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食用菌盐渍加工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中国百科网

        (1)鲜菇采摘后极易氧化褐变和开伞,要尽快预煮、加工,以抑制褐变。
        (2)加工过程中要严格防止菇体与铁、铜质容器和器皿接触,同时也要避免使用含铁量高的水进行加工,以免菇体变黑。
        (3)掌握好预煮温度和时间,做到熟而不烂。预煮不足,盐分不易渗入,易使菇体变色、变质。预煮过度则组织软烂,营养成分流失,菇体失去弹性,外观色泽及口感变劣。预煮后要及时冷却并冷透方可盐渍,以防过熟而口感变差和盐水温度上升,使菇体败坏变质。
        (4)要选用精盐腌渍,食盐中硫酸钠和硫酸镁含量过高盐渍菇会产生苦味;且普通粗盐含泥土杂质,影响商品质。      
        (5)加强水质管理,水质的好坏对产品质量有直接的影响。水质不好,微生物含量高,会给产品带来污染;含硫化氢等物质高,能使产品变色,风味降低。生产加工用水的水质必须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采用天然水加工时必须采用净化或软化处理并经测定水合格后,才可用于生产。
        (6)控制好盐水pH。调节盐水的酸度,可以抑制酵母菌的生长,增强其防腐护色作用。因此,饱和盐水中必须加入适量柠檬酸,以调节盐水pH在3.5左右,以强化防腐和保色效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食用菌盐渍加工

     盐渍加工是利用高浓度食盐溶液来抑制微生物的生命活动...

    2018-04-08 17:09:21

    食用菌盐渍加工的方法

    1.原料菇的选择 供盐渍加工的原料菇,在八九成熟时采...

    2017-09-16 15:21:20

    食用菌盐渍加工技术

    . 采收分级:供盐渍用的菇体必须适时采收,防止开伞。采...

    2006-04-29 09:54: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