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病害种类及防治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对环境的反应较为敏感,不良的栽培环境,会使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受阻,产生各种异常现象,导致蘑菇减产、质量降低。食用菌常见的生理性病害有菌丝徒长、硬开伞、薄皮早开伞或出现地蕾菇、空根白心菇等。现介绍如下:
      菌丝徒长
      症状:菇床覆土调水以后,蘑菇绒毛菌丝会持续不断地往细土表面生长,严重时会形成一种细密的、不透水的菌被,从而推迟出菇时间,降低蘑菇的产量。
      发生原因:多是由于土层调水较轻、较快,菇房温度超过22摄氏度、湿度超过90%、通风不良所造成。
      预防措施:1、尽量不用气生菌丝生长过于旺盛、过于浓密的菌种。2、覆土后,土层调水不宜过急,喷水应在早、晚天气阴凉时进行,同时加大菇房通风,降低空气相对湿度。3、要立即重新覆土,并适当多喷些水,促使菌丝及时结成子实体,也可在小菇蕾形成之前把覆土表面轻轻耙破,并增加通风量,减少相对湿度。
      地蕾菇(顶泥菇)
      症状:主要出现在出菇初期,子实体着生部位低,通常在培养料内、料表或粗土层下部发生,长大后破土顶泥而出。
      发生原因:1、培养料内混有泥土或覆土层干湿不均,当料内温度、湿度和空气条件适宜子实体生长时,就会导致菌丝围绕泥土扭结变粗形成原基。原基分化后向上生长即顶泥而出,若向上条件不适,还会掉头向床下生长形成床底菇。2、粗土调水时间过长,调水后菇房通风过多、菇房温度降低都会抑制菌丝向粗土内生长,促使结菇过早;细土覆盖过迟、过厚,调水不及时,调水过快、过急或调水后通风时间过长,土层湿度不够,菌丝迟迟不上细土,都会压低出菇部位。3、结菇喷水过早、过急或喷水量过大,会抑制土层菌丝向上生长,迫使菌丝在粗土粒之间扭结,从而降低出菇部位,造成出菇稀、结菇部位不正常,地蕾菇增多。
      预防措施:1、铺培养料时,应拣净料内混入的土块。2、覆土要均匀,尽量在粗土层尚未形成小菌蕾时覆盖细土。3、土层调水要均匀,并适当通风,调水后要减少通风。4、在土层菌丝培养阶段要控制好菇房温度,防止温度偏低,并保持一定的空气相对湿度(85%左右),促使菌丝向土层内生长,吊高菌丝生长部位,适时适量喷好结菇水,防止结菇早、结菇部位过低。
      空根白心菇
      症状:蘑菇菌柄组织不充实,内部出现白色疏松的髓部,菇体干燥后或煮熟后髓部收缩或脱落成中空状。
      发生原因:主要是由于水分管理不当,如果菇房空气湿度低、土层湿度小,尤其是粗土层含水量不足,正在迅速生长的子实体便不能从土层中得到充足的水分,进而营养的输送补给也会减少,加上菇体自身水分不断蒸发,就会造成菌柄中间缺水、组织不紧密,从而产生空根白心的现象。
      预防措施:1、粗土调水以及喷洒结菇水和出菇水时,水量要充足,防止土粒出现假湿。2、出菇后要尽量喷一次出菇水,以保证粗土层在整个出菇盛期能够不断地得到水分的补充。3、长菇阶段要经常在菇房内喷雾增湿,菇房空气相对湿度要达到90%。气温较高时,应在早晚或夜间通风降温,以防止水分散失过快。
      硬开伞
      症状:蘑菇子实体在尚未成熟时菌盖与菌柄就分离裂开,并裸露出淡红色的菌褶。
      发生原因:主要是由于气温变化急剧(温度在18摄氏度以下,温差在10摄氏度左右),造成料温、土层温度与气温之间的温度反差,菇柄的营养代谢与生理代谢发生紊乱,使扎根于土层内的菌柄和暴露于土层表面的菌盖因生长不平衡而发生开裂。
      预防措施:加强菇房内的保温措施,夜间不宜通风,不让冷风吹进菇房。同时,调节好空气相对湿度,促进菇体各部位均衡生长。
      薄皮早开伞
      症状:子实体柄细盖薄,提早开伞。
      发生原因:出菇密度过大,菇房温度偏高,空气相对湿度不够,床面土层偏干,子实体生长快等,都会形成薄皮早开伞。
      预防措施:适当控制出菇部位,菇房通风时间宜选在早、晚,降低菇房温度,适当增加床面土层水分和空气相对湿度。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病害——胡桃肉状菌的防治策略

    食用菌减产绝收,原因有很多,今天就重点介绍一种病害性...

    2022-07-28 15:16:21

    食用菌病害防治措施

    症状识别脉孢霉俗称链孢霉或红色链孢霉。引起的病害称为...

    2022-06-04 15:49:54

    食用菌病害:黏菌的防治方法

    黏菌在食用菌种植过程中并不少见,一旦感染黏菌,食用菌...

    2022-05-31 16:09:03

    食用菌病害防治实用措施

    食用菌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遭受各种病菌的侵袭,导致减产...

    2020-09-08 15:27:20

    脉孢霉是什么食用菌病害?如何防治?

    症状识别 脉孢霉俗称链孢霉或红色链孢霉。引起的病害...

    2020-06-23 17:25:35

    食用菌病害:毛壳菌的防治技巧

    毛壳菌是蘑菇栽培中发生普遍并为害较重的一种杂菌。该...

    2020-06-18 17:25:36

    防治食用菌病害有妙招

    冬春季节是栽培食用菌的黄金时期,在此期间,由于用料...

    2020-02-06 16:08:49

    食用菌病害的几项防治措施

    食用菌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遭受各种病菌的侵袭,引起减...

    2018-09-19 14:30:46

    防治菇类食用菌病害新招

    注重培养料和覆土。食用菌的各种病原菌大多存在于培养料...

    2018-07-10 13:51:29

    食用菌病害的种类及防治方法

    食用菌的病害主要分为竞争性杂菌、真菌性病害、细菌性...

    2016-07-05 22:14:2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