不处于水平作业面导致的;或刀片安装不正确;也可能是由于拖板调节不当造成的。
      3.旋耕机故障排除方法
      (1)降低拖拉机的挡位及犁刀轴的转速;按规定重新安装调节犁刀,调好犁刀人土角度。
      (2)调整减小耕作幅宽,减小耕作深度;拖拉机作业选用低速挡位,同时降低犁刀轴旋转速度。
      (3)重新对犁刀的固定螺钉进行紧固;对犁刀进行修复,如变形过大无法修复的应考虑进行更换;重新调整链条的张紧度;对齿轮箱内更换新轴承,更换或修复齿轮;清理齿轮箱,取出异物。
      (4)修理或重新更换齿轮及齿轮轴;对刀轴及侧板进行修复或更换;清除犁刀间的泥土及杂草。
      (5)检查作业区域,及时清理石块、树根及坚硬物体。修复及更换犁刀;切记在转弯时一定要升起犁刀;选购犁刀时要购买正规企业合格产品。
      (6)应对刀座进行重新焊接;检查犁刀装配情况,按要求正确安装;旋耕机在工作时,要缓慢降落,不可降落速度过快。
      (7)缓慢降落旋耕机,控制降落速度。在作业过程中,如果遇到阻力较大时,应停车检查原因,排除后再重新作业,不可靠加大油门来操作,容易导致机械的损坏。更换质量合格的链条进行作业。
      (8)轴承过热时应定期检查润滑油面,发现润滑油不足要及时添加;对轴承间隙进行调整至规定值;对损坏的轴承要进行更换。
      (9)对旋耕机左右进行调整,重新安装刀片,调整拖板,解决旋耕机作业后地面不平的现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