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大棚栽培食用菌灭菌消毒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现在食用菌生产环境每况愈下,诸如污染菌袋、带病菇体以及栽培废料的随意乱弃,使其成为新的“病源基地”,造成病害频发,并伴发交叉感染,使持续生产的难度越来越大。大棚栽培食用菌一般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灭菌消毒工作:
        菇棚环境的消毒处理
        在基地内可强化消毒杀菌措施,对栽培棚外包括操作场地周边,清理卫生,对厩厕、垃圾等需严格清理,尤其要彻底清理污染菌袋以及菌糠废料等,并喷洒高浓度多菌灵、辛硫磷混合液等进行杀菌杀虫,环境差者应连续用药两次。
      新菇棚的消毒处理
        棚内可使用百病去无踪、辛硫磷等药物,一般用量为1袋百病去无踪配50克辛硫磷,喷30平方米左右,用药目标为地面、墙体以及立柱等,要求地毯式喷洒,然后密封菇棚,卷起草苫晒棚,密封2天后即可进袋发菌或出菇;发菌和出菇期间的预防用药,可每5天左右喷洒一次蘑菇杀病灵或百病去无踪,但注意不要直喷子实体。
      旧菇棚的消毒处理
        连续使用多年的菇棚,棚内不可避免地存有相当数量的杂菌和病原菌孢子以及害虫,因此,彻底进行消毒处理非常必要。一般可按1袋百病去无踪配40克辛硫磷药物,地毯式喷洒20平方米左右,然后密封菇棚,卷起草苫晒棚,密封2天后,再次用药并继续密闭晒棚,2~7天后,方可进袋发菌。
      特别提示 今年气候潮湿多雨,尤其早秋栽培蘑菇,气温较高,更要做好消毒工作。据笔者检测,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杂菌基数较上年同期分别高13.6%、22%,平均高18%,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检测;同时,对食用菌生产来说,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因此,建议8~10月份进行栽培的菇农,在处理菇棚前,最好先将棚中灌入大水,待水下渗后,参照上述进行药物消毒,然后,在菌袋入棚前,在棚内按每平方米0.25公斤用量撒铺新鲜石灰粉,之后再移入菌袋;可降低棚温,并最大限度地抑制某些杂菌病原菌的活性,从而降低病害的发生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如何识别因灭菌不彻底造成菌袋杂菌感染?

    一般香菇菌袋杂菌感染的途径主要有四个:一是灭菌不彻...

    2018-09-17 14:13:30

    常压灭菌堆垛包装灭菌方法

      一、选择一背风朝阳的平地面(北方地区冬季可置于院...

    2017-04-13 16:15:31

    平菇灭菌技术要点

      平菇灭菌的注意事项:  清洗锅内污水,换上清水,...

    2017-03-13 13:39:39

    瓶栽食用菌如何降低染菌率之灭菌篇

      瓶栽食用菌工厂全部采用的是高压灭菌锅,而且食用菌...

    2016-05-18 15:09:48

    食用菌栽培常用灭菌法

    将采用物理、化学或药物的手段将微生物全部杀死,大家都...

    2013-11-01 11:20:28

    香菇栽培成功关键在灭菌

    造成栽培失败的形象表述。灭菌是栽培香菇过程中一个极其...

    2011-09-02 09:35:00

    食用菌灭菌新方法

    2007-11-27 09:24: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