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银耳生长发育对环境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惠农网

        银耳,有称白木耳,它所含的营养全面,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那么银耳的栽培对环境要什么要求呢?银耳生长发育环境的要求主要包括营养、温度、水分和温度、空气、光照、酸碱度等六个方面。
        一、营养
        银耳为木腐菌类。银耳纯菌丝分解有机化合物的能力很差,对纤维素、木质素等高分子有机物几乎没有分解能力,也不能之间利用淀粉,这些复杂有机物只有通过银耳伴生菌-香灰菌丝降解为可溶性小分子化合物以后,才能被银耳菌丝吸收和利用。在人工合成培养基中,常用马铃薯或麸皮等辅料作为氮源,这些辅料同样需要香灰菌降解后才能被银耳菌丝利用,这是在营养方面的一个特点。
        除需要充足的氮源和适当的氮源外,银耳的生长发育还需要一定的无机盐类,如硫酸镁、硫酸钙、磷酸二氢钾等,这些矿质元素参与了银耳细胞原生质的组成和能量的交换。因此,钙、磷等元素对银耳产量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影响。
        二、温度
        银耳属于中温型恒温结实性的菌类,温度变化不宜过大。在栽培实践中,应尽量创造条件满足银耳生长发育各阶段对温度的要求。
        应引起注意的是,银耳属于混合菌丝类型,其中俗称“白毛团”的银耳纯菌丝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0-22℃,而香灰菌菌生长的最是温度为25-28℃,因此在菌丝阶段,要创造适合两种菌丝都能良好生长的适宜温度(22-26℃)。子实体生长阶段同样必须兼顾香灰菌丝和银耳子实体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
        三、水分和湿度
        银耳属于喜湿性真菌。菌丝体生长阶段,要求段木的含水量在40%-47%,代料栽培时培养料的含水量则以55%左右为宜。培养料适当偏干符合银耳菌丝较耐干旱的特点,如湿度偏高会使香灰菌丝生长过旺,对银耳菌丝生长则不利。在子实体发育阶段,要求空气相对湿度为80-95%。
        四、空气
        银耳属好气性真菌,菌丝生长期需要氧量不及子实体生长期严格,但如果发菌期供养不足,二氧化碳浓度过高,菌丝则生长缓慢。子实体发育阶段,如遇高温、通风不良,则子实体不易开片或蒂头过大,甚至造成烂耳即杂菌滋生。因此,保证新鲜空气的供应是耳片正常生长的必要条件。
        五、光线
        银耳生长发育对光线的要求不及其他食用菌严格,但在菌丝生长后期和子实体发育阶段仍需要一定的散射光。散射光能诱导子实体原基的分化,并使耳片伸展有力、洁白。但强烈的直射光和近黑暗的条件菌丝体和子实体生长均为不利。
        六、酸碱度
        银耳适宜在微酸性条件生长,其适宜pH值范围为5.2-7.0,以5.2-5.8为最适宜,pH3.6以下或7.2以上不利于银耳孢子的萌发和菌丝生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