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竹荪大田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惠农网

        1、栽培季节
        竹荪的生长过程对温度的要求比较严格,其菌丝体生长温度以 8~28℃为宜,菌蕾发育期温度不低于 16℃,因此我县一般在 2-4 月播种,5-9 月出菇。
        2、栽培场所
        应选择交通便利、排灌方便、土壤疏松肥沃、无白蚁虫害,近三年未种过竹荪的田块。
        3、培养料配制与处理
        3.1 培养料配方
        每666.67m2用杂木屑3500 kg、细竹屑 1500kg、尿素40kg、石膏20kg、碳酸钙20kg。培养料要求新鲜、干燥、无霉烂变质。
        3.2 堆制处理
        将木屑和竹屑拌匀后一同加入尿素、石膏、碳酸钙,并浇水,搅拌均匀,使培养料含水量达到 60%~70%,即料水比 1:1.4,以紧握培养料,指缝间有水珠形成,但不下滴为度。然后用薄膜盖好料堆,放置于栽培场所堆制发酵 20-30 d。
        4、菌种选择
        应选择菌丝浓密健壮、生长旺盛、洁白无污染的优质栽培种,每 666.67m 2 用种量控制在 600~700袋(约 300 kg)。
        5、作畦播种
        栽培前应用生石灰或茶籽饼浸水对栽培场地进行消毒杀虫。选择阴天或没有阳光直射的天气进行接种。先将堆制好的培养料在田间做成畦,畦高 25~30 cm、宽 60~80 cm,畦间距 30~40 cm。然后在料畦中间开沟,深度约 10 cm,把菌种掰成小块均匀放入料沟中,密排成直线,然后用培养料盖好菌种。接种完后将两畦之间的土挖起打碎作覆土,直接覆盖到培养料上,厚约 3~5 cm。最后在畦面盖上 1~2cm 厚的稻草,以保持良好的通气性和适宜的湿度。
        6、田间管理
        6.1 发菌管理
        菌丝生长阶段要控制好适宜的温湿度,当气温高于 33℃或低于 12℃时,菌丝停止生长。因此发生低温冻害时,应拱膜保温发菌,气温高时,进行揭膜降温加强通风。发菌期间一般不需喷水,若气候干燥或温度偏高,表面覆盖物干燥或覆土发白时,应及时喷水,以免影响菌丝萌发生长。
        播种 10 天左右应及时查菌,发现菌丝不明显且变黑有臭味,说明菌种霉烂不萌发,要及时补播菌种。菌丝生长阶段不要轻易翻动基料和覆土、盖面物,以免扯断菌丝,毁坏菌索与原基,从而影响竹荪生产。
    竹荪原基开始形成后要及时搭盖遮阴棚,可搭草棚,也可用遮阳网,要求三分阳七分阴,以利生长。
        6.2 出菇管理
        菌丝经 2 个多月培养后进入生殖生长阶段,此阶段温度高水分蒸发快,因此加强温湿度管理是调控竹荪出菇产量高低的关键。在此期间,基质含水量必须保持在 65%~70%,覆土含水量不低于 20%,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 85%~90%。干旱时采用灌“跑马水”和喷水等方式,灌水以夜灌晨排的方式进行,喷水要掌握科学灵活:覆土发白要多喷、勤喷;菌蕾小时要轻喷、雾喷,大时要重喷、多喷;晴天多喷,阴雨天不喷。每采完一潮菇应停水 5-7 d,而后浇一次重水,结合 666.67m 2 用 8 kg 进口复合肥兑水 500~1000kg 进行喷施,以补充营养。子实体生长温度要求在 17~25℃之间,若气温超过 30℃时,须掀膜降温结合通风换气;若低于 16℃时,要盖好薄膜,防雨保温。
        7、病虫害防控
        竹荪栽培过程原则上禁止使用农药防治病、虫害,因此要杜绝污染源,做好环境卫生,一般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法:
        一是做好栽培场所的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远离发酵场、畜厩等污染源,定期进行消毒。
        二是选用适合本地气候条件、抗性强的优良菌种进行栽培。
        三是培养料要求新鲜,无腐烂霉变,并充分干燥;堆料要拌匀,发酵要求充分腐熟,内外均匀。
        四是加强栽培管理,尽可能满足竹荪生长所需的温湿度要求,提高其抵抗病菌杂菌的能力。栽培场所应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并注意防范高温高湿,喷水时尽量选择在早、晚进行。五是采用物理方法防虫,及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采收及烘干
        当竹荪颈顶破菌球时即可采收,采收时可用小刀从菌托的底部切断菌索,然后摘除菌帽和菌托,留下完整的菌柄和菌裙。也可将开裙一半的子实体或成熟的菌蛋采收回家待其开裙。当天采收的竹荪应当天烘干,采取间歇式烘干法:即烘房控温 50 ~ 60℃,烘至八成干时,出房间歇 10-15 min 后,再将半干品进房烘至足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