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草菇的盐渍保鲜技术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中国农业网

        1、采收与修整。草茹应在伞盖与菌柄即将破裂时采收。这时茹体质量最好。草茹后熟迅速,采后的鲜茹应立即进行整理,除去菌根杂质,削去基部泥砂,用清洁水冲洗一遍,以免“伸腰”或开伞。  
        2、杀青。将净水或自来水注入铝锅或不锈钢锅中,烧沸。按每2公斤水加50-70克食盐比例加入食盐,把修整冲洗好的草茹放入锅内开水中煮制,边煮边翻动,使茹体杀青均匀,随时除去泡沫。杀青时要求茹水比为1:2-2.5,以便杀青翻动过程减少包被破裂。杀青时间应视火力和茹体大小而定,一般为3-5分钟,通常是茹大煮制时间长,茹小煮制时间短,应以茹体中心熟透为度。杀青生熟的鉴别标准是:茹体熟透时沉入锅底,生的则上浮;也可从锅内捞起几个草茹放入冷水中判别,熟的下沉,生的上浮;用芽咬试,生的粘芽,熟的脆而不粘牙。  
        3、冷却。将杀青后的草茹从锅中捞出立即放入流动冷水中冷却,或用4-5个冷水缸连续轮流冷却0。直至茹体中心凉透为止方可腌制,否则容易长霉,酸败或腐败,冷却后捞出滤水5-10分钟。  
        4、腌制。先配制24波美度的饱和食盐水。即将水煮沸后按每2公斤加400克食盐的比例配制。冷却后取上清液用纱布过滤,除去杂质。将冷却滤水后的草茹放入已配制好的盐水中腌制。盐水须浸没草茹,缸满时可在表面放上清洁纱布,纱布上再放竹制格子,把草茹压入盐水内,以防茹体暴露于空气中变色、腐烂。为防止表层草茹变质,可在草茹表面盖4层纱布,再往上加盐,直至盐缓慢溶解方可取出纱布。  
        5、转缸。在保存期应转缸1次,使盐分均匀。同时测定盐度为22波美度。如转缸时有气体生成,说明盐度不够,必须加盐。盐渍法20天即可装桶外运。  
        用本法可使草茹保鲜2-3个月内。食用时只要把盐渍草茹放在清水中浸泡或于0.1%柠檬酸液中煮8分钟脱盐。再在清水中漂酸即可食用,茹味仍鲜美可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