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滑子菇盐渍品的加工方法

    发布时间:2018-08-22

      来源:菌农网

        原料的选择与分级
        选用无病虫害、色泽正常的鲜菇作原料。用利刀去掉老化硬根,保留嫩柄长1-3cm,除去杂质后进行分级。一级菇的菌盖直径为1-2cm,不开伞;二级菇的菌盖直径为2-3cm,半开伞;等外品为全开伞菇。
        烫漂方法
        烫漂液可用10%的食盐水。每50kg开水一次煮菇30kg,同一锅水一般可煮2--3次菇。每次都要保证沸水下菇,用旺火尽快煮制,使菇体熟而不烂。烫漂时可用笊篱不断的轻轻翻动,注意不要弄破菇伞底膜。烫漂时间要适当,时间过短,菇体未煮透,盐渍后易变酸;时间过长,菇烫漂后及时将菇体投入凉水?穴或流动冷水中冷却。当菇体温度降低至室温时方可捞出盐渍。盐渍可采用一次盐渍或二次盐渍法,分级后分别装缸盐渍。
        一次盐渍法
        此法又可分为层盐层菇法和盐菇混拌法。层盐层菇法是:先在缸底铺一层1--2cm厚的食盐,然后铺上一层2--3cm厚的菇,依此直至装满缸。然后用重物压紧。注入饱和食盐水淹没菇体。以防止腐烂变色。此法菇盐用量比为10:7左右,腌制25--30d(天)即可取出装桶。盐菇 混拌法是:按1kg菇0.4kg食盐的比例,将盐与菇充分拌匀后,装入缸内盐渍,其它处理同层盐层菇法。
        二次盐渍法
        第1次盐渍1d(天)后倒一次缸(即将菇体捞出,上下翻动后装缸或换上新盐水再装缸盐渍),第2次盐渍20d(天)。此法菇盐用量比为10:4。其它处理同一次盐渍法。
        调酸装桶
        将盐渍好沥干水的菇装入塑料桶中,每桶装70kg,边装边均匀地撒些精盐,上面用盐盖顶,每桶用盐量为5kg。最后注入饱和盐水。为保证成品菇 品质稳定,应在饱和食盐水中加入调酸剂。调酸剂的配制:柠檬酸、偏磷酸钠、明矾按42:50:8进行配比混合,用饱和盐水溶解而成,pH值为3.5-4,将配好的溶液注入装有菇体的塑料桶中,再将塑料桶盖紧,最后放入铁桶中盖好盖子,桶外标明品名、等级、自重、净重和产地,即可储存或外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滑子菇盐渍品的加工方法

      原料的选择与分级  选用无病虫害、色泽正常的鲜菇...

    2016-11-15 14:25:09

    滑子菇盐渍品的加工方法

      原料的选择与分级  选用无病虫害、色泽正常的鲜菇...

    2016-09-29 15:13:10

    滑子菇盐渍品的加工方法

      原料的选择与分级  选用无病虫害、色泽正常的鲜菇...

    2016-08-30 15:06:35

    滑子菇盐渍品的加工方法

    原料的选择与分级 选用无病虫害、色泽正常的鲜菇作原料...

    2014-09-12 14:41:5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