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野生蘑菇,防毒指南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大球盖菇——素中之荤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闭幕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八届全国(广昌)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

    食用菌保健风味油加工前景广

    发布时间:2012-03-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保健风味油保持了食用菌特有的风味和香味,不仅可用来炒菜,还可用来做凉菜,且耐贮藏、携带方便。加工食用菌油设备简单,方法简便,是一条很好的致富门路。
        原料选择。加工用的原料油以菜籽油、棉籽油、大豆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料较好,可单独使用,也可混合加工。加工用的平菇以灰色品种为好,香菇以椴木或杂木木屑栽培的为佳。平菇要在菇盖尚未平展,孢子未释放时采收;香菇要在有铜锣边,孢子未释放时采收为好。另外,采收前2~3小时不得喷水,采收的装具不得用布袋、塑料袋,不得挤压码放,以防发热变质。
        原料处理。采菇时用剪刀剪去粘有培养料的一段菇柄,清除菇体上的泥土、草屑等杂质。将菇柄、菇盖分切,菇柄纵切一刀另放,菇盖视其大小用手掰成2~4片。
        油炸分离。油炸时食用菌添加量为油脂的40%~60%。添加量不足效果不好,添加量过多会影响以后加热的质量,或产生焦糊味,或水分未除尽,风味浸出率低。操作时,将油加热至冒青烟,放入2~4节葱头,以去除异味。先将放入金属网笼的菇柄沉入锅中,此时油温可由15℃降至120℃,将火调小,两分钟后再放入菇盖片,维持油温110~120℃,稍加翻动,炸6~8分钟,炸至棕黄色,立即起锅,将油和油菌迅速冷却,再用不锈钢网筛过滤。
        贮存加工。将分离的菌油分装进小口瓶中密封,低温存放。也可根据人们的嗜好和饮食习惯,在菌油离火时,加入食盐、胡椒、辣椒、花椒、蒜泥、五香粉等各类调料制成别具风味的菌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