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鸡腿菇栽培发菌期的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鸡腿菇栽培过程中,发菌期的管理是一项至关全局的管理环节。投料播种后,菌种能否顺利成活定植、菌丝能否正常吃料生长、料温如何调控、湿度掌握的标准、通风供氧有哪些要求、病虫害如何防治等系列关键性技术,都将决定栽培的成败。笔者现就自身的种菇经验,将发菌前期、中期和后期的管理要点综述如下:  
        一、发菌前期的管理。鸡腿菇菌丝体生长的适温范围是3——35℃。最适温度为24——28℃,播种后菌种能否顺利成活定植、吃料生长,将料温控制在20——30℃之间是最首要的管理工作。播种后1——7天为发菌前期。1——3天的管理重点是保湿、控温和换气。保温的方法是覆盖好薄膜,若遇到雨天还要做好清沟排渍工作,防止雨水浸入料内。控温的措施主要有:1、勤检查,将膜内料温控制在24——28℃范围内,最高不能超过30℃;2、料温偏高时,可加厚膜棚上草被或在草被上淋井水降温;3、可将床中间薄膜适当升高15——20cm,揭开两头薄膜通风散热,加速膜内空气流通。流浪式栽培的可直接揭开两头薄膜便可达到散热降温的目的;4、遇上低温寒潮天气,应将薄膜盖严实,疏散膜内覆盖物,增加光照度,提高料温。播种后4——7天,菌种块的新生菌丝已萌发齐全,开始定植吃料,向料内生长。此时期则以换气为主,每天通风不得少于2小时,促进菌丝快速封面,适当降低料表面湿度,使料表面稍干燥,减少杂菌污染,亦可加速菌丝向料内生长。膜内料温控制在24——28℃,空气相对湿度70%——75%较为理想。  
        二、发菌中期的管理。播种后8——12天为发菌中期,也称为料层发菌期,菌丝吃料并在料内纵横生长。管理重点放在小通风为主,大通风为辅。此期的料温应控制在28℃以下,空气相对湿度75%左右。若自然温度超过30℃,晴天中午前后薄膜两头应揭开。搭建的遮阳棚应尽量起到遮阳控温的作用,如遮阳度不够,应加厚覆盖物,同时对棚上覆盖物喷水降温,使棚内小气候处在一个阴凉的环境之中,确保料温处于适温范围之内。如自然温度在15℃以下,应盖好薄膜少通风,尽量利用阳光热能提高膜内料温,使菌丝正常生长。此外,发菌中期也是病虫害的易发期,如发现螨类害虫,可用1:1000倍杀灭菊脂或三氯杀螨醇,1:1500倍克螨特进行防治;如发现菇蚊、菇蝇等虫害,可用浓度为100单位二嗪农喷施防治。如发生毛壳菌和小菌核病、毛霉、木霉、曲霉等杂菌,可用300倍波尔多液、500倍克霉灵或800倍甲基托布津直接喷入病区防治。  
        三、发菌后期的管理。播种后13——20天之间为发菌后期,也是养菌阶段。温度控制在24——28℃,空气相对湿度70%——75%。为了使料层的菌丝充分健壮生长,适应覆土后的环境条件,可将料层用木棒撬动一次,增加中下层料内的氧气供应,有利复壮和加速菌丝生长。后期只要加强通风换气,确保棚内和料内的正常温度,病虫害就不易发生。(来源:中国百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鸡腿菇栽培需注意什么?

    鸡腿菇又叫刺毛菇,它的形态和肉质多与鸡肉相似,因此...

    2019-12-21 11:50:43

    【一棚两种】吊袋黑木耳和鸡腿菇栽培技术

    用半地下式塑料大棚在3亩地进行一棚两种,即棚架上吊用...

    2019-01-26 11:24:36

    鸡腿菇栽培技术要点

    一、波浪式栽培模式 鸡腿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食疗...

    2018-08-23 10:57:54

    关于鸡腿菇栽培的两种方法

    关于鸡腿菇栽培的两种方法 (1)畦式直播栽培挖深约0...

    2017-12-23 15:44:26

    鸡腿菇栽培简介

    鸡腿菇又名毛头鬼伞,该菇因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倍...

    2017-09-13 15:50:50

    省工省时高效鸡腿菇栽培技术

    近年来,因食用菌市场行情不断看好,山东地区鸡腿菇栽...

    2017-09-01 16:31:29

    鸡腿菇栽培要点

      鸡腿菇又名毛头鬼伞,肉质细嫩、鲜美可口、风味独特...

    2017-01-21 14:35:43

    秋冬温室鸡腿菇栽培技术规程

      一、栽培形式:鸡腿菇栽培料于8月下旬发酵,9月上旬接...

    2016-10-21 14:29:38

    鸡腿菇栽培新料之酒糟

      酒糟是一种很好的食用菌栽培原料,它的营养成分适合...

    2016-09-22 14:26:32

    秋冬温室鸡腿菇栽培技术

      一、栽培形式  鸡腿菇栽培料于8月下旬发酵,9月上...

    2016-09-21 13:59:2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