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茶树菇的加工保藏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惠农网

        茶树菇鲜菇经过干制处理之后,借助热力作用,将组织中的水分减少到一定的限度,使制品中所含可溶性物质的浓度相对提高,尽快降低菌类细胞的酶活性乃至酶失活,从而降低或抑制微生物生长和繁殖,使产品得以较长时间的保存,不致于发生腐烂变质,并有可能保持菌类的良好品质。
        一、干制原理:
        鲜菇经过干制处理之后,借助热力作用,将组织中的水分减少到一定的限度,使制品中所含可溶性物质的浓度相对提高,尽快降低菌类细胞的酶活性乃至酶失活,从而降低或抑制微生物生长和繁殖,使产品得以较长时间的保存,不致于发生腐烂变质,并有可能保持菌类的良好品质。
        二、烘烤技术:
        茶树菇一般采用烘烤法干制,烘烤技术与干制品质量密切相关。鲜菇采摘后,最好用阳光先晒半天,按大小分开,除去杂物、蒂头,再将茶树菇的菌褶向下,排放在烤盘上,送到烤房烘烤。温度由低到高,温度过低会使产品腐烂变色,温度过高会把产品烤焦。一般要求烘烤前将烤房预热到40-45ºC,进料后下降30-35ºC。晴天采收的菇较干,起始温度可高一点,雨天采收的菇较湿,起始温度应低一点。随着菇的干燥缓慢加温,最后升到60-65ºC,勿超过75ºC,整个烘烤过程,视产品种类与干湿度总需6-10小时。另外,烘烤过程中要勤翻动检查,随着菇的干缩进行并盘和上下调换位置。烤到菇体含水量13%以内(菌柄干脆易抖断)时取出密封保藏,该菇易返潮,应放于干燥处保存,这样的干制品,菌盖保持原有特色,菌褶全淡黄色,香味浓。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质量,扩大出口外销,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茶树菇的加工保藏工艺

    新鲜茶树菇经过干制处理之后,借助热力作用,将组织中...

    2020-07-28 09:45:20

    茶树菇的加工保藏技术

    茶树菇鲜菇经过干制处理之后,借助热力作用,将组织中...

    2018-11-07 16:40:43

    茶树菇的加工保藏

    茶树菇鲜菇经过干制处理之后,借助热力作用,将组织中...

    2018-10-11 12:19:37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