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胜利闭幕

    第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香菇春季生产病虫害防控注意啥?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新疆科技报

    一、病害防治方法
    1. 香菇畸形病
    主要表现:菌盖异形、菌盖有缺口、盖缘呈波浪形、盖缘内卷或呈钟罩形、盖上生角状或须状和小盖等附属物、菌柄膨大成纺锤形、没有菌盖或菌盖极小、子实体相互联合等。
    发生条件:温度、湿度失控,菌块中菌丝未完全长透,养分积累不足,只能供应菌柄生长,而不能供应菌盖的生长;通气不良,光线不足,二氧化碳浓度过高。
    防治措施:加强通风换气,注意调节光线,尤其是易遮光的角落处。子实体形成期,保持室内相对湿度在90%左右,特别注意喷雾洒水。
    2. 香菇绿色木霉病
    主要表现:菌棒和培养料面上形成一堆堆的绿色霉层,菌棒崩碎,手提即松散,使菌丝不能正常扭结形成菇蕾,即使长出少量的子实体,也会干枯腐败而失去食用价值。
    发生条件:木霉存在于土壤、肥料和植物残体上,分生孢子凭借气流传播。该菌喜高温高湿和偏酸环境,温度20℃至35℃,相对湿度95%以上,PH值为3.5至60时孢子最适宜萌发。代料栽培菌棒转色不良时,感染较为严重。
    防治措施:培养料要彻底灭菌,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进行接种;做好菌棒的转色管理,使整个菌棒转变为茶褐色后,再刺激出菇;控制温度、湿度,加强通湿状态;出现木霉后及时用50%百菌清或多菌灵500倍液或克霉灵100倍液洗刷感染部位,要连续进行2天至3天,抑制其病害扩散。
    3. 香菇青霉病
    主要表现:在香菇制种和栽培阶段均有发生,发病初期病菌菌丝与食用菌的菌丝极为相似,很难区分。当分生孢子形成后,转变成绿色或蓝色的粉状霉层。有时覆盖整个菌棒表面,与香菇菌丝争夺营养和空间,并分泌毒素抑制香菇菌丝生长。严重时不能形成子实体。
    发生条件:青霉产生的孢子通过空气、土壤、肥料和有机残体等传播,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至30℃,相对湿度在90%以上,喜欢偏酸性的环境。
    防治措施:要选择新鲜、无霉变的培养料,培养料灭菌要彻底;接种要在无菌条件下进行,防止青霉孢子进入培养料;做好菇房管理,认真做好菌棒的转色工作,出菇期间掌握好补水量,避免高温、高湿;发现染病后用50%百菌清1200倍液或克霉灵1000倍液涂刷患处。
    4. 香菇细菌病
    主要表现:该菌在香菇组织内繁殖并引起发病,造成香菇子实体停止生长,香菇的菌盖、菌柄、菌褶都变为褐色,最后腐烂并发出恶臭味。该菌很少侵染菌丝体。
    发生条件:病菌存在于土壤以及水体中,主要通过水、手、工具接触传染,再次侵染通过土壤、堆肥、蝇类、工具传播或因人工操作不慎引起。
    防治措施:搞好菇房卫生,喷洒10000倍二氧化氯消毒剂或500倍至600倍甲醛房舍大棚消毒;出菇期间要用清洁的水,同时加强通风;彻底消灭蝇、螨害虫;收获后要及时销售或加工,避免引起细菌侵染。
    在出菇期间还要注意虫害的滋生,常见的害虫有菇蚊、菇蝇、螨类、蛞蝓和跳虫等。
    二、虫害防治方法
    1. 菇蝇
    成虫和幼虫都喜欢取食潮湿、腐烂、发臭的食物,有较强的趋化性和趋腐性,可取食菌丝和子实体。可随培养料进入菇房,也可随菇房通风孔进入菇房。菇房的菇香味和烂菇味对菇蝇都有很强的吸引力。菇蝇繁殖力极强,一只雌蝇可产卵300粒。菇蝇以幼虫为害,在料中危害菌丝,从基部侵入菌柄,蛀食子实体,严重时将整个菇体食为海绵状。
    防治措施:菇蝇在不同时期应采用不同方法。出菇前有菌蛆大量发生,可进行熏蒸,同时在每个菌棒上再喷0.15千克的1%氯化钾或氯化钠溶液(可用5%食盐水代替);此外还应加强通风,调节棚内温湿度来恶化害虫生存环境,达到防治其为害的目的。若菇蝇数量大有菌蛆危害香菇菌棒可喷鱼藤精、除虫菌酯,烟碱等低毒农药。
    2. 菇蚊
    菇蚊喜欢在潮湿、肮脏的环境繁衍,香菇真菌的菌丝是菇蚊的最好食料之一。其危害方式主要是咬食菌丝,破坏菌丝的正常生长,导致菌丝衰弱或死亡,同时给其他杂菌的侵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使一些竞争性杂菌在菇蚊的危害斑上大量繁殖并产生抗菌素,引发病害而进一步破坏香菇菌丝,造成危害的恶性循环。
    防治措施:保持发菌场外和出菇场地清洁。香菇菌棒转移至菇棚前要进行彻底清扫,并用石灰粉或漂白粉等消毒杀虫灭菌。及时清理废旧培养料。香菇采收过程中应及时将废弃的菇棒挑出集中堆放处理;正确掌握防除菇蚊的方法。喷雾是杀死菇蚊的关键措施,通过喷雾杀虫可及时杀死成虫,大大降低成虫产卵量。杀成虫可用菇类专用杀虫剂菇虫净,该药具有触杀和胃毒双重作用,且药效持久。
    3. 螨类
    螨类包括红蜘蛛、菌虱。其发生环境主要潜藏在厩肥、饲料和培养料内。腐殖质丰富的场所,往往有大量的螨类存在。螨类非常微小,发生初期常被忽视,一旦爆发易酿成大灾。螨类在香菇生产的各个阶段均可能造成危害,取食香菇菌丝体及子实体。培养基发螨害后,接种部位的菌种块不萌发或萌发后菌丝外观稀疏暗淡,并逐渐萎缩,严重时培养料中的菌丝会被全部吃光,造成栽培失败。
    防治措施:搞好培菌场所的环境卫生可有效地杜绝螨害的发生。对发生螨害的培菌室,在重新使用前用敌敌畏等药物熏蒸杀螨;菌丝体培养期间可喷洒5000倍液的螺螨酯或500倍液的克螨特效果较好;子实体培育期间不宜用药,否则菇体易产生药害,食用后危害人体健康。
    蜗牛、蛞蝓等害虫,可于清晨或傍晚进行人工捕杀。并在栽培棚内地面撒干石灰粉。
    总之,香菇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措施,应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的原则,一旦发现病虫害,要找出原因,及早采取防治措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如何预防袋栽香菇的培养料被杂菌感染?

    袋栽香菇的培养料常因培养料灭菌不彻底、菌种带杂菌、培...

    2024-04-18 13:55:26

    预防香菇畸形五法

    香菇的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常常出现蜡烛菇(...

    2024-03-20 14:18:51

    香菇出菇期要防哪些病虫害?

    1. 绿霉由于在脱完袋,出菇期管理不当,在高温高湿的环境...

    2024-02-28 11:59:33

    如何预防香菇出现这种情况?

    香菇子实体在生长过程中常常出现蜡烛菇(有柄无盖)、松...

    2024-01-04 14:22:33

    香菇有哪些病虫害?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11-02 15:53:00

    香菇长成“荔枝”状,是怎么回事?

    畸形菇是代料香菇最常见的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由于产菇...

    2023-10-24 10:05:00

    香菇菌棒发霉的四大原因

    香菇菌棒霉烂表现为脱袋转色期间发现黑色斑块,手压有黑...

    2023-08-15 14:24:21

    袋栽香菇主要虫害发生及防控技术

    一、虫害主要种类目前,昆虫纲的双翅目、鳞翅目、鞘翅目...

    2023-05-29 15:03:07

    香菇种植过程中怎么防治绿色木霉?

    绿色木霉是香菇生产中的大敌,直接影响制种与栽培的成效...

    2023-04-19 11:46:43

    香菇有哪些主要病虫害?一旦发生病虫害应怎样有效防治?

    香菇主要在中低温季节生长出菇,同时香菇自生具有一种特...

    2023-03-29 15:45:40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