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优质杏鲍菇栽培技术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8-06-08

      来源:土地资源网

     杏鲍菇是经常见到的菌类蔬菜之一,市场上的销量比较好,种植的人也比较多,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优质杏鲍菇栽培技术,杏鲍菇功效?

    优质杏鲍菇栽培技术:

     1.栽培季节

    杏鲍菇属中温偏低的菇类,一年可生产两季,在春季、秋季出菇,即1月-2月或8月-9月生产菌袋,2月-4月或9月-12月出菇。

    2.菌袋制作

    (1)培养料配方及配制。配方一:杂木屑73%,麸皮25%,石灰1%,石膏1%,含水量60%-65。配方二:棉籽壳88%,麸皮10%,石灰1%,石膏1%,含水量60%-65%。将配料混合拌匀制成培养料。

    (2)装袋、灭菌、接种和培养。将培养料按要求装入菌袋(规格为22厘米×45厘米),封口后放入灭菌锅内灭菌。先用猛火使锅内温度升至100摄氏度开始计时,8小时-12小时后闷4小时-5小时,然后将料袋取出。料袋冷却到常温时放入已消毒的接种箱(室)内接种,接种量为5%—10%。将接种后的菌袋送往已消毒的培养室培养,室温应控制在20摄氏度—25摄氏度之间。30天左右,菌丝可长满袋,然后移至出菇房出菇。培养室要求黑暗、通气、不潮湿。

     3.排袋催菇

    在出菇房内搭建栽培架,将培养好的菌袋横排重叠堆在架上或地面上,在温度下降到10摄氏度—18摄氏度时,向地面洒水提高菇房内湿度。菇房内散射光线要强,光照明亮。

    4.出菇管理

    (1)温度控制。杏鲍菇子实体形成和生长的温度范围窄,对温度极为敏感。最适宜的出菇温度为15摄氏度—17摄氏度,应严格掌握。

    (2)湿度调节。子实体生长期间,菇房内湿度要比前期催菇时的湿度低,保持在85%左右为宜。保湿时,主要向地面浇水,切忌向子实体上和袋口上喷水。

    (3)光线管理。保持菇房内光照明亮,散射光强(不能有直射阳光)。

    (4)通风换气。每天开门(窗)约2次—3次,每次通气约半小时。

    5.采收

     从原基形成到采收大约需要10天,当子实体菌盖直径达到4厘米—6厘米(菌盖八分开)时采收。采收完后,在袋口上盖上纸封口,停止喷水,约5天后,再喷水提高湿度诱导第二茬菇生长。 杏鲍菇的产量主要集中在第一茬,每丛菇的重量最多可达到600克,平均每袋产量可达到500克。第二茬后,出菇量减少。

    杏鲍菇功效:

    杏鲍菇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镁、铜、锌等矿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对人体具有抗癌、降血脂、润肠胃以及美容等作用。

    1、祛脂降压:能软化和保护血管,有降低人体中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2、提高免疫力:蛋白质是维持免疫机能最重要的营养素,为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份。

    3、消食:有助于胃酸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宜于治疗饮食积滞证。

    在挑选时我们要注意,杏鲍菇的菌柄组织越致密、越结实的越好,另外看菌柄是否颜色乳白光滑,如果颜色较暗、有破开处说明太老,过粗过细都不行,过粗说明太老,过细说明太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杏鲍菇的基部较粗大是正常现象,大家无需担心,可以正常购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杏鲍菇栽培的6大环境要求 您知道吗?

    今天来说说杏鲍菇栽培的生长环境。杏鲍菇以其杏仁的香...

    2019-08-05 09:49:36

    无公害杏鲍菇栽培管理技术

      1、栽培季节及场所  ⑴栽培季节  杏鲍菇栽培季节...

    2017-04-17 14:44:57

    杏鲍菇栽培技术

      1、杏鲍菇生长对温度有何要求?  杏鲍菇菌丝体生长...

    2017-01-12 18:53:43

    杏鲍菇栽培技术

      1、杏鲍菇生长对温度有何要求?  杏鲍菇菌丝体生长...

    2016-08-24 22:11:17

    袋料杏鲍菇栽培方法

    当杏饱菇菌丝长满全袋后,即可采取适应温湿度保其出菇,...

    2015-04-24 14:39:47

    冬春杏鲍菇栽培管理技术

    杏鲍菇冬春栽培,菌肉肥厚、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2014-10-14 14:16:18

    袋料杏鲍菇栽培方法

    当杏饱菇菌丝长满全袋后,即可采取适应温湿度保其出菇,...

    2014-08-11 11:36:18

    北方杏鲍菇栽培技术

    1.温度:温度是决定杏鲍菇栽培成败及产量高低的关键。菌...

    2014-05-10 10:42:10

    北方杏鲍菇栽培技术

    一.生物特征: 1.温度:温度是决定杏鲍菇栽培成败及产量...

    2013-08-27 14:29:49

    袋料杏鲍菇栽培管理

    当杏饱菇菌丝长满全袋后,即可采取适应温湿度保其出菇,...

    2013-03-26 14:57:5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