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小棚口蘑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口蘑又称白蘑、双孢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采用秸秆、畜禽粪等生产,取材广泛,要求的温度低、光照弱,作务简便,适宜多种设施生产。在陕西关中地区采用小棚覆盖生产,8月上旬堆料,8月下旬至9月上旬播种,10月上旬采收,11月下旬停采,翌年3月上旬复采,5月中旬结束。667平方米投资2000--3000元,产量2000kg左右。
        (1)堆料。667平方米口蘑生产料需麦秸或稻草3--4t(用料情况详见表1),牛粪2车(四轮拖拉机),鸡粪2车(人力三轮车),油渣250kg,堆料时间以8月1--15日为宜。
        堆料场地要有水源,料堆底面宽3m,长12m。先把秸秆铺20--25cm,在上面铺1层牛粪,撒上油渣,如此循环,铺到顶层用牛粪封顶,比中间铺的量要大,以加大压力促进发酵。堆好的料高1.3m左右,料堆的四边上下垂直,堆顶呈龟背形,以便排水。堆好后用塑料薄膜覆盖,四周压实,料堆要有少量粪水流出表示水分适宜,这是堆料的关键。
        (2)翻料。堆料后逐日观测料堆中的温度,当温度不再升高开始回降时进行翻料。一般翻4次,每次翻料间隔天数较上次递减1d(天),依次为7d、6d、5d、4d,堆料时间约27d左右。
        第1次翻料时用手握所堆的料,指缝间有8--9滴水滴下为宜。偏干时要加入适量水分补充,但不宜加水过多。本次翻料应逐层加入石灰粉、鸡粪、碳铵。
        第2次翻料时,以手握料,指缝间有6--7滴水滴下为宜。如含水量不足可用2%石灰水调剂,再逐层加入石膏粉、过磷酸钙。
        第3次翻料时若料中氨气较重,边翻料边喷甲醛溶液,能消除氨臭。一般667平方米用甲醛5kg左右,加水量视料的干湿情况掌握。
        第4次翻料时,以手握料,指缝间有水但不滴下为宜。本次翻料均匀撒入杀虫剂,用塑料盖严闷熏,以消灭料堆中的害虫。
        每次翻料时,把上部料翻到下层,把下部料翻到上层。
        粪草经过堆制后颜色呈红棕色或灰色,无臭味,无氨味,草料柔软,无粪块,含水量在70%左右,pH值在7.5左右即可。
        (3)整地作畦。种植口蘑的地不施肥,经耕翻耙耱后做畦,畦宽1.7m,其中过道0.5--0.6m,畦子净宽1.1--1.2m,畦长30m。在畦面喷洒敌敌畏,撒上石灰进行地面消毒,杀灭地下害虫。
        (4)播种。把堆好的料铺到畦面,厚度15--20cm,拣去大的粪块、杂物等,把料面整平,铺完一畦,及时用草帘平盖一畦。当料温降到28℃以下不再升高时进行播种。
        播种用的菌种应纯正、健壮、无杂菌和虫螨类。667平方米用菌种400瓶。 </P> <P>  播种后5--10d进行覆土,土厚3--5cm,并撒少量水,晴天比阴天应多洒。若遇到雨天应推迟覆土时间,覆土后搭建小拱棚,采用黑膜覆盖,把草帘盖于黑膜上。
        (5)管理。当菌丝发满时,调配水分使土粒达到用手能捏扁,不粘手为宜。当第1茬菌蕾出土时,把水量加大到渗透土粒不流入料内为宜。 </P> <P>  (6)采收。每天下午采收,勿使蘑菇长得偏大造成开伞,影响商品性。采收前不能喷水,如喷水会造成菇发红,要做到轻采、轻放,以免损伤,集中切除菇柄清洗上市。 
        附:生产口蘑用料情况,详见表1。麦草或稻草 3000kg 800 6月份备齐猪粪或牛粪(鲜) 约5立方米  鸡粪 约1.5立方米 60 人力轮车2车油渣 250kg 200  尿素 50kg 60 碳酸氢铵 100kg 36  过磷酸钙 100kg 36  石膏粉 125kg 50  石灰粉 75kg 15  绿又壮 1.5—2.5kg 667平方米,粉剂 害虫灭 1000倍液 水剂  甲醛 5kg 20  小竹竿 900根 100 长2m以上草帘 450串 450 2mx1m黑地膜 7.5kg 150 厚三丝栽培种 400瓶 120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次生危害的应对措施

    次生危害是指该阶段持续的阴雨天气造成第一次危害之后,...

    2024-03-26 11:48:11

    食用菌春季种植管理要注意什么?

    春季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虫害会逐渐增加,严重影响...

    2024-03-23 10:26:41

    食用菌生产如何应对大风天气?

    一、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做好风后生产恢复(一)修补破损...

    2024-03-06 13:49:39

    食用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2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食用菌...

    2024-02-29 11:56:14

    春季做好林地食用菌管理?

    一是低温期注意防范大风在林地食用菌处于休眠阶段时,应...

    2024-02-28 11:39:45

    食用菌应对大风寒潮天气生产管理意见

    一、检修加固棚室,防止灾害损失重点关注棚室骨架结构以...

    2024-02-19 11:57:59

    寒潮天气下食用菌生产管理要点

    1. 出菇的能采尽采。在降温前1-2天,如有出菇的品种,要...

    2024-02-02 11:33:46

    降雪降温天气下,食用菌管理要点

    面对降雪降温天气,食用菌管理要点如下:一、当气温低于6...

    2024-01-30 13:58:11

    食用菌生产应对寒潮的注意事项

    1、停止向香菇、黑木耳菌棒喷水或注水,尽量保持菌棒干爽...

    2024-01-27 09:38:33

    冬季食用菌生产——湿度管理要点

    食用菌湿度一般包括两层含义:培养料或菌棒的含水量及菇...

    2024-01-17 15:09:27

    蛹虫草栽培技术要点

    蛹虫草属于变温结实食用菌,当培养基完成转色后,应让它...

    2024-04-02 10:33:10

    大球盖菇栽培技术要点

    大球盖菇播种后,如条件适宜,一般第三天菌丝开始萌发,7...

    2024-03-30 09:21:50

    黑木耳“黑保1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1. 品种来源:2001~2004年采集自吉林省露水河林场(长白...

    2024-03-27 11:13:46

    平菇高产栽培技术

    平菇是我国食用菌栽培中的大宗品种,有各种温型的品种,...

    2024-03-15 11:40:56

    林下黑木耳栽培技术要点

    相对其他农作物种植,林下栽培黑木耳有着操作简单、不占...

    2024-02-27 11:41:55

    香菇“丽香2号”的栽培技术要点

    香菇丽香2号,属中高温型、中早熟品种,菌丝生长温度在53...

    2024-01-10 11:35:18

    草菇冬季反季节栽培技术

    草菇属高温高湿型菌类,适宜在恒温稳湿环境中生长。冬季...

    2023-12-05 14:26:04

    香菇品种"申香1504"的栽培技术要点

    1.栽培季节选择:申香1504适应性强,产量稳定,适合在全...

    2023-10-10 14:46:17

    双孢蘑菇新品种‘福蘑58’菌渣高产栽培技术

    目前,在福建省漳州双孢蘑菇主产区,工厂化杏鲍菇和金针...

    2023-09-27 15:10:00

    “七河9号”香菇品种的栽培技术要点

    七河9号属广温较短菌龄品种,适合于代料栽培。传统栽培可...

    2023-09-19 11:37:58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