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双孢菇的生产工艺

    发布时间:2016-07-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浸料:依据化验结果确定配比;铲车作业,粪(鸡粪、牛粪)、草(麦草)、水充分混合;
      2、建堆:铲车作业,将堆肥捞出建堆,沥水。
      3、入一次发酵隧道:铲车配合抛料机作业,将堆肥均匀抛洒在隧道内;均匀加入石膏、豆粕等辅料;在此需要转隧道2次(以补充水分让原料均匀的发酵)。
      4、入二次发酵隧道:铲车配合抛料机作业,将堆肥均匀抛洒在隧道内;根据堆肥情况补水;此过程需要按照发酵要求,严格控制温度,确保原料均匀发酵。
      5、上料、播种:铲车配合基料运输车及上料机组工作;菌种均匀混拌在培养料中;上料后清理菇房;覆膜;
      6、发菌阶段:观察菌丝生长情况,控制温度、二氧化碳浓度、湿度。
      7、覆土:铲车配合覆土机组作业,将覆土均匀、平整的覆盖在培养料上。
      8、覆土接种/菌丝培育/覆土层水份调节:刮料面;观察菌丝生长情况;监测料温、空温、覆土层水份、CO2浓度;适量浇水;
      9、降温、扭结期:根据需求以及品种来确定降温的时间长短,双孢菇:大面积菇,3~4天料温降至21℃下,空温16~18℃,新风量50~80%,湿度80~85%;均匀出菇,4~6天料温降至20℃下,空温17~19℃,新风量40~70%,湿度85~88%;褐菇(大):6~7天料温降至20℃下,空温18~20℃,新风量30~60%,湿度90~92%;
      10、采菇/清床作业:采菇阶段要保持房间内的湿度不可超过70%,房间内地面保持干爽;空调机风速调小,开大新风量,防止蘑菇起鳞;空温控制在15~17℃;降低CO2浓度800~1200ppm;清床时不可破坏覆土层;保证所有小菇、死菇等清理干净(杂菌区域特别注意);空温升至19℃;提高CO2浓度。
      11、转潮期:清床后立刻浇水,将覆土层水份补充至85~90%左右,一般情况下第1天可浇1~1.2L/㎡1~2次,后续依覆土层水份而定(一般情况下,不超过3L/㎡);空温18~19℃; (总朝次为4次)
      12、蒸汽消毒,下料:当采收完四朝次后,使用蒸汽将菇房熏蒸,用高温将杂菌消灭。
      13、包装:外包装采用透气纸箱,内包装使用单项透气膜,保证蘑菇有呼吸、供氧,防止腐烂。
      14、生产团队核心技术:鲜品褐菇销往加拿大、美国,首创世界褐菇保鲜技术30天(不使用任何化学保鲜技术)鲜品白菇销往日本、新加坡、香港,创造白菇保鲜技术15天(不使用任何化学保鲜技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双孢菇养菌期间“三字经”

    养菌时间一般为18~22天。当菌丝长到培养料的3/4时做好覆...

    2024-03-09 10:33:40

    双孢菇接种、覆土及出菇管理技术

    1、栽培料接种培养料发酵完成后,即可进行铺料,厚度一般...

    2024-01-20 11:13:53

    双孢菇播种及发菌期技术要点

    1、播种时的要求:所用菌种应是无杂菌污染,无虫害、菌丝...

    2023-12-12 11:37:17

    双孢菇温室大棚高产栽培技术

    1. 生产环境选择生产区域要求地势平坦且排水条件良好, ...

    2022-09-15 13:51:26

    双孢菇栽培高产栽培要点

    选择培养料:选择奶牛粪和玉米秸的效果最佳,要求粪草新...

    2022-05-25 17:00:18

    双孢菇低温期出菇难的原因分析

    原因一:品种选用根据气候条件,引进其他品种前应先小范...

    2022-02-24 13:48:37

    双孢菇隔年的料还会出菇吗?

    双孢菇隔年的料是否可以出菇,一是要看这隔年料都是些什...

    2022-01-18 11:06:04

    提高双孢菇成菇率技巧

    一、把握覆土时间第一次覆土后,及时补足土层水分,加大...

    2021-10-22 10:11:29

    双孢菇栽培高产栽培要点

    选择培养料:选择奶牛粪和玉米秸的效果最佳,要求粪草新...

    2021-07-05 16:31:18

    水稻秸秆栽培双孢菇技术分享

    1.技术路线稻秸秆预湿、与鸡粪等原材料混合一次发酵两次...

    2021-05-19 16:19:0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