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怎样酸渍加工双孢菇

    发布时间:2012-08-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双孢菇属于真菌类,内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抗生素、核苷酸等多种物质。其蛋白质含量高,鲜晶中含量占2.9%左右,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种氨基酸并存等优点。它不仅味鲜、—营养高,而且能调节人体代谢,增强体质等在国际市:场上非常畅销。在双孢菇收获的季节,由于数量较多,难以储存,一般用盐渍方法来达到加工目的。但这种加工方法不利于直接食用,在进行终端加工或食用时,必须将食盐降低到一定浓度后方可进行加工食用。这个过程会造成水、热、营养物质的浪费,环境污染。而运用酸渍加工技术对环境的影响较小,有利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减少营养物质流失。

    1.酸渍蘑菇加工原理

    酸渍蘑菇加工所用的酸属于可食有机弱酸,酸类可以阻止腐败性微生物和病原性微生物的生长发育和繁殖。大多数微生物在pH值为4.5以下时就不能很好地生长发育。酸渍蘑菇加工是运用多种有机可食弱酸来提高氢离子浓度,从而抑制各种微生物生长发育,使菇体达到贮藏目的。

    2.加工辅料

    冰醋酸、柠檬酸、乳酸、抗坏血酸钠、焦亚硫酸钠。

    3.主要设备

    漂洗池、清洗池、杀青装置、冷却装置、分级设备、挑选整理设施、定色装置、脱硫装置、配料装置等。

    4.工艺流程

    鲜菇收购→漂洗、清洗→杀青(烫漂)→冷却→分级→挑选整理→定色→脱硫→配汤→包装→成品。

    5.操作要点

    (1)鲜菇收购 将采摘的新鲜双孢菇进行分类收购,级内、级外菇分装,尽量避免与铜、铁等器皿接触,并将收购的鲜菇快速运送到加工厂进行加工。级内菇要求柄长在0.9cm内,切口平整,菇盖直径为1.8cm~5.0cm,体形完整、圆正,菌膜紧包,色泽洁白,无异味,无大薄菇,无大畸形,无泥根,无杂质,无黄、褐、锈、病斑点,无鳞片,无空心,无糟脚,无死菇,无开伞。凡不符合级内菇标准统的双孢一归为级外菇,但级外菇仍无杂质。

    (2)鲜菇漂洗、清洗 鲜菇入池前,漂池内水中加入适量焦亚硫酸钠,其质量分数为3×10×E-4,边加入鲜菇边进行漂洗。漂洗干净后,再用流水清洗,以达到去杂、护色、清洗目的。

    (3)杀青(烫漂) 将洗净的菇体放入杀青装置内进行杀青处理,达到破坏酶的活性,使菇体不再生长、褐变,杀青要熟而不烂、组织软化、富有弹性。杀青时,以菇的质量计加入0.05%左右的柠檬酸。

    (4)冷却 杀青煮熟的菇体及时放置于流水中快速冷却;冷透,使菇体中心温度与水温一致。

    (5)分级运用不锈钢的分级设备对菇体进行分级处理,不同大小、不同级别的菇体在设备运动作用下,经过不同大小的筛孔分开,分出的菇体同级别大小基本均匀。

    (6)挑选整理 将分级处理的菇体放在挑选整理设施上进行人工整理,按产品质量挑选,去除杂质,切净泥根等,或进行切片等工序处理。

    (7)定色 将挑选整理后的蘑菇放入定色装置内进行定色处理,使菇体颜色均匀并符合商品颜色要求。定色时,按菇量计加入0.03%的焦亚硫酸钠,并搅拌均匀。

    (8)脱硫 焦亚硫酸钠在定色过程中产生的主要物质有二氧化硫。菇色达到既定要求后,在脱硫装置内进行脱硫处理,使二氧化硫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 5×10×E-6以下的规定。

    (9)配汤 以菇量计,加入3.0%的食用冰醋酸、0.5%的食用柠檬酸、1.5%的食用乳酸、一定量的抗坏血酸钠等保质液。

    (10)包装 包装前,对二氧化硫、氯化钠、pH值等物理指标进行监督检测,符合标准要求后进行包装。包装时,将菇体均匀放入包装装置内,按菇体∶汤汁=7∶3的比例加入配好的汤汁,并进行密封高装,将菇体完全浸入汤汁中。

    6.产品质量

    (1)理化标准 pH值为2.9~3.3,氯化钠含量低于2.5%,二氧化硫含量低于5×10×E-6。

    (2)物理标准 无杂质、无泥根,内菇无病虫、锈斑、红褐斑,无大畸形,无大薄菇,菇柄长度不超过0.9cm,且平整、色泽均匀、呈浅黄色。

    7.产品特点

    酸渍双孢菇与盐渍双孢菇加工技术相比,所加工的产品商品性好,色泽均匀有光泽感。不污染环境,所需辅料是可食性的弱有机酸,容易进行无害化处理,而且不受国外食用菌出口配额限制,打破了配额壁垒,可带动我国双孢菇的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