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香菇深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8-04-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国内香菇以原料出口,国外企业提炼其营养成分制成保健品或药剂,价格翻数千倍后,反向卖给我国。这是我省食用菌市场的普遍运作模式。记者昨悉,有鄂企已启动香菇深加工项目,被称为“植物皇后”的香菇,或通过开发休闲食品、胶囊食品的方式,反攻全球深加工市场。

      鄂企初试香菇深加工

      2008年,66岁的高章奎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主打产品正是从香菇柄中提炼出来的营养物质制作的胶囊食品。此举拉开了我省香菇深加工产业的序幕。今年,另一家企业也引进了菇精的生产线。

      产品一面市,市场反响不错。去年10月份,高章奎的新产品投入市场,售价在480-1200元/盒,总投入量3000盒,如今,已全部销完。

      上个月,广东一商人来访高章奎,想独家代理该公司的两款产品。而在此之前,来自北京和香港的两经销商也已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我省一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也正在与高洽谈。

      产业价值或提升400倍

      与这两家企业形成对比的是,我省从事食用菌加工的企业有100多家,但其主要是干制、盐渍食用菌,深加工领域中产品极少,不足5%,香菇产品则更少。

      营养价值更高的香菇柄的利用率更低。文献资料也显示,香菇柄中含有约45%的膳食纤维,以及3%以上的香菇活性多糖。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一专家介绍,但由于呈纤维化,粗韧难嚼,适口性差,约占香菇干重的15%—25%的香菇柄,绝大部分被废弃,少量用作饲料。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国废弃的香菇柄达数万吨,湖北达5000吨以上。

      该专家表示,香菇系列产品消费市场很大,湖北香菇产业基础很强,通过深加工,如开发香菇脆片、菇精、功能饮料等,能让产业价值至少提升300—400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