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鲜香菇干制的三种方法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干制香菇的三种方法

        加工香菇是很讲究的,并向笔者详细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具体如下:

        采收 当菇体七八成熟,菌膜刚破裂,菌盖边缘向内卷呈铜锣状时,他们就会建议菇农及时采收,而且最好在晴天进行。同时,在香菇采收前两三天,建议菇农停止向菇体直接喷水,以避免造成鲜菇含水量过大。

        干制 将收购的鲜菇进行干制有三种处理方式,它们各有优缺点,企业或农户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第一种方法是晾晒 先用剪刀剪去香菇柄基,并根据菌盖大小、厚度、含水量多少进行分类,再将菌褶朝上摊放在水泥地面或竹筛上,直接在阳光下晾晒。一般晒上3—4天就干了。

        晒干鲜菇的优点是方法简单,成本较低,但晒干的香菇不如烘干的菇香味浓郁,对商品价值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如果遇上连续阴雨天就很难晒出合格的商品菇。

        第二种方法是烘焙 如果是采取烘焙的方式,也要先将收购的鲜香菇,同样要先剪去柄基,并根据菇盖的大小、厚度分类,菌褶朝下摊放在竹筛下,筛的孔眼不小于1厘米。

        烘烤时,先将烘干机预热到45℃左右,降低机内湿度,然后将摊放鲜菇的竹筛分类置于烘干架上。

        “烘菇前期、中期、后期的温差较大,一定要控制好温度。同时,烘焙房内要有排气设施,一边烤一边排气,否则香菇的菌褶会变黑而影响品质。”张国象说,当烤至八成干,可取出摊凉一会,再复烤三四小时,至含水量在13%以下即可。

        这种方法制干的香菇不仅色泽好,且香味浓,但成本有点高。

        第三种方法是晒烘 将收购的鲜香菇经过修整后,摊放在阳光下晒上一整天,使菇体初步脱水后再进行烘焙制干。

        这种晒烘结合的优点在于既可以降低烘烤成本,还能保证干菇质量。

        装袋 无论是晒是烘,还是晒烘结合,制作干香菇,都不宜太干,否则容易碎。为避免吸湿回潮,干制后的香菇应及时进行分级处理,分级后迅速装入塑料袋里,并密封袋口,再装入包装箱内,置干燥、阴凉处贮藏,也可以直接上市销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