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黑皮鸡枞的栽培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08-16

      来源:惠农网

        黑皮鸡枞菌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同时也是我国传统的药用真菌之一。黑皮鸡枞菌具有鲜嫩醇香、肉质细嫩、口感独特、营养丰富等特点,而且生食熟食皆可、食药两用而备受人们的喜爱。
        一、栽培条件
        黑皮鸡枞菌经过多年种植研究终于在2006年栽培成功,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发展黑皮鸡枞菌的种植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正在快速规模化种植发展。 
        (一)生物学特性 
        黑皮鸡枞菌系土生木腐菌要求培养料含水量65%、空气相对湿度85%—95%,黑皮鸡枞菌适宜中性或微酸性环境中生长,菌丝生长适宜温度18—30℃,最佳温度20—25℃,菌龄长、菌丝长满袋一般30—45天再经30—45天达到生理成熟。子实体分化和生长温度为15—28℃、最佳温度为25—28℃,生长环境要求空气新鲜、适度暗散射光。每年初春至秋末可在自然温度适中时,在塑料大棚与日光温室栽培一季,至培养袋内营养基本耗尽为止。冬季棚内或室内温度保证在25—28℃同样出菇很好。南方与北方地理与气候有别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1、营养:黑皮鸡枞对营养要求不苛刻可以在木屑、棉籽壳、玉米芯粉等多种原料上生长,一般种植香菇、黑木耳的原料均可栽培黑皮鸡枞。 
        2、温度:黑皮鸡枞属高温高湿土生木腐菌,因此菌丝生长适温与出菇适温都在20~28℃,这一特点与多数食药用菌不同的。    
        3、湿度:菌丝适宜的基质含水量65%~70%。出菇则需要85%~95%的大气相对湿度。 
        4、光照:黑皮鸡枞出菇期喜黑暗至弱光以100~200LX光照为宜。 
        5、通风:二氧气化碳浓度要控制在0.3%以下,通风不良导致黑皮鸡枞菌柄细长,但通风会使温度与湿度降低。    
        6、酸碱度(pH值):菌丝生长的培养基质pH值以6.5~7.2为好。   
        7、覆土:黑皮鸡枞是土生木腐菌,覆土可以发挥土壤微生物的活力,覆土后可使子实体发生更多生长更健壮。 
        (二)栽培与栽培季节
        选择背北朝南的地方建造日光温室,室内配备浇水与喷水系统、照明、紫外消毒灯、通风风机等,为了给黑皮鸡枞菌创造避光的环境需要再室内拱架上绑有遮荫网,并有利于在晚秋、冬季、早春时节室外卷帘机卷起棉被同时利用日光为室内加温。一般用于栽培香菇、木耳的原料都可以用来栽培黑皮鸡枞菌。黑皮鸡枞属中高温型食用菌,适宜在秋季制作栽培袋春夏季栽培出菇。 
        (三)挖好畦、摆好菌棒 
        1、畦长根据温室的宽度决定,一般畦长6—7m、宽1.2m、深29㎝。先将畦的四角按畦的长宽钉上铁桩或木桩并拉上线,线距地面3㎝、距畦底29㎝。挖好畦后向畦内四周、畦底喷洒多菌灵或石灰水上清液灭菌。
        2、在畦内按梅花桩法摆棒、菌棒间间隔2㎝。菌棒摆好后向菌棒上喷洒0.1%多菌灵液或石灰水上清液灭菌。 
        3、然后覆土3㎝左右再喷洒0.1%多菌灵液灭菌或石灰水上清液灭菌。
        4、菌棒摆好并喷药覆覆土后要一次性浇透大水,然后相隔7—8天左右再浇二次大水,然后再相隔7—8天左右再浇第三次大水。使菌棒吸水充足、菌丝恢复活力、为出菇做好准备。
        (四)栽培种配方 
        1、配方: 
        A、母种配方为马铃薯PDA培养基。
        B、原种配方为:棉籽壳5%、阔叶树木屑60%、麦皮33%、磷酸二氢钾和碳酸钙各1%、含水量55%。
        C、栽培袋配方:
        ⑴棉籽壳30%、麦皮20%、阔叶树木屑48%、磷酸二氢钾和碳酸钙各1%、含水量68%。
        ⑵发酵干棉籽壳78%、麸皮20%、糖和碳酸钙各1%、含水量60%~65%。
        ⑶木屑29%、玉米芯29%、麦麸20%、玉米粉10%、豆粕10%、CaCO31%、石灰1%、水65%,木屑、玉米芯预湿发酵半个月。
        ⑷棉籽壳35%、麦麸20%、玉米芯18%、木屑18%、玉米粉5%、豆粕3%、石灰1%、水65%。 
        ⑸木屑30%、棉子壳45%、麸皮22%、蔗糖1.5%、CaCO31%、MgSO40.5%、营养液70%、代料湿度控制在70%、pH4.5。
        2、季节:黑皮鸡枞属高温型品种其菌棒一般在适温下60天以上达到生理成熟。一般可利用自然温度较高时节出菇且时间在4-11月,管理适当可6小时采摘一次。事实上黑皮鸡枞接种一般被安排在冬初年末。如此安排有几方面好处:一是农活少养菌温度适合可大大降低污染率,来年可提高单产;二是有条件的单位可在冬季提高温度,在春节前后气温低的条件下出菇因此价位高;三是随着季节的变暖温暖气候更适于菌丝生长。
        3、制袋:先将棉籽壳、木屑等预湿至含水量为75%左右,然后把磷酸二氢钾或蔗糖溶于桶装的水中,此后在预湿的棉籽壳、木屑中添加1%的石灰,预湿后的棉籽壳、木屑等不可堆放只能摊开以免发酸,第二天按照配方再把预湿的棉籽壳、木屑、麦皮、磷酸二氢钾或糖水和碳酸钙混合搅拌均匀并把含水量调至68%。制袋时采用17×33聚乙烯塑料袋并在装袋应压料至袋高15㎝干重约在0.4-0.45㎏。料中间须打一直径约1.5-2㎝的袋口有利于接种时菌种块滑落袋口中使菌丝快速吃料,从而达到缩短培养期和减少污染的目的。 
        二、出菇管理 
        黑皮鸡枞菌属于中高温品种,温度控制在26—28℃为最佳出菇温度,在此期间要注意通风排出二氧化碳使子实体茁壮生长。二氧化碳浓度高易使黑皮鸡枞子实体菌柄细长,导致产品价值降低。 通风与降温、降湿是一对矛盾体。所以要注意通风次数与通风时间。 菌棒在室温22-28℃下培养60天左右,一般料面的气生菌丝转成褐色时是菌袋生理成熟的标志。若发现菌袋表面有褐色菌皮,则是培养期遇到高温产生黄水,菌丝由黄水长期浸泡料面形成的,在开袋时随着挖除陈旧菌种块时同时耙掉菌皮。开袋前应先将透气性良好的菜园土晒干晒透堆成堆备用,用塑料薄膜苫好并四周压好再堆的一侧掏窝,用高锰酸钾与福尔马林发烟熏蒸24小时。然后打开塑料布将菜园土摊开消除气味。准备工作做好后把已生理成熟的黑皮鸡枞菌袋脱袋,按梅花桩式摆码在挖好的畦中,再均匀覆盖3㎝上述田园土并一次性浇透大水,在地温14℃以上、气温稳定在15℃左右,大约15-20天就可现蕾出菇。气温在26—28℃出菇快且质量好。每天6小时采摘一次。 
        三、工厂化栽培或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层架式栽培 
        把生理成熟的菌袋袋口拆开折成边缘比料面高3-4㎝,然后再把晒好的田园土略调湿成含水量约65%左右的湿土,覆盖在黑皮鸡枞菌袋料面厚约1-2㎝。最后在靠近料面的塑料袋在不同侧面割2-3个渗水口用来防止积水积在袋内。开好的菌袋排放于层架上,由于夏季炎热袋与袋之间最好间隔2㎝的距离,并用田园土填充间隙中促使菌袋之间串菌,有利于集中养分、提高产量和质量。在催蕾期为保持覆土的湿度,应勤喷水、喷轻水以防泥土太湿或结块。在温度适宜时约15-20天就可现蕾,在子实体生长期间喷水应掌握"干干湿湿",喷水还应喷雾化水以免泥土溅到子实体上影响商品价值。一般视土壤含水量情况每隔一定时间浇一次大水。 
        四、采收
        当黑皮鸡枞菌子实体菌柄长到8—9㎝时则达到采摘标准,用右手的拇指与中指捏住菌柄往上旋拧提拔,然后根对根放入筐内再集中削根分级以达到销售标准。一般每6小时采摘一次采大留小,当日光温室或塑料大棚畦床内子实体采摘达到一定产量,出现稀拉现象时就可以清棚消毒处理并重新安排种植其他作物。采摘时如丛生黑皮鸡枞粘连要用手把大个的与其它的分离开来采摘。切不可采摘下的黑皮鸡枞子实体随意放进筐内,否则子实体上带的泥土不好清理,并吃起来含有泥沙影响商品价格。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