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种植凤尾菇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它和平菇是一样的吗?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凤尾菇也叫秀珍菇、鸡尾菇、灰平菇。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以及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凤尾菇还适合糖尿病患者以及患有肥胖症的人群食用,同时还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现在市场上的凤尾菇多为人工种植的,那么要种植凤尾菇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凤尾菇是属于侧耳、平菇一类的食用菌,营养十分丰富,富含粗蛋白、碳水化合物、纤维、硫胺素、核黄素、烟酸、钙、铁、钾、钠、磷等成分,其蛋白质的含量比目前国内栽培的平菇、双孢蘑菇、香菇和草菇都高,那么两者之间是一样的吗?
        凤尾菇的种植条件
        1、营养
        凤尾菇种植对营养的需求是比较严格的,如果营养配制不当或者是营养不充足的话,都会影响凤尾菇的出菇情况。适合凤尾菇菌丝体生长的原料主要分为碳源和氮源,其中分别有淀粉、葡萄糖、麦芽糖、纤维素木质素、乙醇、蛋白胨、酵母粉、硫酸铵等多种原料。我们要按照合理的比例混合均匀,然后再用来种植。
        2、温度
        凤尾菇的生长对温度是非常敏感的,一般情况下最适合凤尾菇菌丝体生长的温度是二十五到三十度之间;最适合凤尾菇子实体生长的最佳温度是十五到二十二度左右;所以在凤尾菇生长的不同时期,要进行科学的温度调节。一般情况下在凤尾菇菌丝体发育期间,最低温度不要低于十度,温度在十五度左右的时候,菌丝体生长速度会减慢;在五度的时候会停止生长;当温度高于三十度的时候,菌丝体老化的很快。还有就是在凤尾菇生长的过程中,昼夜温差最好是五到八度,这样可以提高凤尾菇的产量和质量。
        3、湿度
        凤尾菇具有喜湿润的特点,它的生长需要有充足的水分,但湿度也不宜过大,否则也会出现腐烂现象;如果湿度过低的话,则不容易出菇,所以湿度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在种植凤尾菇的时候,培养基质的湿度最好是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左右,这样菌丝体生长得最好。
        4、光照
        凤尾菇在接种之后,进行菌丝体生长发育的这个阶段中,一般是不要进行光照的,否则会抑制菌丝体的生长,所以要采取遮光的方式进行培养。但是等到完全进入子实体发育的阶段中,则需要增加光照强度,一般都是采用散射光,光照强度也不宜过大,否则凤尾菇的子实体容易发黑、出现僵菇现象;但如果光照不足,则容易出现畸形菇。
        5、二氧化碳
        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多少对凤尾菇的生长影响也是比较大,但这也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我们在很多时候都会将这一点忽略掉。在种植的过程中,要保持空气的新鲜度,减少二氧化碳的含量,其实很简单,就是进行合理的通风管理即可,保证种植场地内空气正常的流通即可。
       尾菇和平菇一样吗?
        凤尾菇和平菇不一样。凤尾菇和平菇都是一个扇形的菌类,都属于侧耳科侧耳属真菌,二者虽然长得有点像,但还是不一样的。凤尾菇肉质特别肥,味美,营养价值特别高,生理活性物也很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很好的防癌、抗癌的作用。平菇相比平凤尾菇来说是一种栽培更为广泛的品种,有很好的追风散寒作用,也可以舒筋活络,可以帮助治疗腰腿疼痛或手足麻木、筋络不通等,提高免疫和抑制癌细胞。
        凤尾菇有什么营养价值?
        1、凤尾菇富含粗蛋白、钙、纤维、核黄素、碳水化合物等,蛋白质含量比平常吃的平菇、香菇等要高得多,能帮助补充更多的营养。
        2、凤尾菇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能帮助合成更多干扰素,这种干扰素可以帮助提高抗病能力,从而起到了很好的防癌、抗癌作用。
        3、凤尾菇营养丰富,但脂肪以及淀粉的含量相对比较少,所以很适合糖尿病人以及有肥胖症的人吃,可以起到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来源:开心一刻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凤尾菇的栽培方法有哪些?

    一、块栽块栽容易移动,从而可根据气温变化,以及凤尾菇...

    2019-04-17 13:54:16

    果园高效套栽凤尾菇

    凤尾菇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比蘑菇、草菇、木耳等食用...

    2019-03-14 13:24:28

    红薯藤巧种凤尾菇

    用红薯藤种凤尾菇的方法: 薯藤处理将鲜薯藤晾晒3-4天后...

    2019-01-24 11:34:31

    果园高效套栽凤尾菇

    凤尾菇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比蘑菇、草菇、木耳等食用...

    2018-10-15 10:54:34

    用玉米棒栽培食用菌凤尾菇能用哪些消毒剂?

    食用菌(包括凤尾菇)常用的杀菌消毒剂有:75%酒精,0....

    2018-08-08 10:55:20

    凤尾菇怎么种植好?

    凤尾菇生产周期短(50-60天),培养料来源广泛,生产设备简...

    2018-05-30 14:56:12

    凤尾菇生长的环境

    凤尾菇菌丝和子实体的生长发育需要一定的气候条件,其中...

    2018-03-21 16:14:12

    凤尾菇栽培的气象条件

    人工栽培凤尾菇的成功与失败,同气象条件的关系十分密...

    2018-01-31 15:35:22

    凤尾菇生长条件

    (1)温度。孢子形成温度12℃~20℃;孢子萌发24℃~27...

    2018-01-03 16:31:18

    凤尾菇室内栽培

    凤尾菇的室内栽培,方法很多;有塑料袋栽、粮栽、盒栽...

    2017-11-01 14:58:56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