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茯苓八珍糕加工工艺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摘要:以粳米粉、糯米粉、面粉、色拉油等为基本原料,配以茯苓粉、薄荷油等辅料,经过制潮粉、擦糕粉、制糕坯、烘烤等步骤,制成具有保健功能的休闲食品茯苓八珍糕。
         关键词: 茯苓 八珍糕 配方 加工工艺 
         茯苓[Poria cocos(Fr.)Wolf.],又称川苓、安苓、闽苓、松苓、玉苓、白苓、玉灵、松茯苓、松柏芋、万灵精等,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菌核,在云南、安徽、湖北、河南、四川、贵州、浙江、福建、台湾、广西等省都有分布。
         茯苓是用途极广的中药材,又是一种食品。美洲的黑人常将茯苓烧熟食用。在我国,茯苓是制作茯苓糕、茯苓饼的主要原料,同时亦是煮粥的佳品。具有益脾健胃、安神宁心、利水渗湿等功效,是治疗体虚浮肿、孕妇腿肿、小便淋沥、梦遗白浊、脾胃虚弱、食少便溏、四肢无力、咳嗽、多痰、慢性胃炎、恶心、头昏、心神不安、健忘、心悸、失眠、腹中冷僻、水谷荫结、心下停痰、两肋痞满、小儿伤风咳嗽、水痘等多种疾病的主要配伍药。因此,在《神农本草经》里,把它列为上品,在我国有很久的药用历史。
        据分析,茯苓除含有一般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灰分和水分外,还含有茯苓酶、茯苓糖、酸性三萜、多量的甲壳质及淀粉等成分。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茯苓中所含有的丰富的茯苓聚糖,由于具有β(1-6)分支,不具抗肿瘤作用,但是若用化学方法切去其分支
     
    后,就转化为具有高度抗肿瘤的茯苓多糖。据报道,茯苓多糖对小白鼠肉瘤S-180的抑制率高达96.88%。此外,属于四环结构的三萜(烯)化合物,常用于合成甾体药物。
         现在为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已广泛进行人工栽培。目前茯苓多为干销(茯苓块、茯苓粉等),食(药)用时需要再加工。由于产品加工质量参差不齐,加工成本高,效益不高,导致茯苓深加工滞后。本项目以米粉、色拉油等为基本原料,配以茯苓粉、薄荷油等辅料,经过制潮粉、擦糕粉、制糕坯、烘烤等步骤,制成具有保健功能的休闲食品茯苓八珍糕。该项研究可为食(药)用菌深加工提供参考。
       
       1 材料及方法 
       1.1供试材料 粳米粉900克、绵白糖200克、富强粉120克、水450克、茯苓粉50-150克、泡打粉适量、糯米粉250克、薄荷油适量、食用油适量。 
       1.2主要设备 模具,十六目筛,烤箱, 微波炉,蒸格
       1.3 实验方法
       1.3.1工艺流程
       粳米—淘洗—浸泡—沥干—磨粉
       擦糕粉—制糕坯—熟制
       茯苓—清洗—切片—干燥—磨粉 
      1.3.2操作要点:
      1.3.2.1制潮粉:将粳米淘洗、浸泡、清洗后晾干,磨细,称为潮粉
      1.3.2.2擦糕粉:根据预备试验所筛选的配方在潮粉中加入富强粉、茯苓粉,混合均匀;将绵白糖加入适量的水及食用油拌匀,兑入干粉中,并加入适量薄荷油,擦细,适当调整水分,以松散、手捏紧能结块为度 . 再用十六目筛将糕粉筛一遍
      1.3.2.3制糕坯:将糕粉倒入模板内压成糕坯
      1.3.2.4熟制的方法有三种:
      烘烤:将制品生胚整齐摆放在烤盘内,在制品表面刷上食用油,调节好炉温,把烤盘推入炉内。根据制品需要的烤制时间准时出炉。
      烘烤温度及时间 上火230℃、下火200℃烘烤8分钟上火200℃、下火150℃烘烤3-4分钟 
      微波烘烤:将制品生胚整齐摆放在塑料盘中,调节火力至中低(功率),烘烤2分钟
      蒸制:蒸糕时不需事先压模,应将擦好的糕粉用十六目筛筛入蒸格内,抹平,上面用纱布盖好,隔水蒸熟。
      2 结果分析
      2.1蒸制 : 蒸得的成品含水量比较高,不够松软,粘度大。只能现蒸现吃,不易保存。
      2.2微波烘烤 : 含水量稍有降低,但粘性仍然较大,影响口感。同时烤制时间 难以掌握,在功率为的微波炉中用中低火烤制2分钟时可得正常的成品,但若稍微延长则出现糊化现象,此时的成品硬度较大,含水量很低,但香气浓郁。
      2.3烤箱烘烤 : 含水量适中,成品具有糕色自然,松软适口,微甜清香的特点,且略带茯苓风味。用塑料袋包装后,在室温(15-25℃)下可保存五天以上。经过比较,采用烤箱烘烤的方法结果最为理想。
      3 讨论
      3.1由米粉面团制成的点心, 一般较糯软, 且富有粘性. 因各种米的品质不同, 磨成粉后成品软 、硬 、松、 糯 的程度相差很大, 所以在制作糕团时常把几种不同的粉料掺合使用,并可根据个人口味而调整不同米粉用量
      3.2擦糕粉时须掌握掺水和抄拌两个关键.拌成粉粒状的, 掺水要适当. 它取决于米粉品种、磨粉方法和品质要求。 一般规率是: 粳米粉比糯米粉的掺水量要多, 干磨粉比湿磨粉的掺水量要多, 粉质粗的比粉质细的掺水量要多,加糖拌和时掺水量要少一些。抄拌是与掺水同时进行的,因掺的是冷水,淀粉吸水慢,故掺水、抄拌要分多次进行,随掺随拌,使米粉均匀吸水。同时,粉团和好后,还需静置一段时间(冬天2-4小时,夏天半小时左右,加糖拌和的适当延长),让米粉充分吸水。
      3.3调制面团时掺入油脂,可成为油酥面团,制成具有层次和酥松性的面点。馅心中掺入油脂,可使成品口味润美,色泽鲜亮,并可增强柔软性和营养价值。在成形过程中,适当用些油脂,能减低面团的粘连性,便于操作。在熟制过程中,利用不同油温的传入作用,可使制品产生香、脆、酥、松等不同味道和质地。
      3.4烘烤温度和烘烤时间常随气温、烤箱规格及装载量等因素变化,烘烤时应根据烘烤结果及时调整。烘烤期间不要经常打开炉门,最好一次烤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