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无公害杏鲍菇栽培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栽培季节及场所
      ⑴栽培季节
      杏鲍菇栽培季节的安排非常重要,安排的好,能正常出菇,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如果安排不当,出菇期遇上高温,则很少出菇,甚至绝收,长期处于低温也不利于出菇。
    在自然气候条件下,以秋季栽培较为理想。杏鲍菇栽培季节的安排主要根据出菇的温度要求来确定。根据杏鲍菇的生物学特性,杏鲍菇出菇的适宜温度大体在10~18℃。我国北方地区一般8月底或9月初接种栽培袋。工厂化冷库菇房,可周年安排生产,四季都能够出菇。
      ⑵栽培场所
      杏鲍菇栽培场所,要求清洁卫生,地势平坦,排灌方便,有饮用水源。栽培场地周边5 km以内无化学污染源;100 m内无集市、水泥厂、石灰厂、木材加工厂等扬尘源;50 m内无禽畜舍、垃圾场和死水水塘等危害食用菌的病虫源滋生地;距公路主干线200 m以上。
    栽培场地为房间、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使用前要清洁整理,清除杂物、杂草等,然后进行灭虫和消毒。灭虫使用敌百虫800倍液喷洒、2.5%溴氰菊酯乳油1500~2500倍液、20%氰戊菊酯乳油2000~4000倍液喷洒,施药后密闭48~72小时。使用前1~3天地面撒一薄层石灰粉进行消毒。
      2、培养料配方
      常用培养料配方如下:
      ⑴棉籽壳80%,麸皮18%,石膏1%,糖1%。
      ⑵玉米芯80%,麸皮18%,石膏1%,糖1%。
      ⑶杂木屑80%,麸皮18%,石膏1%,糖1%。
      ⑷棉籽壳40%,玉米芯40%,麸皮18%,石膏1%,糖1%。
      ⑸棉籽壳40%,杂木屑40%,麸皮18%,石膏1%,糖1%。
      ⑹棉籽壳73%,麸皮25%,蔗糖1%,碳酸钙1%。
      ⑺棉籽壳75%,麸皮15%,玉米粉8%,蔗糖1%,碳酸钙1%。
      ⑻杂木屑73%,麸皮15%,玉米粉10%,蔗糖1%,碳酸钙1%。
      ⑼玉米芯73%,麸皮15%,玉米粉10%,蔗糖1%,碳酸钙1%。
      ⑽杂木屑36%,棉籽壳38%,麦麸24%,蔗糖1%,碳酸钙1%。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环所刘宇、陈文良等于2001年至2003年对杏鲍菇培养料配方1至配方6进行对比试验,结果是配方1表现最佳,此配方培养的杏鲍菇菌丝生长速度最快,是对照配方3的1.37倍;菌丝生长势最强,是对照配方3的2.35倍;子实体产量最高,生物学效率达到92.9%,是对照配方3的2.34倍,并且配方一的子实体个体鲜重最大,达到96.5 g,子实体形态特征最佳。
      3、装袋灭菌
      栽培者可以根据当地资源,选取适宜配方,按配方比例将料拌匀,加水至含水量60%~65%。一般采用15×33~35 cm,厚度为0.05 mm的聚丙烯塑料袋或高密度聚乙烯袋,每袋可装干料0.3~0.4kg。装袋要松紧适度,以用手抓起时无凹陷为度,料袋要求在6小时内装好。常压灭菌10~15小时后,置于洁净的冷却室中降温,待料温降到30℃以下即可接种。
    装料量栽培效率试验表明,每袋装0.35 kg干料栽培效果最好,产量最高,生物学效率可达到85.26%,且菇形好,畸形菇少。
      4、接种培养
      接种可在接种室、接种箱或接种帐内操作。用消毒药品将接种空间进行消毒,再用75%的酒精将栽培种瓶(袋)外壁及操作人员双手擦拭消毒,将接种工具用酒精灯火焰进行灼烧灭菌,然后挖除老菌种块,按无菌操作要求接种,一般每瓶(袋)栽培种可接15~20个生产袋。
      5、发菌管理
      发菌可在发菌室或菇棚内进行,发菌室或菇棚预先进行消毒灭虫处理。门窗及通风孔处需要安装防虫纱网,以防害虫进入造成危害。发菌期间根据气温高低来进行管理,气温高时,菌袋按“井”字形码放,并留有一定的空隙,以防高温烧菌;气温低时,菌袋按墙式码放,以增加袋温。
      发菌期间,温度要控制在20~23℃之间,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60%~65%,气温高时多通风,气温低时少通风,暗光培养。在上述条件下,约10天左右,菌丝封面后,要进行第一次翻堆,并结合翻堆检查菌种成活及污染情况。约40天左右,菌丝在袋内即可长满。
      6、出菇管理
      (1)出菇方式
      杏鲍菇在出菇方式上,可码垛立体出菇、床架立体出菇、菌墙出菇、畦式覆土出菇、袋内覆土出菇、菌袋定位出菇等多种方式。
      码垛立体出菇:
      将菌丝长满的菌袋码放在经消毒灭虫过的菇棚畦面上,畦面较地面高5~10 cm,每排可码放6~8层,为防止倾倒,在两垛头各打一立柱,中间用铁丝固定,排间距为50 cm,一般500平方米的菇棚可码放2万袋。
      床架立体出菇:
      先在菇棚内架设床架,床架一般为5~6层,层间距为50 cm左右,将菌丝长满的菌袋码放在经消毒灭虫过的菇房棚床架上,每层可码放2~3层菌袋。
      菌墙出菇:
      将菌丝长满的菌袋脱掉塑料袋,一层泥一层菌袋依次码放在经消毒灭虫过的菇棚畦面上,每排可码放6~8层,排间距为50 cm。
      畦式覆土出菇:
      将菌丝长满的菌袋脱掉塑料袋,码放在浇透水且经消毒灭虫过的畦内,畦宽80 cm,畦长不限,畦深20 cm,上覆一薄层湿润的菜园土,厚度为2 cm左右。
      袋内覆土出菇:
      将菌丝长满的菌袋袋口解开,拉直袋口,其上覆一薄层湿润的菜园土,厚度为1~2 cm。
      菌袋定位出菇
      将菌丝长满的菌袋移入菇房,悬挂起来,在菌袋四周有小菇蕾的地方划口出菇。
      (2)蕾期管理
      杏鲍菇属于低温结实性菇类,子实体分化时需要降低菇房温度。菌丝长好后,如果环境条件适宜,就会自然出菇,但是出菇不整齐,产量低。研究表明,低温刺激对杏鲍菇有促进整齐出菇、提高产量的显著作用。在4℃温度条件下,以处理3天为最佳,生物学效率可达到91.69%;在4℃温度条件下,处理5天,生物学效率为87.95%;在4℃温度条件下,处理7天,生物学效率为74.27%。因此催蕾是杏鲍菇生产中采用的一项重要技术。
      催蕾方法:将菌丝长满的菌袋,解开袋口,用刀刮去表面的老菌种块及老菌皮,进行搔菌处理。将搔菌后的菌袋置于4℃低温下处理3天,进行低温刺激,然后将菇房温度控制在10~18℃,空气相对湿度为85%~90%,光照强度为500勒克斯以上,空气新鲜。经过10~15天即可现蕾。
      菌袋现蕾后,将袋口松一下,促进小菇蕾正常生长。待菇蕾长到豆粒大小时,可将塑料袋袋口全部撑开,并且用小刀进行疏蕾,一般留2~3个生长健壮的菇蕾,其他菇蕾全部清除掉。在此期间,将菇房温度控制在12~16℃,空气相对湿度为85%~90%,光照强度为800勒克斯左右,注意通风换气,保持菇房空气新鲜。
      (3)幼菇期管理
      温度:
      温度是影响杏鲍菇生长的一个最重要环境条件。菇房温度长期低于8℃或高于20℃对杏鲍菇生长极为不利,应尽力予以避免,尤其要绝对避免高温。如果菇房温度超过20℃,已长出的菇蕾开始变软、发黄、萎缩、腐烂。杏鲍菇的子实体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2~15℃。在栽培时,通过安排适宜的栽培季节,保证出菇期温度适宜,可有效降低杏鲍菇生产成本。
      水分:
      杏鲍菇出菇阶段要求菇房的空气相对湿度较高,为85%~90%,每天向菇房空中或墙面、地面喷细雾水,切勿将水喷在子实体上。空气相对湿度过高时,遇上高温,子实体就会腐烂;空气相对湿度过低时,子产体就会开裂,影响商品外观。
    空气
      杏鲍菇是好气性食用菌,在子实体生长阶段新陈代谢旺盛,需要大量的氧气。因此加强菇房通风换气,以确保菇房空气新鲜,二氧化碳碳浓度控制在0.1%以下,气温高时多通风,气温低时少通风。
    光线
      杏鲍菇出菇阶段要求较强的散射光条件,以500~1000勒克斯为宜。通过调节菇棚的遮荫物,来保证适宜的光照强度,若菇房光线不足,易产生畸型菇。
      (4) 成菇期管理
    管理的重点是调节好菇房温度,将菇房温度调至15℃左右。若菇房温度较低,杏鲍菇生长较慢,若菇房温度较高,杏鲍菇菌盖变薄、易开伞,影响外观。为了保证子实体正常生长,保持菇房空气相对湿度为90%左右,在此阶段,光线可以稍强一些,但不能直射,加强通风换气。
      总之,在成菇期阶段,要使温度、湿度、光照、通风四间之间相协调,创造杏鲍菇生长最适环境条件,以获得品质优良的子实体产品。
      (5) 采收及采后管理
      采收标准:
      杏鲍菇的菌盖基本平展,边缘稍有向下内卷。采收标准应根据市场需求来定,一般出口标准要求菌盖直径为4~6 cm,菌柄长度达10 cm左右。
      采收方法:
      一手压住杏鲍菇栽培袋,另一手握住子实体菌柄基部旋转摘下。
      采后管理:
      采收后将料面上的残菇及残渣等清理干净,停水3~5天,进行养菌,之后根据料袋的重量,补水、营养液等,继续进行正常出菇管理,20天后可以出二潮菇。(来源:«无公害食用菌安全生产手册» 张金霞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覆土地栽杏鲍菇技术

    一、菌株选择应选择朵形圆整,菌柄上下均匀、色白、组织...

    2020-11-05 14:21:04

    杏鲍菇穴播接种技术介绍

    目前,大多采用袋栽法栽培杏鲍菇,接种方法有一头接种法...

    2020-09-24 15:42:05

    牛粪秸秆栽培杏鲍菇技术要点

    利用牛粪和秸秆栽培有机杏鲍菇不仅投入少、效益可观,...

    2020-05-29 11:54:40

    导致杏鲍菇发菌期延长的三个原因

    1、菌种活力弱。 2、菌袋装料过紧或含水量大于65%,菌...

    2020-02-18 14:50:11

    杏鲍菇料袋的接种部位如何确定?

    单层摆放直立出菇的料袋,一头接种;墙式堆叠两面出菇...

    2019-12-19 10:03:04

    杏鲍菇催蕾时机

    疏蕾是确保杏鲍菇高产优质的重要环节,但容易被大多数...

    2019-11-01 10:56:43

    杏鲍菇栽培的6大环境要求 您知道吗?

    今天来说说杏鲍菇栽培的生长环境。杏鲍菇以其杏仁的香...

    2019-08-05 09:49:36

    在室外如何更好种植杏鲍菇?

    杏鲍菇又叫刺芹侧耳,杏鲍菇有着杏仁的香味和那菌肉肥...

    2019-07-09 10:45:45

    废弃果桑枝栽培杏鲍菇技术

    花卉苗木生产每年都有大量的修剪枝条荒弃于田野,浪费...

    2019-05-10 15:28:36

    杏鲍菇的催蕾方法真不少,来说说开口现蕾,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当菌丝形成原基或者有小菇蕾出现时,农民就可以开始对...

    2019-05-06 14:11:3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