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无糖虫草酸奶饮品配方的研制

    发布时间:2019-11-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蛹虫草又称北冬虫夏草或北虫草。研究发现,蛹虫草的主要营养与药用成分均与野生虫草最相当甚至更高,其主要含有虫草素、虫草酸、虫草多搪、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活性物质。药效试验表明,蛹虫草具有显著的免疫调节功能,可抗肿瘤及抑菌消炎,有提高肝脏解毒功能并起到护肝作用,长期以来被视为珍贵的滋补中药。酸奶被称为人类身体健康的卫士,其不仅易于被人体吸收,加强消化,而且可抑制腐败菌和有害菌群的生长繁殖,维护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同时酸奶可缓解乳糖不耐症,降低胆固醉,对便秘和细菌性腹泻起到预防作用。无糖虫草酸奶是虫草和酸奶的结合,以阿斯巴甜和安赛蜜作为甜味剂,不添加蔗糖,制成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复合酸奶,其不仅具有酸奶的风味和价值,而且具有虫草的保健功能,产品成本合理,既拓宽了虫草的应用,又丰富酸奶市场。
        虫革酸奶加工工艺流程
        复原乳(奶粉:水,1:6(w/w)),虫草浸提液、复合甜味剂,调配,预热一均质一杀菌,冷却*接种,滋装,发醉,冷却、后熟,成品
        操作要点
        虫草浸提液的制备:取蛹虫草,清洗粉碎后,按照料液比1:10比例分2次进行,在温度为75℃水浴锅中进行浸提,2次浸提时间为1h和0.5h,后用4层纱布过滤残渣,收集合并滤液,最后定容至100mL,低温保存,备用
        调配、均质:将虫草浸提液、复原乳按一定比例混合,并加入复合甜味剂,进行调配,混匀,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将混合液预热至50-55℃。然后,于16--18MPa条件下均质
        杀菌、冷却、接种:将均质后的物料立即进行杀菌,采用90--95℃,5--10min的杀菌条件,可有效杀灭有害微生物,并使乳清蛋白变性,杀菌后的物料迅速冷却至菌种最适繁殖温度范围(40-45℃)。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接种,接种后要充分搅拌,混合均匀
        灌装:接种后经充分搅拌的牛乳立即连续灌装到灭菌后的玻璃瓶中并封口。
        虫草浸提液添加量对酸奶的影响
        虫草的添加赋予了酸奶特殊的风味与保健功能,但是虫草的本身为黄色,有特殊的虫草味道,加入酸奶中会对其滋气味、色泽和组织状态等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企业经验,添加0.04%的阿斯巴甜作为甜味剂,工作发醉剂接种3%,发醉温度根据所用发醉剂的要求42-43℃,复原乳最为70%,发酵时间为5h,分别添加4%.8%.12%,16%,20%,24%,28%的虫草浸提液制作酸奶,通过感官评定,产品的感官评分在虫草汁添加量为4%时,感官评分最低;当添加量达到20%时,感官评分最高,随后,产品感官评分又随添加量的增大而降低,因此,虫草浸提液的最佳添加量为20%。
        结论
        无糖酸奶是不添加蔗糖制作的健康酸奶,特别适合一些不需糖的特殊人群食用。经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得出虫草无糖酸奶最佳组合为复原乳(全脂奶粉/水为1:6)70%,虫草浸提液添加量20%,复合甜味剂(阿斯巴甜/安赛蜜3:1)0.035%,接种量3%,发酵时间5h,按此生产酸奶,酸甜适口,风味浓郁。经检测,此酸奶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醉乳GB 19302-2010仪酵乳的各项风味发酵乳的各项指标要求。(来源:佳味添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虫草花的保存及挑选方法

    虫草花的保存方法 1、冰箱冷冻 将虫草花放入保鲜袋,...

    2019-06-11 09:30:04

    虫草的采挖及简易加工

    虫草为麦角菌类的野生植物药材。寄主为鳞翅目蝙蝠蛾种的...

    2013-07-18 10:11:51

    怎样食用和储存北虫草

    又称北冬虫夏草,它与青海冬虫夏草同属于真菌门子囊菌亚...

    2012-06-05 16:15:00

    怎样食用和储存北虫草

    草的食用和储藏知识,这里做个简单的介绍。 &bsp;&bsp;&b...

    2012-03-12 12:13:00

    虫草加工与采挖

    2010-04-16 15:21:00

    如何食用和储存北虫草

    2008-01-29 09:49:0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