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平菇的加工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百家号


    一、干制
     
    干制可以晒干。准备晒干的平菇,采前必须控制喷水,采收嫩些,从而干菇香味浓,质量好。采后将菌褶向上,单层放在竹筛上,一般经2个晴天就可晒干。
     
    干制也可以烘干。可用焙笼、烘干房、烘干机进行烘干。烘前按菇体大小、厚薄分开、菇柄朝下,菇盖大的可切片,分别摊排于烘筛上。也可先日晒几小时再烘干。先将烘房(机)加热至40℃左右,待内部的湿气排出后再移入烘干架。大菇放在下层,小菇放在上层,温度保持35℃左右,继续烘1~2小时即可。烘焙过程中,温度是关键。若温度过高,容易烧焦,从而导致干菇色泽和风味都不好,如温度急剧地升高达75℃以上,菇盖极易开裂、卷曲,也会影响成品外观。此外,还要注意烘房(机)的排气状况,若排气不良,菇色会变黑。
     
     
    二、腌制
     
    腌制时,先配好16%~18%盐水溶液,然后把菇脚切除,去除稻草等沾附物,用清水洗净,随即浸入盐水中。经10分钟脱水,菇体发软,韧性增强,减重达20%左右。在盐水中经半个月,菇体继续脱水,减重25%左右,此后重量基本上保持平衡。食用时,捞起用清水漂洗,即可做菜,其风味和色泽基本保持不变。腌制既可暂时保藏,又可防止搬动时菌盖破碎。
     
     
    三、制罐
     
    步骤如下。将无病虫、杂质、单朵平菇用水洗净;将洗净的平菇放入含1%的柠檬酸、2%的食盐沸水中,杀青5秒钟捞起;杀青后的平菇放入标准饮用水中漂洗、冷却,把漂洗后的平菇分装于罐头瓶中,每瓶净重350克;每瓶加入4%盐卤至瓶满,然后封口;在2巴的压力下灭菌15~20分钟;在25~28℃条件下保温5昼夜,或在22~25℃条件下保温7昼夜,检验是否变质。
     
     
    四、菇味酱油
     
    将平菇预煮液用绢布或四层纱布过滤,放在夹层锅内浓缩,随时撒去泡沫,待浓缩至原体积30%时,用碳酸钠把浓缩液的酸碱度调至pH6.5左右。此时放入25%盐,加热搅拌,用酱色调至酱油色,倒入缸中静置1周,让杂质沉淀。然后取其澄清液,就是平菇酱油了。每100公斤酱油中加苯甲酸钠、焦亚硫酸钠各60克,搅拌溶解防腐,然后分装于灭菌的玻璃瓶中,加盖密封保存。
     
     
    五、糖醋平菇柄
     
    把鲜平菇(用干菇应先充分浸泡)1公斤洗净晾干,放入料液(配制法:水100毫升,米醋200毫升,砂糖300~600克)桶内,料液需要浸没平菇柄。然后盖好桶盖,密封40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了。
     
     
    六、五香平菇干
     
    把鲜平菇洗净切成长条,放在太阳下晒蔫,置于干净的竹筛内晒至八成干。然后把平菇放入盆内,撒上五香粉,用手搓至柔软时装入干净坛内。放一层平菇干条,撒一层盐,压实,放在阴凉干燥处,1周后就可以分装在各类容器中了。
     
     
    七、平菇什锦菜
     
    平菇10公斤,大头菜、豇豆、芹菜各24公斤,咸竹笋10公斤,生姜、大蒜瓣各1公斤,安息香酸钠100克。把平菇、大头菜洗净沥干,切成丁块。芹菜去叶洗净,用清水泡2小时,捞出沥干,切成2~3厘米长。豇豆洗净切碎。咸竹笋用清水泡2天,每天换水数次,除去咸味,沥去水分,切成小块(也可用鲜笋直接切块)。将上述处理好的原料放入上等酱油中,浸泡3天(浸没为宜)取出,再加入生姜、大蒜和安息香,充分拌匀,放入容器内,密封一个月就可食用。
     
     
    八、平菇汤粉
     
    选用肥嫩平菇菌柄和残次香菇,清除杂质和霉变部分,在水中洗净沥干。再将平菇柄和香菇分别在清水中烫漂5~8分钟,用冷水冲凉,及时焙干。对它们分别进行粉碎,然后将各种原料按下列比例进行混合。平菇粉12%、香菇粉8%、精盐45%、白糖8%、洋葱粉1.5%、大蒜粉1.5%、生姜粉1.5%、胡椒粉2%、葱段0.3%、紫菜丝2.7%、可溶性淀粉5%、复合味精10%,琥珀酸钠2.5%。
     
     
    九、菇味蛋松
     
    把选好的平菇柄洗净、烘干,磨成细粉。再将鸡蛋打入容器内,搅匀,然后加入配料。每公斤蛋液加干菇粉60~80克,精盐25克,蔗糖50克,酒30克,味精20克,充分打匀。将锅中植物油加热至四成熟时,即可将蛋液通过细眼筛均匀地漏入油锅中,蛋液受热成丝向上浮起,用漏勺捞出,控干余油。然后速将蛋丝搓成细丝,拌入蔗糖,在文火上炒3~4分钟,让它自然变凉就可以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酱平菇的加工方法

    选7-8成熟的平菇,去掉菇脚,洗净。 以100千克鲜菇5千克...

    2018-06-05 10:38:18

    酱平菇的加工方法

    选7-8成熟的平菇,去掉菇脚,洗净。 以100千克鲜菇5千克...

    2018-05-10 10:45:27

    酱平菇的加工方法

      选7~8成熟的平菇,去掉菇脚,洗净。  以100千克鲜...

    2017-04-26 15:35:49

    平菇的加工方法

    一、平菇干的制法,平菇含水较多,所以关键要经过烘烤。...

    2016-05-11 14:19:29

    平菇的加工方法

    1.验收:应按分级标准验收,分别放置。 2.漂洗:验收合...

    2014-04-04 15:16:2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