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平菇的施肥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菌农网

        一、培养基用肥:
        1、石灰、石膏、过磷酸钙各2%,硼酸、食盐、蔗糖各0.2%,草木灰6%。
        2、每100kg培养基中添加a-荼乙酸1g、用维生素10g,将药剂溶于水后拌入料中。
        3、恩施,最佳添加浓度为5000倍。
        4、稀土元素,最适浓度25ppm,亦可以此浓度在出菇期喷施。
        5、淘米水,用米与水1:3的淘米水拌料,可减少基料中麸子和蔗糖用量,且在生料中栽培时很少有酸败现象。
        6、豆腐水(制作豆腐的下脚水,最好用原液)、草木灰浸出液等。
        二、出菇期追肥:
        l、蔗糖1%、磷酸二氢钾0.1%、硫酸镁0.05%、碳酸钙1%,子实体形成前后各喷1次。
        2、硫酸镁、硫酸锌、磷酸二氢钾、VB1各0.04%,于现蕾后喷施,则平菇成熟度一致且菇体肥厚。
        3、磷酸二氢钾1%、尿素0.3%、30烷醇0.5ppm,在伸长期使用,可增产30%以上。如在菌丝盖满料面到伸长期与5ppm的a-奈乙酸交叉使用,则增产效果更好。
        4、赤霉素10ppm在第二潮出菇期使用为好。
        5、2,4-D20ppm处理幼蕾,有明显增产作用。
        6、尿素0.5%、柠檬酸0.1%,用石灰调节PH值至7,于第一潮采后使用,第二期以后再用。
        7、乙醇2%、磷酸二氢铵0.1%、VC0.02%,低温时于平菇伸长期使用,且盖大。高温时使用有死菇现象。
        8、蘑菇健壮剂1号:B90.5g、VB140mg、硫酸镁40g、硫酸锌20g、硼酸10g、尿素100g,用100kg水稀释后喷施,能提前4天出菇。
        三、施肥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培养基用肥应根据基料的营养状况,如棉子壳在校高温度下生料栽培时,除加入一定量的杀菌剂外,只单纯添加无机肥料即可。
        2、施肥次序:以高效营养剂以利于实体生长,激素后施。各种肥料液最好轮换交替使用。
        3、浓度要适当。常用肥液浓度一般为1%-2%,激素的使用浓度尤要注意,过低过高都不行;不溶于水的激素可先溶于酒精后再用水稀释使用。
        4、施肥可结合喷水等使用,做到少而勤,切勿一次施肥过多;追肥方法可采用漫灌、喷射、灌注等。
        5、适时用肥。除上述特指的施肥时期外,一般在采菇后使用。如在幼菇期用肥,要喷施在无菇处,接着用清水轻轻淋洗菇体,然后通风。菌床(棒)有杂菌应治后再施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的施肥技术

    糖各0.2%,草木灰6%。   2、每100kg培养基中添加a-...

    2009-11-26 10:09: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