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省时省力的竹荪生料栽培,进来您肯定会有收获!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生料栽培是竹荪的主要栽培方法。它具有省时省力,节省材料和高产量的特点。每平方米投料20~25千克,可生产0.15~0.3千克的干竹制品(新鲜竹荪2- 4千克)。原料栽培的步骤和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1)栽培时间。应根据当地气象资料和所选菌株的温度要求确定。
        (2)土地准备。果园,房屋前后的空地,大田可作为栽培所。该场地应通风,排水良好,有腐殖土是理想选择。排干土地,清除杂草,挖出10厘米深的土壤供使用。栽培时应该喷洒25%的溴氰菊酯1000~2000倍,以防止白蚁等害虫。然后整畦,畦底部是弯曲的,1米宽,中间高,两侧低,凹槽宽度为50厘米。整个场地应配备遮阳篷。该方法就像野外蘑菇的形式。光需要“四阳六阴”,有梅花点的散射光。
        (3)堆料下种;培养物料中的木片,竹片,竹叶,芦苇,豆鳞等粗料首先浸泡在1%~2%石灰水中2~3天,捞起来然后再用水冲洗,直到pH降到7以下。材料放在坩埚的中间,材料的底部宽60厘米,材料高度为30厘米,形状为圆锥形。将木屑或竹叶放在材料表面上,然后将培养材料的含水量调节至百分之七十。覆盖材料表面两侧的土壤,厚度为3-4厘米,中间没有覆盖土壤。
        土壤质量松散,最好添加一些木屑或谷壳。挖掘接种孔,孔深为8厘米,孔距为20厘米* 7厘米。将一些木屑放入洞中然后种植。菌块结实,所以不要放太多。在下一次种植后,用木屑覆盖接种孔,然后在捏合表面上覆盖1-3厘米厚的腐殖质表面。播种率为每平方米4~5瓶,每瓶3个。最后,用一层稻草或甘蔗叶或其他杂草覆盖表面,以防止水从表面蒸发,并保持土壤层松散和透气。覆盖薄膜(最好用竹片拱起来)用来保暖,保湿,防雨,有利于帮助菌丝快速生长。覆盖膜后,每天应将膜移除30分钟,并且不能长时间闷得太紧,否则导致菌丝通风不良而窒息。
        (4)管理。播种后的发芽和菌丝生长期主要是进行保温和通风工作。当温度低且雨量大时,应盖上草和薄膜以防雨淋,将畦内温度保持在25~32°C,并且通风良好。在菌根形成和扭结真菌期间,主要是保暖和滋润,调节光线,增强通风和通风。在下种后40至50天,取出薄膜并覆盖草,并用新鲜的芒萁或茅草作为覆盖物。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每隔3到5天浇水一次,使土壤干燥湿润,使畦面通风透光性好,有利于竹荪的形成和扭结。如果遇到寒冷或低温或下雨,请盖好薄膜。在菌蛋的生长和发育过程中,主要是做好管理水的工作。
        如果水不足,菌蛋的外层(细菌膜)变厚,凝胶层减少,子实体的发育受到影响。菌蛋很难破口撒裙,子实体容易畸形的可能性比较高。如果水太多,土壤会长时间积水,导致通风不良,菌蛋会因缺氧而死亡。因此,水分管理应增加鸡蛋生长时喷洒的水量。通常,每天喷水2~3次,以保持土层湿润而不白。结合表面中空气的相对湿度优选为百分之八十五至百分之九十五。当菌蛋破碎时,可以收成了。
        竹荪生料种植常用的中间配方有哪些?
        竹荪生料的原料不限于竹类。各种竹子和木材加工厂的根,茎,叶,核和碎片,以及农作物秸秆(大豆秸秆,玉米秸秆,麦秸,甘蔗渣,甘蔗头,甘蔗叶,稻草等)可用作栽培竹荪原料。还有各种野草,如芦苇属,斑茅,芦苇,五节芒,芒萁等,也是竹荪生长的良好材料。将各种原料切成薄片或切成5~10厘米长,然后再晒干。各种原料的选择应根据当地的资源条件,栽培时间和收成的年份来确定。竹荪和农作物间套种(玉米,甘蔗)必须由易腐烂的材料制成,如竹叶藤叶,甘蔗渣,豆秆和稻草。竹荪收获后,竹秆全部使用,其他作物可以在现场种植。竹子、竹片和木屑被用作播种一种菌株的培养材料,可以收成2至3年。如果原料质地柔软,应该稍后栽培,使原料质地坚硬,并应尽早适当栽培。竹荪生料种植常用的培养基如下:
        (1)竹碎30%,木屑40%,木屑30%。
        (2)60%竹碎(或木片),30%芦苇和10%木屑。
        (3)70%竹片,20%木屑,10%竹叶。
        (4)芦苇60%,木屑20%,竹子20%。
        (5)甘蔗叶80%,竹叶10%和10%的木屑。
        (6)50%甘蔗渣,40%豆秆和10%竹叶。
        (7)70%玉米秸秆,20%木屑,10%竹叶。
        (8)30%竹叶竹枝,25%黄麻杆,30%木屑,60%甘蔗渣或玉米芯15%。
        (9)60%杂竹片,30%混合竹和枝,10%芦苇。
        (10)50%竹料,30%杂木枝丫,20%豆秆。
        之前许多栽培者反映,竹荪菌种在转接后,经常会发生不萌发或者出现污染的现象,现在熟悉了解竹荪种植需要的生料,了解竹荪的特性,然后每个人都严格按照培养基需要的配方来种植,就可以在生产中因势利导,减少损失,获得更可观的收益。(来源:振哥说生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