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鸡腿菇菌株选择及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北方蔬菜报种植宝典

    近年来,鸡腿菇的市场不温不火,让生产者和经营者进退两难。对此,笔者连续多年调研了几个市场发现,鸡腿菇鲜品极少,由此可见,鸡腿菇的栽培面积在萎缩。但根据市场多样化的需求规律来分析,鲜菇市场也需要一定消费比例的鸡腿菇来支撑,更何况自然条件下人工种植鸡腿菇的风味更胜一筹。
     
    1. 市场预测
     
    预计今夏的鸡腿菇鲜菇市场将在偏低价位运行,其根据有:第一,鸡腿菇子实体生长最佳温度的上限为20℃,与多数食用菌的生长温度相近,也就是说,鸡腿菇的应市季节,也正是食用菌上市品种多、数量大的季节,所以,对于整个食用菌市场而言,没有自己的突出市场优势。第二,现在的生产条件先进,鸡腿菇的生产已经脱离了靠天吃饭,不再受制于气候、季节等因素,周年生产已经成为现实。第三,预测今年夏季鸡腿菇价格在8元/千克-10元/千克,重大节日有上涨的可能,大部分时段超过10元的概率不大。
     
    2. 菌株选择
     
    夏季鸡腿菇当选具有适温范围广、个头偏大、抗性强、生物学效率高等优点的菌种,目前符合该类条件的主要有Cc518,Cc168仍可继续使用,倾向于培育色泽白、大个头的菇品时,可选择长腿鸡腿菇等菌株。此外,加厚覆土层可使鸡腿菇减少菇蕾、增大个头,借以吸引眼球,并提高厨房的加工效率。
     
    3. 管理要点
     
    在山东地区,笔者推荐采用控温设备用于夏季出菇,以保证产出优质菇品,确保市场效果,提高生产效益。当下,市场上性价比合适的控温设备无外乎两大类:一是制冷机组,二是控温风机,前者是以高耗电和制冷剂作为降温的关键条件,运行成本较高;后者是一种利用地表水进行控温、热交换效率较高的新型设备,已经在山东临沂等地大量采用,效果很理想,一般夏季高温时段,可将菇棚温度控制在20℃左右,并且运行费用较低,很适合农业项目采用。强化通风措施是鸡腿菇产出品相好、色泽好的重要条件,应当因地制宜,保证通风良好,但拒绝大风骤然吹菇。
     
    4. 病虫防治
     
    夏季生产鸡腿菇的重点是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基本措施是:采用百病傻和赛百09结合的办法,进行杀菌(包括杂菌和病原菌),其中以菇棚的高温药物杀菌为主,发菌和出菇期间以连续性药物预防为主,对于病害以一次性杀灭、不留后患的办法为主。防治虫害可选择氯氰菊酯,以发菌期间的连续性药物预防为主,出菇间歇期的集中杀灭为主。
     
    此外,采用新技术,消灭同质化。建议在提高综合生产技术的基础上,注意学习和吸收新技术,力争使新技术的应用效益占到全部效益的25%以上。目前,食用菌界比较亮眼的新技术是“富硒食用菌”,操作很简单:根据生产品种和原料、用水以及生产季节等具体因素,设计并配制“富硒鸡腿菇营养料”,拌料时按要求将“富硒鸡腿菇营养料”加入直接拌料即可,产品送交第三方进行含硒量检测,合格后即可公开销售富硒鸡腿菇,从而杜绝同质化竞争。
     
    鸡腿菇的常规生产多于3月-5月、9月-11月出菇应市,冬季和夏季则属于反季节栽培。笔者曾多次到济南某地,当地的鸡腿菇生产销售一片繁荣景象,令人欣喜。该地依托原有的地形,挖建鸡腿菇土洞,将原来的地理劣势变为生产优势,一个土洞设施,每批投料可获得2万元左右的利润。具备制种、发菌等设施设备条件的农户,一年可以投料三四批,收益可想而知。(特聘专家 曹德宾)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波浪式栽培鸡腿菇可提高产量

    所谓波浪式栽培模式,就是在铺料播种时,将床面的培养料...

    2024-02-05 11:57:18

    平菇菌糠栽培鸡腿菇该注意哪些问题?

    用栽培平菇后含有丰富营养成分的菌糠栽培鸡腿菇,既让栽...

    2023-01-18 14:28:30

    鸡腿菇仿野生栽培技术

    建造菇棚。空地、荒地、林荫下均可作为建菇棚的场地。菇...

    2021-11-20 11:10:49

    棚栽鸡腿菇6要点

    鸡腿菇味道鲜美,鲜嫩可口,风味独特,且营养丰富,又具...

    2021-06-15 16:06:56

    平菇和鸡腿菇的大棚栽培技术

    平菇和鸡腿菇属于不同温型的食用菌,两者既有食用菌栽培...

    2021-06-09 16:23:11

    白鸡腿菇生料(发酵料)高产栽培技术

    白鸡腿菇又名小孢毛鬼伞,俗称鸡腿蘑,由于形似鸡腿,被...

    2021-06-01 16:19:29

    鸡腿菇春季出菇前的三项管理

    在经过一个冬天后,随着气温的回升,鸡腿菇将再度出菇,...

    2021-03-25 15:27:14

    土窑洞无公害鸡腿菇周年化种植技术

    一、土窑洞生产的优点1、投资小,使用年限长。一般情况下...

    2020-11-19 16:28:42

    利用玉米秸秆种植鸡腿菇的6个关键技术

    一、原料挑选 种植鸡腿菇所用的玉米秸秆,不是什么样的...

    2020-07-16 16:36:29

    鸡腿菇高产覆土栽培:养料3大配制配方

    鸡腿蘑又名毛头鬼伞、毛鬼伞、刺蘑菇,属真菌门、担子...

    2020-06-15 16:52:4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