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有机口蘑大田畦栽高产技术

    发布时间:2014-12-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栽培季节
        有机口蘑属中高温菌类,菌丝生长温度12~35℃,子实体生长温度15~33℃,一般播种后45~50天开始出菇。各地应根据其出菇温度要求确定栽培季节,一般春栽选择3~4月播种,5~6月出菇;秋栽选择7~9月播种,9~11月出菇。
        二、栽培场地
        大田畦栽有机口蘑,必须搭建挡光防雨遮阳棚。棚高2~2.2米,棚顶和四周采用草帘或遮阳网遮阴,棚内畦床整成龟背形,床宽1.3米,高0.4米,畦长不限,棚外开挖排水沟。
        三、栽培原料
        栽培有机口蘑的基质培养料,可按不同地区就地取材,原料必须新鲜、干燥、无霉腐,100米2栽培面积所需培养料:①稻草1000公斤,粪肥500公斤,尿素15公斤,过磷酸钙40公斤,石膏50公斤,石灰50公斤;②稻草(麦秸、玉米秆)1500公斤,饼肥75公斤,尿素15公斤,过磷酸钙40公斤,石膏40公斤,石灰40公斤;③蔗渣(棉籽壳)900公斤,粪肥600公斤,尿素12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石膏50公斤,石灰40公斤。
        四、预湿建堆
        有机口蘑选择好堆料场地,先在地上堆一层浸湿的稻草,厚度30~40厘米,在稻草上撒1层已调湿的粪肥。其次再堆1层稻草1层粪肥,做到粪草比例混合均匀。如此循环堆叠,直至堆成高1.5米,宽1.5~2.0米,堆顶呈龟背状,四周垂直整齐的长方体料堆。
        五、翻堆发酵
        第一次翻堆的时间一般在堆料后的7天,即料堆温度达65~70℃维持24小时开始翻堆,并加入尿素、饼肥、过磷酸钙。第二次翻堆时间大约在翻堆后的6天,即料温继续上升到70~75℃时维持24~48小时开始翻堆,并加入石膏,石灰等辅料。其后进行第三四次翻堆,一般间隔4~5天时间,总发酵期25~30天。优质发酵料标准:料松散有弹性,呈棕褐色,有蘑菇清香味,无氨味,含水量60%~65%,pH值6.5~7.5。
        六、铺料播种
        将完成发酵好的培养料均匀铺入畦床上,厚度18~20厘米,稍压实,待料温下降到30℃以下时开始播种。播种采用撒播或穴播,每米2用麦粒菌种2袋。接种完毕,在畦床两侧用竹片插成弓形,上覆塑料薄膜保温保湿。
        七、发菌覆土
        有机口蘑播种后5天内不必揭开薄膜,6天后开始揭膜两端通风,空气相对湿度控制75%~80%,若料面干燥采取喷雾化水保持湿度。正常情况下,每天通风透气1次,每次30~60分钟。经过15~20天的发菌培养,当菌丝蔓延整个培养料的2/3时即可覆土。土壤选择肥沃的菜园土或稻田土,含水率调节到60%~7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口蘑高产栽培流程,老农总结有5点

    今天给大家总结了老农种植口蘑的五个流程,大家一起来...

    2020-04-30 09:54:48

    小棚口蘑生产技术

    口蘑又称白蘑、双孢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采用秸...

    2018-12-18 14:41:23

    “蘑菇王”口蘑栽培技术

    口蘑原本生长在蒙古草原上的野生蘑菇,因其品种繁多、...

    2018-11-30 10:41:36

    香口蘑高产栽培技术

    香口蘑其盖大柄粗、菌肉肥厚,口感比白蘑菇更细嫩鲜美...

    2015-10-29 14:59:06

    香口蘑高产栽培技术

    香口蘑其盖大柄粗、菌肉肥厚,口感比白蘑菇更细嫩鲜美...

    2015-06-16 14:11:30

    香口蘑高产栽培技术

      香口蘑其盖大柄粗、菌肉肥厚,口感比白蘑菇更细嫩鲜美...

    2015-06-09 14:26:08

    松口蘑栽培技术

    (一)生长发育所需条件 1、温度松口蘑菌丝在8℃开始生...

    2014-06-12 11:11:25

    香口蘑大田畦栽高产技术

    褐松茸又名香口蘑,菌肉肥厚,滑嫩适口,清香浓郁,是一...

    2013-11-12 15:51:44

    香口蘑的稻草简易栽培

    香口蘑具有口味鲜美,易栽培,产量高,加工价值高等特点...

    2013-10-17 14:26:18

    香口蘑高产栽培技术

    比白蘑菇更细嫩鲜美,香味比香菇更加浓郁适口,同时具有...

    2012-03-15 15:40: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