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危害袋料香菇常见三种杂菌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19-02-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木霉。木霉又称为绿霉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植物残体、土壤和空气中。木霉靠孢子传播,常借助气流、水滴、昆虫、原料、工具及操作人员的手、衣服等为媒介,侵入培养基内,一旦条件适宜就萌发繁殖为害。当生产环境不清洁、培养料灭菌不彻底、接种操作不严格,且处于高温高湿条件时,就给木霉侵染造成良机,尤其是多年的菇场和老菇房,常是木霉猖獗危害的场所。
        危害香菇生长的所有杂菌中,木霉威胁最大。木霉适应性强,繁殖速度快,它本身能分泌毒素,抑制香菇菌丝生长。木霉能生长在生长势减弱的香菇菌丝体上,使香菇组织细胞溶解死亡。木霉在4~42℃范围内都能生长,孢子萌发喜高湿环境,侵害香菇培养基时,初期为白色棉絮状,后期变为绿色。菌种如果被木霉危害,必须报废,即使轻度感病的菌种也应弃之不惜。木霉至今没有理想的根治性药物,常用的杀菌药,对木霉只是抑制,而不是杀死,加大药量,只能同时杀死木霉和香菇菌丝。因此,创造适合香菇菌丝生长而不利于木霉繁殖的生态环境,是控制危害的根本措施。一旦发生木霉为害,要立即通风降湿,以抑制木霉菌的扩展,处于发菌阶段的培养料感病以后,可采用注射药液的方法抑制木霉扩张,常用的药液有5%的石碳酸、2%的甲醛、1:200倍的50%多菌灵、75%甲基托布津、pH值为10的石灰水,此外,往污染处撒白灰面,防治效果也很好。
        二、链孢霉。 链孢霉生长初期呈绒毛状,白色或灰色,生长后期呈粉红色、黄色。大量分生孢子堆集成团时,外观与猴头菌子实体相似,链孢霉主要以分生孢子传播为害,是高温季节发生的最重要杂菌。链孢霉菌丝顽强有力,有快速繁殖的特性,一旦大发生,便是灭顶之灾,其后果是菌种、培养袋或培养块成批报废。
        防治链孢霉,首先应尽量避免在高温季节生产。在香菇发菌阶段温度最好控制在20℃以下,这样链孢霉生长缓慢,可减少污染。香菇发菌场所潮湿有助于链孢霉的发生,所以控制发菌场所的湿度就可以有效地防止链孢霉发生。
        链孢霉的药物防治可参照木霉的防治。菌袋生产时,如果发现链孢霉,要在分生孢子团上滴上柴油,可防止链孢霉的扩散。菌袋发菌后期受害,一般不要轻意报废,可将受害菌袋埋入深30-40厘米透气差的土壤中,经10-20天缺氧处理后,可有效减轻病害,菌袋仍可出菇。
        三、毛霉。毛霉又叫黑霉,长毛霉,菌丝初期白色,后灰白色至黑色,说明孢子囊大量成熟。该菌在土壤、粪便、禾草及空气中到处存在。在温度较高、湿度大、通风不良的条件下发生率高。生长速度明显高于香菇菌丝,毛霉菌丝体每日可延伸3厘米左右。毛霉在香菇菌丝体培养期间侵染时,蔓延速度快,数日内便能布满基质,而受害的香菇菌丝则生长缓慢,步履艰难,尽管最终仍能伸达基质各处,但香菇菌丝已无正常浓白色,而是呈灰黄色。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基质中使用了霉变的原料,接种环境含毛霉孢子多,在闷湿环境中进行菌丝培养等等。防治方法同木霉。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预防香菇畸形五法

    香菇的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常常出现蜡烛菇(...

    2024-03-20 14:18:51

    香菇出菇期要防哪些病虫害?

    1. 绿霉由于在脱完袋,出菇期管理不当,在高温高湿的环境...

    2024-02-28 11:59:33

    如何预防香菇出现这种情况?

    香菇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常常出现蜡烛菇(有柄无盖)、松...

    2024-01-04 14:22:33

    香菇有哪些病虫害?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11-02 15:53:00

    香菇长成“荔枝”状,是怎么回事?

    畸形菇是代料香菇最常见的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由于产菇...

    2023-10-24 10:05:00

    香菇菌棒发霉的四大原因

    香菇菌棒霉烂表现为脱袋转色期间发现黑色斑块,手压有黑...

    2023-08-15 14:24:21

    袋栽香菇主要虫害发生及防控技术

    一、虫害主要种类目前,昆虫纲的双翅目、鳞翅目、鞘翅目...

    2023-05-29 15:03:07

    香菇种植过程中怎么防治绿色木霉?

    绿色木霉是香菇生产中的大敌,直接影响制种与栽培的成效...

    2023-04-19 11:46:43

    香菇有哪些主要病虫害?一旦发生病虫害应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03-29 15:45:40

    香菇菌丝“不吃料”怎么办?

    主要原因:1. 香菇培养料的配方不合理、配制不科学,如碳...

    2023-03-23 15:03:54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