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大红菇实用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惠农网

        大红菇也叫赤松茸或大球盖菇,是一种非常珍稀的食用菌,大红菇营养丰富、口感好,肉质细嫩、柄脆并带有野生菇的香味,是国际菌类市场十大品种之一。今天就来说说大红菇的栽培技术。
        大红菇栽培在我国研究较晚,近年来通过在旱地、稻田栽培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大红菇主要是利用稻草、玉米秸秆、麦草等农作物秸秆栽培,具有栽培技术简单、易推广、产量高的特点。推广大红菇种植,可以大量消耗农作物秸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同时也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大红菇生长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菌丝生长温度范围为5~36℃,最适温度为24~28℃,子实体形成所需温度为4~30℃,最适温度为12~25℃。在适温范围内,温度低菇体生长慢、朵形较大、柄粗肥厚、菇质优、不易开伞;温度偏高,菇体生长快、朵形小、易开伞。菌丝在基质含水量为65%~75%的条件下能正常生长,出菇期培养基含水量要达到75%~80%,空气相对湿度为85%~95%。大红菇是好气性菌类,新鲜的空气可以促进发菌和子实体生长,出菇期间通气不良导致菇柄伸长、菇质下降。菌丝生长期间不需要光照,子实体生长时供给100~150勒克斯散射光可促进子实体健壮、提高质量。在实际栽培中菇场以三分阳七分阴为宦。大红菇适应于微酸性环境,以pH值5~7为宜。在偏碱的培养基上菌丝生长缓慢。大红菇菌丝发满后需要覆土,不覆土则少出菇甚至不出菇。覆土以沙土为宜,土壤适宜的pH值为5.5~6.5。
        一、栽培季节安排
        在气温8~30℃时均可播种,最适气温是15~26℃,从播种、出菇至收获结束需4~6个月。以水稻收获稻草晒干后就播种较好。
        二、培养料的选配与处理
        配方:①稻草90%,稻壳10%;②稻草40%,玉米秸秆40%,稻壳10%;③稻草80%,木屑20%。播种前稻草、秸秆需浸水2天,或者铺畦后充分浇水。在高温天气原料应经2~3天的预堆发酵,翻堆散热后再用作栽培。培养料的含水量要达到70%~75%。
        三、播种方法
        1. 场地选择
        ﹙1﹚宜选择近水源、排水方便的地方:栽培中使用的大量稻草需要浸湿,整个管理过程中需要喷水保湿。但在雨多的时候不可以积水,以保证大红菇的正常生长。
        ﹙2﹚土质肥沃、含腐殖质而又疏松的壤土上种植,有利于早出菇和提高产量。
        ﹙3﹚宜选择避风、向阳,又有部分遮阴的场所:大红菇喜半遮阴的环境,切记选择低洼和过于阴湿的场地。
        2. 整地作畦
        在栽培场地四周开好排水沟防止雨后积水,地块清理杂草后用旋根机进行旋根以利于作畦,畦宽45-50厘米行宽60-80厘米。以冬闲田进行陆地栽培或者用塑料大棚进行设施栽培,为创造大红菇的半遮光的生态环境,可在顶部加上一层塑料遮阳网,或者种植蔓生植物适当遮光,也可以另加草帘等创造半遮光、保湿、保温的环境。根据气候变化以及出菇情况进行通风管理。
        3. 场地消毒
        在整地完成后可以泼浇1%的茶子饼水或者辛硫磷进行杀虫、预防虫害。如果选用山地作菇场,必须撒用灭蚁灵、白蚁粉等灭蚁。
        4. 播种
        先在畦内铺一层20厘米厚经过浸泡处理的秸秆,不要超过30厘米厚也不要低于20厘米,成龟背形畦床,畦与畦之间留80厘米的人行沟道。把秸秆压平踏实,再在秸秆上铺一层经过预湿的稻壳,厚5厘米,把菌种掰成鸡蛋大小放在稻壳上进行播种,采用梅花形或三角形点播,距离10-12厘米。每平方米用秸秆10-15千克,用种量0.6-0.7千克,增加播种数量或采用播双层菌种可使菌丝生长更快。播种完成后再在菌种上盖一层稻壳,然后把扒向二边的细土盖在稻壳上,盖土厚度在3-5厘米成龟背形畦床。最后在表面盖一层稻草保温、保湿。
        四、科学管理
        当料温高过30℃时要揭膜通风,在畦面喷冷水降温,畦面干燥时也应喷水以保湿,要求雾状水使覆土层湿润而水不进入料内为准。气温10℃以下和雨天应盖膜,播后4~5天菌丝开始萌发,覆土材料应用腐殖土,土壤含水量保持20%,覆土总厚度3~5厘米,覆土后15~20天即可见到菌丝露出土面。此时空气相对湿度在85%~90%。待菌丝全部露出土面后把薄膜揭开停止喷水。土层内菌丝开始形成菌束,扭结大量白色子实体原基时应注意畦面土壤的湿度,使小原基膨大形成小菌蛋,让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85%~95%。喷水掌握少喷勤喷,表土有水分即可。从小菌蛋到成熟期一般需5~10天。
        五、采收加工
        成熟的大红菇要求菌盖菌膜未破裂,菌盖内卷不开伞及时采收。采菇时用左手压住物料,右手指抓住菇脚轻轻转动再向上拔起,除去带土的菇脚即可上市鲜销(一边采收一边用刀削去带泥土的菇脚防止菇体带泥,影响产品商品性),也可切片烘干制成干菇或者进行盐浸,制成盐浸菇销售。第一潮菇收完后应补充足够水分,经10~12天又开始出第二潮菇,可连续培养4~6潮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大红菇实用栽培技术

    大红菇也叫赤松茸或大球盖菇,是一种非常珍稀的食用菌...

    2018-08-06 11:14: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