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菇疑难杂症小解

    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平菇的生长环境一定要保持卫生,否则会出现病虫害或者引起杂菌孽生,这些都严重影响平菇产量,因此,一定要加强管理。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一些平菇生长过程中常见的病虫害及碰到的问题。
        青霉初期为白色,以后变成浅绿色。木霉一开始即为绿色,以后绿色逐渐加深。湿度高,通风不良,酸性环境易发生,这两种杂菌都会污染平菇,发生这种状况时,可挖掉污染部位,然后洒上多菌灵原粉或生石灰。注意料内污染,应全部烧掉或深埋。
        菌蛆主要危害菌丝体或子实体。菌蝇、蚊等的幼虫都是白色或黄色没有脚的小蛆,会蛀食子实体。可清除衰老的菌丝体,或利用成虫趋光性,设杀虫灯进行诱杀,或喷高效低毒农药,如敌百虫1000倍液喷射,能杀死幼虫和虫卵。
        菌螨属于蜘蛛纲、蜱螨目的一些小虫,个体很小,黄白色,成堆时是淡黄褐色,像灰尘或米糠,繁殖力很强行动迅速,会吃菌丝和菌盖,造成菇蕾枯萎。可将原料充分晒干,周围环境喷敌敌畏,发生后用4%三氯杀螨醇乳剂800倍液喷洒。
        跳虫的成虫有灵活的尾部,弹跳如蚤,咬食子实体。可喷洒0.1%的鱼藤精。
        还有一些害虫如古语蛄蝓、蚂蚁、蟑螂、蝼蛄等,防治时可在地面撒些生石灰。
        在室内或地道,连续栽培平菇,往往引起病虫、杂菌的严重危害,导致失败。形成第一次栽培产量高,第二、三次严重污染,甚至无收。究其原因:因每次栽培后不消毒,平菇生长过程中产生有害 代谢产物,积累在床架、洞壁上。菌丝体衰老,室内或工事阴暗,潮湿、通气差等原因,引起了杂菌孽生、虫害横行。防治方法:要注意环境卫生,墙壁用5%-6%碱水冲洗、刷净,地面洒生石灰,或喷洒石灰酸消灭杂菌。另外喷洒杀虫药剂,消灭毒虫。用甲醛、硫磺等药品密闭熏蒸消毒。(来源:中国百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平菇菌丝长得很好却不出菇,是怎么回事?

    1. 出菇环境的昼夜温差不够因多数平菇品种在菌丝发满后,...

    2024-04-10 11:23:54

    春季平菇虫害防治措施

    春季气温升高,食用菌生产易爆发虫害,常见的虫害有菇蝇...

    2024-03-18 15:02:51

    平菇绿霉的防治方法

    培养料被绿霉污染后,菌落初期为白色棉絮状,无固定形状...

    2024-03-16 10:42:36

    平菇子实体发黄的病因分析

    平菇生产中,经常出现菇片发黄甚至子实体着生黄斑的情况...

    2024-03-12 13:42:47

    平菇出现黄化现象的防治方法

    1. 症状黄斑病又名黄菇病,病原菌为伞菌假单孢杆菌。在栽...

    2024-02-05 11:46:42

    平菇黄斑病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

    1. 症状黄斑病又名黄菇病,病原菌为伞菌假单孢杆菌。在栽...

    2024-02-01 11:56:25

    平菇畸形菇的发生原因及防控措施

    畸形菇是平菇生产中较为常见的生理性病害,严重影响平菇...

    2024-01-30 14:25:18

    平菇软腐指霉病的防治要点

    症状:子实体受病原菌侵染后,菌柄及菌褶处长满白色菌丝...

    2024-01-25 16:00:15

    平菇木霉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

    1. 症状木霉是危害平菇最严重的一种杂菌。菌种携带木霉或...

    2024-01-24 13:17:18

    高腿状、花边平菇的发生原因及解决办法

    一、高腿状平菇发生原因:1. 平菇形成原基向珊瑚期转换时...

    2024-01-17 15:40:5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