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水稻秸秆制作食用菌基料技术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金山三农

    (一)水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
    1.技术路线
    新鲜稻秸秆预湿→播种、覆土→出菇或培养料发菌(菌丝分解新鲜稻秸秆的纤维)→采收鲜菇(鲜菇销售、制作盐水菇、切片烘干)或收集被分解的秸秆用于有机肥原料。
    2.技术要点:
    (1)栽培材料:早稻和晚稻秸秆均可作为大球盖菇栽培原料,也可以添加其他辅料如发酵的木屑、玉米芯等。每平方米稻秸秆(含水量在20%左右)用量在20~50公斤。
    (2)栽培模式:水稻田就地栽培大球盖菇,要求水稻种植农场(大户)水稻收割后就地收集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每亩地实际栽培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鉴于稻秸秆集中预湿回流水过多对环境的影响,要求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100亩。林下栽培大球盖菇,要以林为主,食用菌生产为辅,在不影响林地功能和林地原有生态的前提条件下开展大球盖菇生产,实现以林养菌,以菌促林的良好生态循环模式,每亩林地栽培大球盖菇面积不超过200平方米,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50亩。大棚栽培,可以搭建装、拆简便的管棚,进行简易设施栽培大球盖菇,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60亩。
    (3)栽培季节:利用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播种期宜安排在10月中下旬至12月底,出菇期一般在翌年的1月至5月(以上海地区为例)。
    (4)栽培准备:采用淋喷的方式使稻秸秆吸足水分,含水量要求达到65%-75%。
    (5)播种、覆土:预湿后的稻秸秆要压实,厚度在20-40厘米。播种实行分层播种,分二层播种用种量每平方米500-800克。播种结束后需要马上覆土。覆土:把预先准备好的壤土铺洒在菌床上,厚度2~4厘米为宜,最多不要超过5厘米。覆土后必须调整覆土层湿度,要求覆土的含水量在30%~35%。覆土结束后,在覆土表面加盖覆盖物,如新鲜稻秸秆等,厚度在1厘米左右,起到保湿作用。
    (6)发菌期管理:大球盖菇在菌丝生长阶段要求料温在22~25℃,培养料的含水量为65%~75%,空气中相对湿度为85%左右。
    (7)出菇管理:大球盖菇的出菇阶段,空间的适宜相对湿度为80%左右,适宜温度为12~20℃,当温度低于4℃或超过30℃均不长菇。
    (8)采收:大球盖菇单菇重60克左右,直径3~5厘米。子实体从现蕾,即露出白点到成熟大约需5~10天,温度高生长速度快,反之则慢。大球盖菇一般可采收3-4潮菇。
    (9)包装与储运:大球盖菇鲜菇销售要求分级包装,包装过程须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卫生的要求。储存温度在0~5℃,时间不超过3-5天。运输过程中应防挤压、防雨、防曝晒,超过3h的长途运输或日均温10℃以上时应用冷藏车。
    (10)菌渣再利用:经大球盖菇降解后的秸秆(即菌渣),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
    (二)水稻秸秆栽培双孢菇
    1.技术路线:
    稻秸秆预湿、与鸡粪等原材料混合→一次发酵→两次发酵→播种及发菌管理(三次发酵)→覆土→出菇管理→采收与储运
    2.技术要点:
    (1)水稻秸秆预湿:水稻秸秆长度宜在15-30厘米,含水量在45-50%,然后堆积升温,一般过了12-20小时,当堆的中心温度会升至60℃左右时,翻堆和加水,稻草会大量吸水,这样通过2天时间,就可以将稻草均匀预湿好。
    (2)混合:先将菜籽饼、石膏、发酵好的木屑等辅料与鸡粪充分混合,然后与稻草混合。
    (3)一次发酵:一次发酵翻堆间隔天数3、3、3、2,根据培养料温度(外界气温条件)可以适当调整翻堆节奏。双孢菇培养料工厂要根据隧道的条件和原材料情况来制定适宜一次发酵参数。
    (4)二次发酵: 一次发酵结束后,将培养料送入二次发酵隧道。二次发酵需进行六个步骤:平稳期—升温期—巴斯消毒—降温—维持温度—降温。
    (5)播种及发菌管理:上料时,调整上料机,匀速上料,料面厚度一致,密度均匀,每平方米上料90-110kg。添加菌种的用量应该是每吨二次发酵料中添加7—8L菌种。在培养料湿度合适的情况下,上料播种、压平、盖塑料薄膜须一次性完成。如采用三次发酵技术, 将二次发酵制备的选择性培养料混合双孢蘑菇菌种后送入封闭式低压隧道中,通过自动控制空气温度、培养料温度、氧气浓度、风速等参数进行菌丝体的繁殖(发酵)。
    发菌期通过加热、冷却、循环和通风方法使培养料达到并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培养料发菌的最适宜温度是24-26℃,最适宜的湿度不低于95%,二氧化碳浓度不低于3000ppm。
    (6)覆土及出菇管理:当菌丝完全长满培养料中及培养料表面时,进行覆土。覆土厚度根据培养料层厚度来确定,一般为3-5cm。覆土后平整菇床表面。
    双孢菇从播种到采收,一般需要35d-40d,一般可收5批菇,第一、二、三潮菇比较集中,两潮之间隔7d左右,第五、六潮菇,出菇不集中,产量减少,间隔时间长,菇农可根据生产情况确定保留与否。出菇管理中需控制好菇房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
    (7)采收:菌盖直径达2.0-5.0 cm,菇柄长度不大于1.5 cm,内菌膜紧包未破。采菇时,先向下稍压,再轻轻旋转采下,避免带动周围的小菇和过多的覆土。
    (8)病虫害防治:在菇房(棚)的进风口、出风口安装初效过滤装置;用黄板诱杀菌蝇、菌蚊;紫外杀虫灯诱杀蛾类和双翅目害虫等。
    (9)包装与储运:双孢菇鲜菇销售要求分级包装,包装过程须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卫生的要求。储存温度在5-10℃,不超过3d。运输过程中应防挤压、防雨、防曝晒,超过3h的长途运输或日均温20℃以上时应用冷藏车。
    (10)菌渣再利用: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或收集用于制作有机肥的原料。
    (三)水稻秸秆工厂化栽培姬菇
    1. 技术路线:
    水稻秸秆粉碎、搅拌、装袋→灭菌处理→接种及发菌管理→出菇管理→采收
    2.技术要点:
    (1)粉碎:水稻秸秆粉碎至1-2cm的碎段,将稻秸杆(配方总量的20-30%)、麸皮(或米糠)、豆粕、碳酸钙等原料按比例放入拌料机中搅拌,含水量64-66%,选用聚乙烯袋,规格为32*45cm或装料量为2950-3000g,装袋后袋口采取简单折口模式。
    (2)灭菌:采取高温高压蒸汽灭菌方法。灭菌完成后,从灭菌柜内门开门,出料至冷却室。冷却室使用制冷机组将料温冷却到30度以下。
    (3)接种及发菌:接种保持室内无菌正压状态,接种室温度控制在20-25度。菌包接种后进入培养室发菌培养,温度保持20-26度,适时通风,保持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3500ppm。湿度60-75%,培养过程中每天记录温、湿度,整个过程检查2-3次,发现有污染的及时淘汰处理。菌包发菌周期为30-35天。
    (4)出菇管理:控制姬菇出菇温度8-25度,最适宜温度15-22度,湿度85-95%。根据实际情况,一般晴天喷水1-2次,雨天不喷水。栽培季节9月底到次年4月底,整个出菇周期为7个月左右。
    大棚出菇菌包采取墙式出菇。每个菌包产量800-850克,每个大棚菌包容量为20000-25000包,大棚规格8*40-60米
    (5)采收与储存:适时采收,采收后及时进行预冷后剪根,包装,成品冷库温度保持3-5度。
    菌渣再利用: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或收集用于制作有机肥的原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